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写在昨天

(2014-06-02 15:12:39) 下一个
    昨天是六月一号,六一儿童节是小朋友们的节日,今年的六一好像电视报道的特别多,从习主席对孩子们的关怀,到街道上的采访,小朋友眼里的当今社会,小朋友眼里的爱,恋爱。以及警察叔叔阿姨装扮成人贩子,在短短的时间里居然骗走了50个孩子的报道。让人感动,感慨和唏嘘不已。

我的小时候日子不能跟现在比,在那样的环境下长大的我,今天一样很健康,无论从哪方面都还算是一个健康的人。感知着今天的世界,我从来没有那么多的遗憾,有的就是感慨和感悟。所以我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在写,在博客里说,也是因为我人生的经历,我对人生,对我一路的生活的,对这个世界的感慨感悟太多了,我能写多少就写多少,能说多久就说多久,跟大家的分享也是对我自己的再一次说教。

毛泽东的年代,把上山下乡称作是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那么今天的我们,游走在网上,游走在另外一个看似虚幻又感觉真实的世界里,当然也可以称作是一次再教育,不过是自己对自己,别人对自己,或自己对别人的一次再教育吧。

微信的发明,让我们全世界各个角落的人能在同一时间相遇,能在同一时间说话甚至是见面,它的神奇早已被全世界无数的人在无眠无休地使用它证明了。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我是一个非常守旧的人,对于新兴的东西,尤其这些高科技的东西都不会那么有兴趣。

以前我写过,我曾经长期拒绝使用洗衣机而一直坚持用搓衣板洗衣服,使得我妈在现代化已经开始的时候,还是要时不常地带着我家那块搓衣板去单位求木匠把沟沟一次一次地挖深。还有很多类似的故事都告诉我自己,我是一个不肯轻易接受新事物的人。固执。

现在好像不一样了,人的接受能力随着兴趣而发生了改变,对网络的喜欢,对上网的热衷,对亲情友情的不舍,让我自己都觉得我怎么进步得这么快。原来每天只是看看电视听听新闻的我,现在最大的乐趣就是翻微信,在微信上的分享同样跟博客一样,让我感到快乐,幸福。

这两天在微信上看到最多的就是端午节和儿童节的消息。很多好友在分享自己小时候的照片,我们的儿时照片都是黑白的,背景基本相同,而且我圈子里的朋友多数人的童年基本相似。看着大家的儿童时代,我也想起了自己的小时候,于是也翻出几张我的童年照片,放上来跟大家分享。

我小时候在外婆家乡下生活,那时候我小舅舅喜欢摄影,我的照片都是他拍的,能给我今天留下这么多儿时的照片,我真的要感谢我小舅舅。我还有很多小时候在奶妈家地头趴在小摇篮里的“裸照”呢,那些照片都是小舅舅给我拍的,今天就不放上来了。我是家里的老大,所以小时候也有过独生女的经历,由于是家里的第一个孩子,所以备受宠爱,小舅舅这次提前来美国探亲,一来为了参加我爸爸的80岁聚会,再就是能见到我,小舅舅从小到大都很偏心我的,那些故事小舅姆都悉数记在心里呢。嘻嘻。 

好了,上几张我儿时的幸福生活照吧。别说我长的丑哈,我会难过的... ...


我出生在北京,妈妈告诉我,这张照片曾经在北京照相馆的橱窗里摆过的,我想一定不是因为我长得漂亮,而是因为摄影师拍得好。


小时候,妈妈总喜欢把我打扮得很漂亮。可是我不“争气”不但没长得妈妈那么漂亮,还不喜欢打扮自己,这个认识我的人都知道的。妈妈曾经难过地说,两个女儿哪个也不喜欢打扮。


这是我小时候,抱我的是谁,妈妈告诉过我,我忘了。哪天再问问。


这是在我外婆家,看看我幸福的样子,现在看到这张照片,我内心都感到特别幸福!谢谢小舅舅,否则我哪里会知道我还有过这样的瞬间。


瞧瞧,从小就读报还是党报呢。可惜一辈子都没有做成一个党员。哈哈。


热爱毛主席也是我的人生经历。这张照片是在北京拍的,是我在奶奶家的时候,手里拿的应当是毛主席语录,那时候我老三篇背的是很熟很熟的。瞧瞧那两个有福的大耳朵!

其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特点,我们不要去抱怨也不要去留恋,过去的都过去了,留恋也不会再来,抱怨也增添不了任何快乐和幸福,我们能做的就是往前看,往前走,因为时光不会倒流,岁月也不会重来,与其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过去,还不如享受当下。

无论环境条件多么不好,无论环境条件多么的优越,幸福和痛苦是同在的,因为人们的幸福感和对痛苦的认知不会因为环境和条件而改变。环境和条件只是今天的我们判断过去的人们幸福与否的尺码,至于当时人们的感受与今天我们对它的界定是有差别的。

至少从照片上的我和我的家人看,并没有今天我再看这张照片的时候,感觉得到我们那时候的生活是苦的,因为在我们的脸上洋溢的是幸福。至于说你把过去人是因为被洗脑了才觉得幸福,那是你希望的和想像的,反正我不记得我是被洗脑了才那么快乐的,如果是,我想我也愿意,如果今天能有谁把我洗脑,让我再露出这样的笑容,我还是愿意的。哈哈,是不是觉得我很傻?我们活着不就是为了幸福和快乐吗?即便是想多赚钱也是这个目的吧。

我觉得,总有有一天,我们的后人也会像我们今天一样,怀恋过去,羡慕过去,批判过去,他们面对的是他们的未来,但依旧会有人像今天的我们一样,觉得今天的我们曾经是多么的愚昧无知,被当时的时代洗了脑,一门心思就是赚钱,就是房子车子和孩子。一定是这样的。看到这里,你也许感到我很好笑,心里会说:“难道你不是这样的吗?”是的,我也是这样的,所以我们不能把生活在过去的 人们想象成我们想象的那样,因为时代不一样了,如果我们生活在过去那个年代,我们也会跟那些人一样,而没有今天那些聪明人那么聪明。想到这些,今天的我们就别沾沾自喜了,没什么可骄傲的。

如果你希望未来的人们崇拜和感恩自己,那么就要用感恩的心来看待过去,虽然少了批判和自我标榜,但得到的将是未来人对我们的尊重。否则我们的未来就是我们的过去,一样会被后人唾弃... ...

反正我很感恩我所经历的时代,没有那个时代就没有今天的我。那时候我不懂得爱,但我在享受着爱,那时候,我没有玩具,我也不会跟着“看着人很好,答应给我玩具”的叔叔阿姨走。因为从小就知道听爸爸妈妈的话,不要跟陌生人说话,只相信爸爸妈妈说的好人才是好人。没有什么能说明过去就比今天好,同样也没有理由说过去的都是不好的。因为时代的发展就必然是这样的。

看着春节的时候,老人在给孩子压岁钱,有些孩子连个反应都没有,而俺家孩子要给老人磕头了才有红包拿,是哪个形式更能让孩子记住我们的老人呢?看到爸爸的最小外孙给姥爷磕头拜寿拿了姥爷给的红包后,还要跟姥爷抱抱亲亲,我感到,只有付出才有得到,要让孩子知道感恩,要懂得要得到就要做些什么,而不是坐享其成。很多东西不是封建,不是乡下人才做的,而是传统。

六一儿童节是孩子们的节日,而我们这些人早失去了过这个节日的资格了,翻出旧照片,在现代化的今天,再过一次六一儿童节!

祝我们这些老朋友们,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是,老照片很珍贵,真应当花时间把他们扫到电脑里。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珍贵的老照片,第一张真可爱。有空是应该把老照片都扫描或重新照好留到电脑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fang2012' 的评论 :谢谢远方夸奖!是啊,这些老照片真的是太珍贵了。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哇,珍贵照片啊,晓青太可爱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我自己看着也觉得挺可爱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照片!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要让孩子知道感恩,要懂得要得到就要做些什么,而不是坐享其成。很多东西不是封建,不是乡下人才做的,而是传统。》 顶你观点!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蔡田田' 的评论 : 谢谢田田!我也特别喜欢这张。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穿军装拿语录的那张,太帅了。

都好看,这些古董无价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xxyy2014' 的评论 : 对,那个年代不是都有条件在照相馆照相的。台湾的儿童节在四月四号,中国人在哪儿都一样,当官的都要训话的。
祝你儿童节快乐!
Lxxyy2014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欣尝你的這几張童年时代的照片,多么难能可贵,保留到現在。在我那个时代,住在湖南乡下,因为穷,根本不可能进照相合馆。
还记得那时我们过兒童节是四月四日,那些大官给我们训话,老说我们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