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怀念奶奶

(2014-06-13 10:26:23) 下一个
    30年前的6月13号,奶奶离开了我们,那一年她74岁。

奶奶于我很亲很亲。小时候在奶奶家住,读初中的时候也在奶奶家。跟奶奶生活在一起的点点滴滴随着岁月的流逝,记忆不是淡忘而是越来越深,越来越清晰了。

奶奶没有读过书,她是解放后扫盲的时候才识字的,奶奶好学,识字不多,却在报上发表过文章。她自己没有什么文化,对孩子们的教育却从来没有放松过,包括对孙辈的教育。

奶奶有5个子女,每个都很有出息,奶奶的晚年很知足,她的儿女都像她希望的那样,有知识,有文化,有能力。她跟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希望儿女成才,有作为。

在奶奶家的日子里,我得到了她的宠爱,也受了很多教育,每天奶奶要求我早睡早起,努力学习,她总是用我爸爸和叔叔努力学习的精神来教育我,她常说:“读书就要做到手不离书,书不离手。”这句话,给我留下了非常非常深刻的印象。

奶奶是一个在生活上能关心孩子,但从不会放松对孩子教育的非常了不起的老人。

 

奶奶在世的时候,最希望的就是全家的团聚,现在我们这个家真的是越来越大,人口越来越多,重孙辈的孩子们都在考大学了,如果奶奶知道一定会特别高兴的,家里的每一个孩子都那么有出息,学习都那么好,而且出类拔萃的也很多,不管在国内的还是国外的,都是一样的。

记得奶奶很喜欢听戏,她喜欢音乐,希望家里有人能是搞文艺的,每次看电视里有文艺节目,她就说:“你爸爸要在北京,一定能搞文艺。”那时候爸爸支边在内蒙。我家三个孩子当中,妹妹最小,奶奶其实只见过妹妹一次,她特别喜欢我妹妹。那时候家里特别困难,能吃块点心都是很奢侈的,妹妹来北京奶奶家的时候很小,奶奶把自己的点心拿出来给妹妹吃,还要妹妹藏在她屋里吃。

自从见过妹妹,奶奶每次看到电视上有儿童音乐节目的时候,就说:“如果小虎妞子在北京,一定会跟这些孩子一样,上电视上唱歌,跳舞。”现在妹妹的孩子都会弹琴,跳舞了,但妹妹还是不行,唱歌也跑调,可奶奶当时就认定了她行。奶奶觉得爸爸和妹妹没有生活在北京,才华被埋没了。

如果奶奶知道后来爸爸当了领导,今天的妹妹在美国的公司里做总监,她最喜欢的虎妞的女儿全美国画画比赛刚刚拿了金牌,24万美国人里她第一,不知道奶奶会高兴成什么样子。

奶奶,您虽然离开我们大家已经整整30年了,但我们都很想念您!

咱们家现在非常好,我们每年都有大聚会,如果您知道一定感到特别欣慰吧。在过去苦日子里,您拉扯了这么一大家人,虽然大家都很出息,但生活得都很艰难。今天,咱们家人已经全部脱贫了,跟过去比,咱家人都是富人了,连重孙辈的孩子都在赚钱了。还有很多人赚美元呢。

过去由于条件不好,我没有能好好地孝顺过您,现在有条件了,您却已经不在了。在海外漂泊的这些年,我从来就没有忘记过您,每次回国,我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去八宝山看望您和爷爷,向你们报告我们全家的情况。现在家里越来越好了,您尽管放心吧。

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人生最大的遗憾,也是永远的遗憾...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岳華山' 的评论 : 华山的这番话非常有哲理!欣赏。

周末愉快!
西岳華山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有一个和谐的大家庭是多少人的梦想,但是这也是福分。这样的家庭,经常都有一位有见识,有爱心,受人尊重的女性。一个这样的男人,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一个这样的女人,可以改变几代人的命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是啊,你挺幸运的,我后来跟爸妈走了,不跟奶奶在一个城市了。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就像我姥姥,还好我大学毕业后有一两年可以孝敬她。还是觉得应该再多些时间陪陪她,可惜我忙着拖拍去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是的,我奶奶是一个不平凡的奶奶。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好韭菜!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多谢!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ya'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平实又感人,楼主有个好奶奶是你们全家人的荣耀,愿她老人家的在天之灵继续保佑你们全家幸福安康!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文章。谢谢分享,问候晓青,周末愉快!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作者说;奶奶没有读过书,她是解放后扫盲的时候才识字的,奶奶好学,识字不多,却在报上发表过文章。她自己没有什么文化,对孩子们的教育却从来没有放松过,包括对孙辈的教育。
你奶奶是个好胜要强,有见识,培养出了优秀的儿孙,是中国母亲的榜样。
全家都各有成就,令人羡慕
xiya 回复 悄悄话 有孝顺的后辈,感动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