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115)

(2014-01-02 15:13:15) 下一个

往年的新年好象一下就过去了,今年没有,也许参加聚会的原因。我一直不热衷于参加聚会,过去是因为参加老板家的聚会,不得不去,后来是刚来美国的时候认识了的朋友家聚会,因为刚来美国时候的特殊感情,所以总是会召之即去的。不管吃什么,也不管吃多少,还算是很有兴致的,尤其是吃喝过后还可以玩牌,一直到深夜,最晚的一次好像到了第二天2点了,当然也是因为聊天。记得我还写过一篇文纪念那一天,说得还挺激动的,好像特开心。

一晃这才几年的时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懒于参加聚会了,最多喜欢跟某一家朋友一起在外边吃个饭,在家里聊个天。记得有一年也是圣诞和新年期间,聚会天天有,结果感觉很累,有一家朋友我没有答应去还不高兴了,我想人家都跟我一样,来不来无所谓的,其实还是很欢迎我的。没有办法,实在是去不动了。

今年的元旦我们只休息一天,答应了去一家朋友家聚会的。早上起来外边下起了鹅毛大雪,我想,这下完了,要下到下午得下多厚呢?我跟老公说:“完了,下雪了,要不聚会别去了。”老公看都不看外边一眼说:“说好了去的,就要去。”还好,过了半个多小时,雪停了,太阳出来了,没有多大的工夫,雪也化了。这就是山区的好处,太阳很厉害。

好久没有参加聚会了,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参加,多少要打扮一下。说起来有意思,在美国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理过一次哪怕是比较理想的发。太怀念原来我单位对面那家广东人开的小发廊了。记得那时候我都是去那里理发,你要什么样的就能给你理成什么样的,他们墙上也有一些图,还有发型的书。反正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

那天我想起来还跟老公说呢,我特别不喜欢听广东人说话,那些理发的年轻人都是说广东话,怎么就没觉得烦呢。是很奇怪的。他们一边用广东话聊天,一边手里给你理发,从来不会有问题,而且速度奇快。只记得有一次我要把头发烫成直板,结果一次没成功,第二次小广东说,因为我头发丝太软了,又有点自来卷,所以不会有特别好的效果,从那以后我没再烫过直板,都是喜欢的时候自己吹。

好几十年了,我一直留的长发。不是我多喜欢,而是因为方便,不要经常理发,干活的时候扎起来也很方便。来到美国后,曾经剪过一次头,天哪,就让他们齐一下都不会,剪完的头像狗啃的一样难看,差点没把我气死,我想,找个好点的理一下吧,又找了一家店,看墙上有个发型样子挺好的,就跟理发师说了,要那个样子,等理完一看,险些晕过去。真的。都想剃光头来着。

从那以后,我下定决心不再剪短发了。就这样我这么多年又一直是留的长发。快到过节了,我想怎么也得整理一下我头发,那天出去买东西,路过理发店,我看时间还够,就走进去了,一个黑点的女人接待我,我以为她只管登记的,没想到她也是理发师。坐下来后,她问我,你要怎么样?我说,剪短一点点,2英寸吧,说完我还给她比划了一下。

在美国理发,理发师讲究跟你聊天。我总想,你说你聊着天能理得好吗?不出声都没理好过。想是这么想,人家说话你不能当没听见吧。黑理发师把我头发弄湿了,然后拿起了剪子,一边比划着一边说:“今天天很暖和呀,你准备好过节了吗?”说着这些谁见了都这么说的话。又问:“你哪儿来的?”我答应着前边的话,又顺便问她:“你哪儿来的?”她说:“埃塞俄比亚。”我一直担心她的手法,想着今天也许我的头发会理得不怎么样,就见她剪了一撮我的头发,然后问:“这么短可以吗?”我一看,心里凉了半截,我强忍着说:“可以,但不能再短了。”她从镜子里看了我一眼,大概也知道剪短了。说:“我知道了。”结果我的长发就变成了齐肩的短发,卡子还可以卡住,但像小尾巴一样了。

别说,让我没有难过到极点的是,她剪得比较齐,我吹过之后还是可以扣起来的,有些人剪完就是吹了也乱蓬蓬的。也不知道是不习惯,还是这样短发不适合我,反正我怎么都喜欢不起来我这发型。好在我头发长得很快,估计很快就又长起来了。

关于在美国理发,我问过很多人,有人说,在美国理发,不管是多少钱的都差不多,有人从便宜的理到贵的,都试过,肯定不如国内理得好。所以绝大多数人怀念国内的理发师。

记得第一次我们回国的时候,婆婆见到老公第一句话就说:“儿子,你这是美国发型啊?我怎么看着不咋地呢。”大姑姐更是每次都要带我们去理发店理发,我家亲戚也是说:“下次回来多住几天,我带你去理发。”可见他们对美国的理发水平,基本上没有认可的。

其实在华人住的多的地方,也有很多广东理发师,他们理的不错,跟国内的没有太大区别,可惜我们不住在那些地方。我觉得如果不是美国的技术先进,去掉机器操作电脑操作的话,美国真算不上先进。他们的动手能力简直太差了。就咱们国内手工修车的技术他们几辈子恐怕都学不会。

理了这么个头,天天有得忙了,每天这头发就得收拾一阵子,想起每天看到的那些头发油光锃亮的人们,想着他们每天收拾头发要花多少时间和精力啊。真是不容易。不过,习惯了也挺好的,总觉得每天都是一个新的自己。别人看见了还不断地夸我:“剪头了,好看。”尤其是老美。

我去别人家聚会都会早去一些时间,帮人家忙活一下。昨天也是。朋友妈一见我来了高兴了:“我一听说你能来就可高兴了,我有帮手了。”我说:“我们是来过年的,不是来吃饭的,对不对?所以要早来,要聊天,要热闹。”确实玩得很高兴,吃饭、聊天,饭后还跟着一个软件大家跳健身舞,一肚子的饭,跳得很累。还能记分的那种,还不错,我得的分挺高的,就跳了一场,得了皇冠,还得了钻石和宝石。玩得很开心。

由于傍晚又下了不少雪,我们回家比较早。

我喜欢看电视连续剧,看谍战剧是我的最爱。最近看了一部新剧《渗透》,极好看。时间实在不够用,从去年看到了今年,昨天从朋友家回来又坚持着看了两集,还剩一集就要看完了。但昨天看到了11点半,今天早上就觉得起不来,白天也感觉有点困,用老人的话说,真是不中用了。(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知音啊!问好雪影!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
我也是:现在更喜欢小型聚会,有几个谈的来的朋友就足够了。
我不喜欢理发师一边理发一边不停地和别人聊天:那样理出的头发经常不满意。一
剪子剪错了很难补救。
问好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ross94' 的评论 : 肯定值,去看吧,好看。
cross94 回复 悄悄话 渗透? 经您推荐我就不犹豫了 ---开看, 希望时间花的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west' 的评论 : 其实现在慢慢已经像你说的会告诉他们怎么剪了,那天那个女理发师,真是光顾说话,剪短了。另外我发现他们的头发都是细软的,所以不齐也看不出来,咱们的比较硬一些,不齐很容易看出来。还得找自己人剪头。好的理发师也有,就是要碰,所以很多美国人也一样,跟着一个理发师能十几二十年的。
谢谢建议,下次我一定注意。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理发你得知道你想要什么样的发型,还得跟理发师说清楚。我是找了数个理发师,才遇上一个还算可以的。第一是她手艺还不错,态度也好,第二是我每次要提醒她注意什么。几次以后,她就知道我想要什么了。不过,我只是简单的齐耳短发而已。美国人很搞笑,你说跟她剪短,她给你一刀剪齐,必须跟她说你要layers,而且要看起来很natural 的layer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