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梅子(35)

(2014-01-21 12:13:38) 下一个
    梅子的旧房子买卖的官司结了,梅子算是松了口气。新房子住上了,家具也都买了,除了窗户在一次大雨中发现进水,换了新的,别的还真没有什么大问题。听人说在国内盖房子时候给你的窗户是必须换成新的,因为一般原装的都不能用。我说厂家怎么想的,那么差的窗户也出产,可是你看,各个建筑商不都用吗,然后大家买了房子再换一遍好点的,这造窗户的厂子生意肯定好啊。

上班离家远了,梅子还是经常会住在宿舍里,一个人每天来回跑也没有意思,跟那些打工的孩子在一起,梅子不寂寞,也能生活得快乐一些。

我常常想,要是我有这样的机会就好了,那得有多少可以写的呀。跟梅子打电话是比较经常,但也不是很多,所以每次总是聊一些家里的事儿,偶尔的梅子说说那些打工的外乡人的事儿,不多。

在北京上海,如果有梅子这样的人,一定也算是外乡的打工仔了,可是在梅子眼里:“这些外县来城里的孩子就跟咱们到北京上海工作一样,就是个打工的。”梅子那天就这么跟我说的。她说得对。记得我在北京工作的时候,遇到过我一个原来东北的同事,那个时候她跟我说,她准备去美国,我不赞成。那时候她在北京混得相当好了,而且很有前途,她老公在国外已经有了博士学位了,但不是在美国。

80年代末的海归在国内相当吃香,如果他们在国内肯定发展得比现在好。记得有一次我跟她说:“你要是出国,还不就跟现在咱们这里的打工的差不多。”她笑得不行:“看你说得,怎么能跟打工的比呢?”现在想来,在哪儿都一样,只要不在自己家,那就是打工的,永远都是。

记得我到北京后第一次回家的时候,梅子曾经说,北京人回来了。由于我从小就生在北京的,也在北京生活过几年,所以我对于北京不北京人的没有那么敏感,但北京的同学也一样认为我就是东北人。记得第一次我们中学同学聚会,好像是30多年后的第一次聚会,有人提起了我,好多同学都不记得我了,但有记得的就说:“知道,不就是那个东北来的吗?”

所以关于你是哪儿人,从哪儿来的就是哪儿人,这个我很有体会的。现在也是,很多在美国的人都说我们的孩子生在了美国就是美国人,这个肯定是对的,但对于别人而言,你就是中国人。这个也是改变不了的。

梅子对于这些观念很清楚,她总说,我去哪儿都是东北人,最多人家说我老家是山东的。所以我哪儿也不去,就在这儿呆着了。要我说,你想到哪儿,能到哪儿,能在哪儿生活,这个跟别人没有太大的关系,哪儿的人能怎么样?除非是要找对象,需要看看哪儿人,是不是生活习惯上能基本一致,别差得太多了,到时候过不到一起去。别的都无所谓。

如果你自己非把自己固定一个什么地方人,或非让人家承认你就是哪儿的人,我觉得太叫真儿了。没有意义。

梅子从被果子二妹骗了后,一直情绪不好,关键还不能跟家人说。她时常想起来就骂果子一顿,其实也一点用都没有。现在房子卖了,谁的钱也不欠了,梅子心里还一直是憋气的。也由于果子一直在外边工作,所以梅子的生活也不那么规律。梅子这些年都很少自己做饭,也很少每天按规律吃三顿饭,在这点上梅子特别佩服我,说怎么能每天做三顿饭吃。

人活着是给自己活的,不能说家里只有自己就不好好过了,我可做不到,我就是一个人也会天天吃三顿饭的,只不过也许会简单一点。干吗要哪顿饭不吃呢?跟谁过不去也不能跟自己过不去。梅子不这么想,她总说,趁不必须做饭就不做饭,做饭太累太麻烦。原来我觉得梅子不应当是这样的,也许她的习惯就是这样的,其实作为朋友,有时候两个人再好都会有你不知道的点滴的。我跟梅子之间也是一样的。

秋天的时候梅子感冒了一场,估计跟打官司有点关系。感冒后嗓子一直不好,看了多次医生都说是慢性咽炎,吃了不少药也没有什么效果。后来再检查才知道,是甲状腺上长了东西。说是多发性的节结,是良性的。梅子情绪特别不好,想到当时上了果子二妹的当,想到这些年的不容易,把这些原因归结于是长了东西的诱因。

记得那天也是我给她打电话的时候,她刚刚知道了这个结果,我劝她别多想了,没事儿的人也会长的,现在水不清洁,空气不好,都是诱因。估计梅子也是一直跟父母的结解不开,我劝归劝,想得开最终还是要靠自己。有些病也不是在相同环境下谁都得的,生病跟环境的关系要比跟自己性格的关系小很多。

我问梅子她爸妈是不是知道她病了,梅子说还不知道,不过她现在不像以前那样几乎隔天就去她爸妈那儿了。我劝她还是应当跟父母说自己病了,不然父母会误会她为什么突然就不能那么勤地回家了。毕竟梅子爸的病还是很重的,虽然现在并没有什么危险。

我不知道梅子是什么时候跟父母说了自己的病了。再一次给梅子打电话的时候,我们聊的是别的话题,说来说去,说到了梅子没有小孩,将来养老的时候指望谁。我跟梅子灌输着我的想法,那就是即便有孩子也指望不上的观念。说着说着就说到了她弟弟刚子,梅子一直对刚子的儿子大汉不错,虽然梅子钱不多,但从小也没少给大汉花钱。直到大汉考上南方的大学,梅子又给了5000块钱,我那时候跟梅子说过的,要她别太过了,不然刚子和媳妇还得担心梅子这么做是为了将来对大汉有指望。

梅子后来跟我说过,她说让我说着了,刚子有一天特别地给梅子打电话说了这个问题,要梅子别指望大汉在她老来的时候能照顾她。我说不是我说着了,而是你有这样的嫌疑的条件,因为你没孩子。现在的孩子父母都指望不上呢,你还能指望他们什么呢?梅子说自己从来没指望过他们,但刚子提出来了,梅子也再一次强调了,自己这么做就是因为从小看着大汉长大的,喜欢大汉,他考上大学了,想着走出那么远,别的帮不上就给点钱吧。

刚子没再说什么,人家把自己的顾虑解除了,也就不需要再说什么了。从那以后梅子没有再给大汉钱了,人家父母有得是钱还有爷爷奶奶给的房子,根本也不需要再多的钱了。有时候什么东西人家不需要的时候,你再给就是多余,尤其你缺就觉得人家也缺的,你缺最好你就自己留着。梅子现在也承认她这么想确实容易让刚子和他媳妇误会。

梅子把自己的病情跟父母说了,父母没说什么,他们不懂医也说不出什么来,梅子的意思也就是怕他们误会有时候她不再回家那么勤了。虽然梅子认为自己这么做是对的,除了她心情不好外也是病了确实没有那么多力气总回家了。有时候人就是这样的,不知道病的时候并不觉得怎么样,一旦知道了,就会觉得自己真的病了,即使那病没有那么严重。

梅子看着爸爸每天被不同的癌症折磨着,她也怕自己将来得这样的病,所以开始四处求医。西医说没办法,中医看了,中药吃了一阵子嫌麻烦不再吃了,我以为她嫌熬药麻烦,原来取回来的药都是人家煎好的。没有耐心是梅子的另外一个毛病,我说她的时候她也承认的。

我不记得跟梅子聊天的时候,有多少是聊的愉快的话题,那天又给梅子打电话,我问到她病情的时候,她显得有点心烦,我问她怎么了,她犹豫了一下跟我起了她的心里话。梅子跟父母在一起的时候多,帮父母时候也多,娟子也是,虽然娟子在体力活儿上梅子做得多,但很多外边的事儿娟子做得不少,梅子也说,那些事儿梅子没有本事去做。

刚子除了开车来看看父母外别的很少做。梅子病了,梅子妈在刚子媳妇来的时候就让刚子媳妇做点事儿,也就是擦个地。那天刚子突然给梅子打电话,口气很不高兴地问:“姐,你病了?咋样啊?”梅子说:“看着呢,吃中药呢。”刚子接着说:“管用吗?不行就手术得了。”梅子说:“手术不能随便做,现在还不需要。”“那你怎么不像以前那么勤去咱妈家了呢?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呀。”刚子的口气更生气了。意思就是既然没什么不用做手术,就是没事儿,没事儿就不能这样。梅子心里很不舒服。

我劝梅子,有些事儿过去就过去了,有些话听了就拉倒,想得太多,烦恼是自己的,原本不需要手术的病还说不定就需要手术了。孩子不管是父母还是哥哥姐姐惯了就有脾气,有些事儿,你做了,习惯于你来做了,你一旦不做或少做了,人家都不高兴。这就是习惯,不赖别人,要赖就赖自己。

“勉强别人当然不对,但勉强自己同样也是不对的。”我这样劝梅子。我跟梅子说过很多次,自己能做的,愿意做的,做了就做了也别图什么回报,做不了的,不愿意做的也别非要求自己。一切顺其自然吧。

梅子叹了口气:“要像你那么说就简单了,哪儿那么容易啊。”(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冰点小白兔' 的评论 : 多谢小白兔鼓励!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可真有毅力,梅子和美国系列都连载了这么多,写的也好看,行云流水。

特别佩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玫瑰好!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故事,太长了。问好君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要赶紧恶补才有资格写评论。
问好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玫瑰,你今天上新的了吗?我刷到手酸了。谢谢!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都写到35了?玫瑰得补课了。上次看到打官司那一章,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