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103)

(2013-09-25 09:53:28) 下一个

生活在美国的人,尤其中年人,很多父母依旧都还生活在国内,有些父母身体还好的可以定期不定期地来美国看望儿女,有些年纪大,身体不好的则只能是我们回去探望他们。我们家的情况就是这样的。  

老公第一次回国是夏天,学校放暑假的时候,那时候我们在美国已经生活了几年了,不管在美国多么辛苦,多么不容易,但美国的生活条件还是好的,尤其相比于那个时候的国内。

在美国住处基本都是有空调的,工作地方也是。记得我打工的时候中餐馆老板就说过:“打工最好的地方就是餐馆,风吹不到,雨淋不到,太阳晒不到,还有吃有喝的。”细琢磨他说的真是对。在餐馆打工虽然很累,尤其忙的那个时间段简直有要人命的感觉,但你不管怎么跑,都不会大汗淋漓的,因为那里空调十足,冬天当然也一样,暖气很足,冬夏在那里做工都只穿衬衫就可以了。

家里也一样,都有空调,所以冬天夏天都很舒服。在这样条件下生活的久了,回国就不很习惯。公公婆婆很快就发现了老公不习惯国内的气候,不习惯家里没有空调的环境了,加上家里住房面积有限,所以后来我们回国的时候就都是住在酒店里了。那时候我们在美国可以说是刚刚起步,疲劳紧张总是有的,第一次回国的激动,加上休息不好,回国的人都会生病,感冒发烧,拉肚子之类的病是回国人们的必得的病。

由于我们自己做,所以每次回国的时间不能太久,后来公公患了癌症,我们往国内跑的次数很多,记得有一次公公病重的时候我们回去看他,要走的时候我们站在公公的床前,老公说:“爸爸,我们走了,过段时间再回来看你。”公公躺在床上看看我又看看老公说:“你们就住这么几天啊,不能多住几天?”老公说:“爸,我们自己做,不能离开的时间太长,但可以常回来,你什么时候需要就跟我说,我马上就回来。”公公看着老公眼里含着泪说:“不用,不用,你们这么跑也很辛苦。”那一刻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难过,这样的心情不是在外边生活的人真的难以理解。两个星期后公公去世了,我们真的立刻又回来送公公。

生活在国外的人,在感情上的经历其实远比生活上的经历要苦很多。这个话题以后慢慢说吧。

由于我们自己的公司给自己做,所以跟被雇工作的性质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说到自己做,很多人都很羡慕,觉得自己做最大的好处就是自由,想干就干,不想干就关门。说心里话,我没自己做的时候也是这么认为的。那时候在国内,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很多人开始自己做了,那些开饭店的不说了,你不开门大家就不能来吃饭,这个比较容易理解,可那些摆摊卖东西的给人的感觉就不样了,我还清楚地记得在东北的时候,冬天特别冷,有时候大风夹着大雪,不用说一天天站在那儿了,就是站半天也受不了。尤其到了要过年的时候,看着那些人穿着厚厚的棉衣,站在那儿东看西看地盼着有人能过来看看,能买点什么,真的,那时候我就想,自己干,自己说了算的,这样的天气也不会有人来买东西,回家得了。可是我从来没见有人因为天气不好就真的回家了的,那一排排的摊位都有人在那儿站着。

现在轮到自己做了,也有人说,你们自己做多好,想干就干,不想干就关门回家,可以想去那里玩就去哪里玩了。好些家人和朋友到现在也这么说,每当大家要我们多出去玩玩,多回国看看的时候,都是说,钱,总是赚不完的,人不能等老了赚够了钱再玩,到时候怕玩不动了。自己做多方便,关门走人回来再接着做。过去听了这样的话,我都会解释一下,希望他们能多了解我们自己做的人的不易,现在我不再说什么了,我只是说,对,有机会安排好了,是要多玩玩。因为你只要不是自己做就不会了解,更难以理解自己做的人到底有多么不容易。

不说生意好做不好做,不说竞争有多厉害,也不说赚的钱多少,自己做最大的不易就是你只要想赚钱就只能这么做,最好少出去少关门,最好多些开门的时间,最好客人随时需要你能随时有服务,你只要不惜辛苦,你只要有本事,有技术,你只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么你就有生意,就有钱可赚。否则就相反。

你不开门有人开门,你不能做有人做,你不全心全意有人全心全意,也就是说,你要赚钱就只能这么做,你不做不是说你赚钱少而是说没钱可赚。自己做的支出是相当大的,你不赚钱拿什么支付你必须支付的费用呢,你租的办公地点是要钱的吧,这些支出的问题以后细说。

那天有网友看了我上一篇关于自己开了公司的文章就给我发纸条,问我,在繁华的地段开公司跟在自己家开公司有没有区别?这问题问得特别好,在繁华的地段开公司跟在家里开公司肯定是有区别的。到底有什么区别,这个说起来就很多了,我在这里教给大家一个在做生意的时候能自己回答自己问题的最好方法。

如果你是一个老板,或者你准备做一个老板的时候,你首先别想我是一个老板,你要想我是一个顾客,当你把自己扮成顾客来准备你的生意,这样你一定就会知道你应当怎么做最好了,很多人不懂这个道理。任何生意起步的时候都会涉及到经济的问题,为什么大家都想要有钱,有些人总想要有钱的人都是想生活的好,想要吃好喝好,想要今后养老,想要养孩子,其实在人们要赚钱的起初不一定都是这样的想法,尤其是要自己做的人,做任何生意都不会开门就赚钱的,那么就需要你有启动资金。

很多人想到的,尤其做生意的人比较容易想到的就是,我怎么能减少成本,怎么能少花钱多赚钱,这个想法很正常,但是我们过日子也好,做生意也罢,甚至是交友做人都有一个道理,那就是,这个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你要得到就要付出,你要赚钱同样也要投入,我们不能简单地说你投入的越多收益就越高,这个是不成正比的。很多人看到有些人做得好,看到的是人家的收入,人家成功后的收益,其实任何资本都要靠积累,当你的生意做到一些年了,做到一定程度了,那么你自然就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

为什么很多人做生意就是有钱都做不成,为什么有些人做生意没有什么成本却越做越好?要我以我家自己的经验来说,那就是做生意是有道的。这个道里最重要的就是你要把自己当成客户,而不是老板!我不知道我这么说是不是大家能理解,这个是生意人最需要懂得的,也是最普通和最适用的,如果你能真正明白这个道理并且能把它运用好,贯彻到你整个的生意当中,那么不管你是做什么生意的都会越做越好,都会立足于不败之地。

有网友问我是做那一行的,说现在在美国找工作不容易想要自己做点什么,要我说,你想做生意不能问别人是做什么的,你首先要看你喜欢做什么,你能做什么。在美国做什么都要执照,你要有专业才行,要有一技之长,这也是做生意的根本。在美国做生意跟在国内不一样的地方很多。

记得我第一次回国的时候,朋友自己开了个公司,他问我,在美国是不是老板都特别牛,不用干活,我说,在美国做老板跟你正好相反,美国的老板什么都得自己动手,而且什么都得自己会干。真是这样的,在美国如果你想自己开个餐馆如果自己做不了大厨你趁早别干,一来雇厨师在美国是很贵的,再就是一旦厨师不做了,说不干就走了,你的餐馆怎么办?关门?在美国做餐馆不比国内。

记得很多年前,我姨婆从香港到国内旅游,我陪她在她住的酒店的餐厅里吃饭,她喜欢吃宫保鸡丁,每顿饭都要吃这道菜,结果咱们国内的厨师跟外边的不一样,每个厨师做出来的公保鸡丁都不一样,不但咸淡不一样颜色也不一样,这让我姨婆特别不习惯,也不喜欢。所以在外边生活过,做过生意的人都会不习惯这样的事情。这也是咱们国内的人们要出来做生意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的一个问题。也是我们回国去生活的时候不能在乎的一个问题,因为在国内人们并不看重这样的问题。

做事儿尤其自己做事儿要保证质量,要保持你自己生意的特色,这是在美国与在中国做事儿最大的区别,因为国内有一个优势,那就是人口众多,不太在乎回头客,你不管做什么只要有一部分一少部分甚至路过一下的人感兴趣或赶上了需要你的服务你就够吃够喝了。

而在美国不一样,人口少,服务项目多而全,你别说是外国人了,就是本国人做同样是竞争非常激烈的,在美国没有什么冷门的服务,因为样样服务几乎都有人在做,所以自己做并不是那么好做,更不是人人都能做,也就不存在哪个行当好做一些,哪个行当难做一些的问题了。

所以,以我的经验看,有些时候能有人雇有个相对好的收入的工作就没有必要一定要自己做,因为自己做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容易。(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回头的走下去' 的评论 : 你用的时候就会想起来了,分不了,有些太乱,分不清,没按题写,都是想起哪儿写哪儿。
不回头的走下去 回复 悄悄话 紧赶慢赶,终于看到这里了,哈哈!不过由于信息量太大,很多有参考价值的内容也没能都记住。建议把这个系列的文章分个类,比如医疗篇,养老篇,教育篇,买房篇,创业篇等等,以后想再看看哪些内容的时候能好找一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