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写在12月末

(2013-12-27 13:28:10) 下一个
     每年的12月份都很特别,一是年终了,节日多,再就是岁尾了,人们盼着过年了。还有就是这月末有他的生日。

其实他已经离开我们,离开我们这个世界几十年了。为什么近年来那么多人再次提起他,也有那么多人开始谩骂他?一个人,让人难忘固然很难,但能在几十年后还能让人谩骂也不容易,而且骂得那么凶,那么狠。

政治是一本难读的书,历史也是说不清楚的一本帐。这些看似读不懂的书,看似难念的经,其实跟我们生活着的日子没有本质的区别。

没有人能选择自己出生的家庭,也没有人能选择自己的父母,甚至没有人能选择自己是不是可以不到这个世界上来。你能把这些都怨你的父母吗?我说不能,但有人就说能。

有人说,如果我不出生在这个家庭中,我一定会出生在另外一个家庭中,我不出生在中国也许我就出生在美国或其他的国家里了。我没说过这样的话,但坦白地讲,我想过。可是我要说的是,我还想过,也更要说的是,如果你我不出生在中国也不一定出生在美国,也许出生在了非洲。你我也许没有经历过在中国挨饿的日子,却现在还在挨饿,看看非洲那些骨瘦如柴的黑孩子,我们怎么会知道那里哪个就不是我们呢?

你我如果没有出生在中国,也许就不会经历上山下乡,就不会经历文化大革命,就不会来美国后被人歧视。但你又能保证你就是一个白人吗?你会不会是被人更加歧视黑人呢?你以为每个黑人都有机会当美国总统呢?你真的以为那是因为美国的民主和自由的结果?做梦吧。

感恩是人类最需要的,也是人类最缺乏的。

别跟我说,我的意思是要感恩挨饿、要感恩文革,要感恩中国曾经的落后和挨打。要感恩的是你我生长在了中国,你我才经历了这些,只有经历了这些,你我才知道什么是好和什么是赖,才知道什么是经验,什么是教训。你我都要感恩,我们没有生长在现在还在战火中的其他国家。不要抱怨中国的不够民主和自由,要感恩中国的稳定,要庆幸自己没有生活在那些民主的国家,在时时刻刻地为了民主而要推翻政府的国家。

想象一下那里的日子吧,你要的难道是那样的民主和那样的自由吗?

人们,尤其一些中国人羡慕极了美国的民主,美国的自由。我很欣赏美国的制度,也很喜欢美国的民主和自由,但是它仍然有着我们不能接受的一些东西。我喜欢美国的民主和自由,是因为它是建立在法制基础之上的,而不是一些人认为的,是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或者是说像现在有些民主国家理解和执行地民主那样,非我不行,非推翻你不可。如果我们也要那样的民主和自由,我们这么大个国家就会终日陷入纷争和敌对的斗争之中,哪儿来的和平,哪儿来的和谐,哪儿来的民主和自由,又有什么精力和条件谈房子、车子和票子,还有养老和未来。

有人把文革妖魔化,用人们对文革的恐惧来威胁人民,经常提醒人民如果不这样就要文革重演了。我怎么就不相信文革会重演呢?你的青春会重来吗?中国会回到文革前吗?没有相同的环境就没有相同的产物,没有相同的条件就不会有相同的结果,你不发面会蒸出馒头来吗?对,你可以蒸死面的,那不叫馒头,懂吗?那叫你的馒头,死面馒头,对不对?吓唬谁呢?我对这样的人一点都不欣赏。

有些话,只能吓唬孩子用,吓唬孩子是无能的父母做的事儿,有能力的父母都会哄孩子而不是吓唬孩子。所以没那么多人怕这样的话,因为听得懂这样话的人还是多数人,有些人拿着这样的话继续吓唬别人的都是有自己目的的。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任何一个国家,一个家庭,一个个人,都会是不断进步的,至于说有没有达到自己目的,那是另外一回事儿了。你不能要求一个乞丐变成一个企业家,你不能说你今年没有实现预期的目标,就是退步了。环境,方法,条件,以及意外的出现,都会影响到我们前进的步伐。你再生意好的买卖,赶上地震了,赶上洪灾了,你还能生意兴隆吗,那能说你没本事,能说是你退步了吗?任何层次上的人,任何一个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每天都在进步,我相信是这样的,真的。

很多人感觉毁掉一个人就能改变一个现状,改变一个世界,谩骂一个人就能毁掉一个人,是这样的吗?这个世界原来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不会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领袖的智慧是在于带领那些不知道方向的人们往正确的方向上走,别以为你选定的人就有智慧,不一定。有智慧的人要有智慧的人才能发现,而不是你听别人说了谁有智慧就信谁的,要自己能分辨才行。

人在饿的时候才知道饭是香的,吃饱了就不好说了。

我从来就不明白,为什么过去那么久好多人不敢提他,不敢让人们说他尤其说他对中国的贡献。人们为得是不神化他,不继续神化他。其实活在我们这个世界上人都是常人,神有吗?有!但他活在天上呢。

我们说神是爱每一个人的,不管是好人还是坏人。神认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他的孩子,也都是有罪的,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来赎罪的。不管怎么样,我相信神是存在的。

那么你相信吗?你觉得人们神化了他,你要推翻他在人们心中神化的形象,你能做到吗?你相信神是爱每个孩子的吗?你是不是觉得你信主,信神你就理所当然地要被神关照,就会得到你想要的一切呢?如果你没有得到你想要的就是没有神的存在,你也就不再信主了?那就错了,神一直都在,也一直都在爱着我们,即便你在苦难中,也是一样的。

这也是那些谩骂他的人们没有懂得的一个道理,推翻一个神话是不可能的,要把一个人在别人心中神化般地位拿掉,其实就像你要在别人心中建立自己神化般的地位一样,几乎是可能的。不信,你就试试看吧?先让我崇拜你,信你,要不你就应当做自己,先做好自己再说,再说别人。

这个世界很奇妙,你如果崇拜一个人,喜欢一个人,有时候是没有理由的,很多时候你也想,不再去崇拜他了,不再去喜欢他了,可是说什么都做不到。虽然这个人也有很多缺点毛病,甚至伤害过你。可是每当你想到你曾经的崇拜,想到他的聪明,智慧和才华,想到他也曾经给予过你,你就没有办法不去继续崇拜他。

旧中国是一种那样的状况,虽然历经那么多的磨难,还是越来越进步,越来越先进了,也正因为因为那些,我们才走到了今天,也才有了今天的中国。回想中国为了发明两弹一星,为了科技上的进步,那些科学家们饿着肚子搞研究,每个成果的奖励只是多一个馒头而已。今天还有多少人能做到这一点?那时候的人们明知艰苦还要去做,为什么?就是因为人们对他的信任和崇拜,是的,为此很多人吃了很多的苦,很多人甚至为此献出了生命。

如果我们认为今天的生活比过去好,那么就是那些人的牺牲换来的。人们总是以为只有牺牲在战场上的人才算英雄,总以为跟敌人面对面拼过刺刀的人才算英雄,要知道战争需要指挥者,没有人指挥你怎么知道往哪里打?当然更需要勇于牺牲的人,不然怎么打退敌人?我们既不能轻视英雄和勇于献身的人们的作用,更不能低估指挥者的作用。

抬头看看蓝天上飞着的雁吧,它们也都有领头的,否则不会排着着那么整齐的队伍在天上飞着的,那么广阔的天空,自己为什么就不能随便地飞呢?看到那么多的雁落在草地上游在湖水中,但如领头雁叫上一声它们便会一起飞起来,没有一个犹豫或掉队的。难道它们也是没有民主和自由吗?是被专制在统治着吗?道理非常简单。

我们为什么都怕患癌症?是因为治疗癌症很贵,是因为我们没有钱治疗吗?不是,是因为患了癌症会死人的。所以没有威胁能治人吗?为什么人们反对死刑,仅仅是因为人性化吗?我觉得不是,我觉得是因为人死了是不会复生的,人都怕死。我不反对死刑,因为我不会去犯要死的法;我不反对死刑,因为不死没人怕;如果杀人都不用偿命,被杀的人就会更多。如果因为食品有毒造成了别人死亡,而没有人需要付出生命来负责,那么食品就会继续有毒。

很多时候死亡是唯一的威胁。

做人如果内心没有信仰,一个社会如果对很多重大的问题没有共识,一个国家如果对前景没有规划,没有梦想,那是一种悲哀。不要把我们曾经的信仰当错误,不要把我们的共识当专制,也不要把我们的梦想当笑话。我们就是在这样的信仰、共识和梦想中,正在一步步走向强大呢。

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梦想中的人,别把自己当外人,当警察,当裁判,我们每个人都是我们这个国家的劳动者,是奉献者,更是受益者。你不做,不奉献,只想受益?你把自己当外人,当警察,当裁判,你就无法体验奋斗过程中的艰辛,享受奋斗过程中的喜悦,那样就是给你再大益处,你能感觉得到吗,你会知足吗?不会,对不对?

我来美国18年了,有今天的日子是我没想到的,我很享受我今天的日子,这不是因为我今天的日子有多美,而是因为它来之不易,更因为它是我这些年艰辛的回报。现在我虽然依旧每天都需要为我的生活动脑,为我的生活继续付出,但是,我更佩服的还是刚来美国的我。因为我知道,在艰苦条件下的生存和生活是多么的不易。

今天和今后,如果我再添台新车或再买个新房儿,我会很高兴,但不会很激动,因为我已经有过了,也是可有可无的了,虽然这车一定比以前的要好,这房子一定会比以前更大。可是让我终生不能忘记的还是我有第一台车和第一个房子时候的激动和喜悦,虽然那是一台旧车和一个并不算大的房子。

我想一定有很多人跟我的感觉是一样的。一个家是这样,一个国家也不例外。

我很佩服建国的领袖,就像我很佩服刚刚来到美国,满处打工的我。也许今天的人们会说,你应当这样就好了,你要是那样就好了,我自己也知道,有些问题是存在的,也是没有经验造成的。但我从来不会埋怨我自己,因为那时候的我只能那么做,虽然有很多人跟我走的路不一样,但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不同的情况。

就像我不同意有人说,没有他中国会更好是一样的。没有我初到美国的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就没有我今天的生活,虽然它还很不完美。所以我说,我最佩服的还是初来美国时候的我,那时候我对生活的态度,对人生的认识,对家庭对自己的责任感,远远大于现在,所以才造就了今天的我,也才积累起了我今天的家。

每当我颓废的时候,每当我感觉找不到生活方向的时候,每当有事儿我掰不开镊子的时候,我都会想起我刚刚来美国的那些日子,都会想起我这些年为了生存,为了生活而付出那些。

为什么我的那篇我来美国的18年写得那么长,使得很多人看不完,看不下去。因为想到的太多了,要回想的也太多了。我喜欢这样,用这样的方法提醒自己,教育自己。好让自己知道自己的今天来之不易,是理所应当享有的,但还要继续努力的,也是不能忘本的。

人生其实很简单,别都弄得那么复杂,显自己有本事啊,有本事自己好好干,靠自己,买多多的房子,大大房子,老高级老高级的车。认为中国不好的,就赶紧上美国来,别想着不出家门就啥都有,那不是你能享受的日子,你还没有资格享受。别说别人了,看看我们的祖父母们,也许他们现在可以享受那样的日子了,但是他们不会白来这样日子的,他们苦的时候你看见了吗?凭什么你靠别人就要过那样的日子呢?

再说了,也没听说骂人的人能成大气候的。

    12月份马上就要过去了,这个年也要过去了,祝福我们明年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挺好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踏海寻浪' 的评论 : 谢谢寻浪!祝你新年快乐!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月末辞旧岁,午马迎新元。祝晓青新年阖家欢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谢谢蝴蝶,我去你家好几趟了,老公回来了吧?都不要我们这些粉丝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