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生命是用来打发的吗?》有感

(2013-10-04 14:52:04) 下一个
《生命是用来打发的吗?》

        文/李银河

    常常听到人们说:打发时间,打发生命。生命只有短短的几十年,稍纵即逝,难道还有余暇需要去“打发”吗? 

    当人感觉到自己的时间和生命已经需要“打发”的时候,至少说明他的生命之摆已经在痛苦和无聊的两端之间摆到了无聊的一边:他已经觉得百无聊赖,需要打发时间了嘛。

    完全没有事情可做的、没有冲动做任何事的、也没有在做任何事的人是可怜的。他的生命已经进入了一个非生命化的过程。具体说来,他的生命已经经过像一棵草木或一只小动物的非自觉的懵懵懂懂的存在,逐渐演变成一块木头或一块石头那样的非生命的存在。恬静固然恬静矣,其中却渐渐渗入了一种死的气息,着实令人惊心动魄。

       虽然去做任何事也许均无意义,虽然任何事都不做也可以生存,虽然没有欲望和冲动去做任何事的生活也不能说就不是生活,但是,这种生活是多么无聊啊。它和死有一点点区别,但是区别实在不多。 

    无论如何都要避免陷入这样的境地。我看到有身体较好的人去参加铁人三项赛事,游泳,跑步,骑车,全程50多公里,见到一位最差的选手,从起跑线到终点线,他用了8个小时,威海赛区那天的交通管制因为他而延长了几个小时。可是我佩服他的执着,他为自己的生存找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来做;我看到有些脑子尚未糊涂的老人在麻将桌边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真是老当益壮,他们也总算是为自己的生存找了件有趣的事情来做。

    我庆幸自己找了一件比一般人更有趣的事情来做,那就是写作:写随笔,写杂文,写小说,写诗,写格言。我的风格是直抒胸臆,内心独白。诗写不出来就去写随笔;小说写烦了就去写杂文。这就是我的巴塔耶意义(他说,写作是生命中最重要的行动)上的存在。

    什么也不做的生活不能说不是生活,但不是存在。只有时时刻刻意识到自身存在的生活才是存在。

 

    在我打发时间的时候,读到了这篇文章,感觉写的真好!

    我们确实常常听到有人说每天忙的不得了的时候,也在说在打发时间的。人,不是越忙就越充实,不是越忙就越不觉得孤独和寂寞,所以也不是说忙的人就不需要打发时间了。过去我们说打发时间,总觉得一定是做没有意义的事儿,这其实就是人们自己给自己一种生活方式的定义,尤其是有些人觉得上班才是正事儿,下班了也不能做没有意义的事儿。

    什么是没有意义的事儿?过去是不读书,现在就多了,下棋,打麻将,上网,玩游戏,还有就是跟网上的人聊天等等的吧。其实人活着一共就那么几十年,现在的日子过的又格外的快,所以就像作者说的那样,怎么可以去打发时间,打发生命,就是充分利用还来不及呢。

    我们常听人对那些有爱好打麻将的老人说,能不能干点别的打发时间,非要玩麻将?对那些还没有那么老却喜欢下棋的人说,能不能有点正经事儿,非去下棋。玩麻将,下棋对于老人和爱好下棋的人来说就是正经事儿。为什么要把玩麻将和下棋这样的活动说成是打发时间呢?这就是认为花时间去做这些活动的人做的是没有意义的人想象的,他们把自己生活的标准或判断有无意义的事儿的标准用在了别人的身上。

    高科技的飞速发展给我们业余生活带来了无限的乐趣,让人们有了用来打发时间的最有意义的活动,人们利用互联网能学到很多东西,也能利用互联网完成适应现在随着社会结构变化而带来的人和人之间关系的变化,人们联络方式的变化,交友聊天形式的变化。这些一度被看成是玩的形式,实际上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让这些被一些人认为是打发时间才能用的工具变成了人们学习的工具,变成了人们交流思想,增进感情的另外一种形式。

    其实我们很多人一定都有过体会,网上的多了,游戏玩的多了,甚至聊天的时间长了,不仅仅自己感觉累,尤其是在网上聊天的时间长了,还会有一种愧疚感,那就是占用了对方很多时间,耽误了对方的正经事儿。

    我喜欢跟家人跟朋友在网上聊天,感觉特别亲切。我想很多人现在都会有这样的体会。记得在不久前,我跟一个很谈得来的朋友在网上聊得时间长了些,我说:“今天说的时间有点长了,不耽误你正事儿吧?”她回我:“跟你聊天也是我的正事儿啊。”一句话说得你心里感到特别温暖。当然当你忙的时候,当对方忙的时候自然这样的机会就少了,或者也就没有了,也只有在这时候你才会想起来珍惜曾经的那些温暖的时刻,那些虽然看不见对方却能笑能哭,能吵能闹的美好时光,也就会感觉得到那样的聊天是有意义的,是生活的一部分,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是我们活着不可或缺的一种生活方式,而绝不是打发时间,打发生命。

    其实人的生命那么短暂,能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儿,能多用一些时间来做一些让自己感觉到在享受生活而不是打发时间的事儿,这样的生活才有意义。

    当我们真的体会到了什么样的生活是有意义的,我们就会选取我们认为有意义的生活方式去生活,尽管我们已经有过很多的遗憾了,但还有今后,还有我们的余生,我们应当把握我们所能做事儿的所有时间去做我们觉得有意义而又喜欢做的事儿,而不是随大流地去做别人认为有意义的事儿。放弃了自己的喜好,放弃了自己享受生活的机会,那么我们活着真就是在打发时间,打发生命了。

      我特别喜欢作者最后这句话:“ 什么也不做的生活不能说不是生活,但不是存在。只有时时刻刻意识到自身存在的生活才是存在。”

    我很喜欢《生命是用来打发的吗?》这篇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眼睛的苏珊' 的评论 : 谢谢苏珊支持!我记得你,过去经常看到你评论到。问好!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有在文学城留言了,看到晓青的这篇文章忍不住要赞,特别同意你的观点,欣赏这句:“其实人的生命那么短暂,能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儿,能多用一些时间来做一些让自己感觉到在享受生活而不是打发时间的事儿,这样的生活才有意义。”谢谢你的文章,让人思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踏海寻浪' 的评论 : 给你写了很长的一个回复,却发现你已经决定不再在这里继续写了,所以删掉了,觉得有点可惜,但也实在没有用了。希望你自己整理素材愉快,也希望你早日在写作的路上迈上一个新台阶。
谢谢你对我的夸奖,跟众多写手们相比我的水平真的有待提高,这个需要时间。很多时候我自己都觉得自己没词儿,能得到一些网友尤其是你的认可我相当知足和高兴。再次谢谢你,也希望你写作愉快!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的许多故事因为太写实,反而会遭到攻击,所以我想歇笔。干脆整理出完整的作品,不想在城里现眼了。注意到你是从你对别人的博客文章评论开始,非常欣赏你正面和赞扬的态度。现在又回头去看你以前写的文章,对你文章中表述的清晰淡定、逻辑性强的内容深有感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踏海寻浪' 的评论 : 我不太喜欢李银河的有些观点,但这篇文章读了很有感受,与你有同感。你的文笔太好了,羡慕啊。喜欢看你写的故事,描写的惟妙惟肖。几乎天天要看看你有没有更新。我是你的粉丝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轩主人' 的评论 : 对。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引起我很多思考。以前的岁月好像都在蹉跎中流淌过去了。突然有一天,产生了一种写作的冲动,然后就一发而不可拾,停不住了。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才认识到时间真的是不够用了,恨不能把一分钟掰成好几瓣儿用。有意义的人生在于揉进了多少奋斗和追求。结果并不是那么重要,只要尽了最大努力,无愧于心,就没白来人世一遭。
梧轩主人 回复 悄悄话 我思故我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