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怀念我大叔

(2013-09-22 19:38:18) 下一个

我大叔是我爸爸家的老三,爸爸家里姑姑最大,爸爸第二,大叔第三,还有一个小姑和一个小叔。爷爷奶奶是从山东到的北京,后来大叔考大学的时候考取了天津大学,毕业留校任教。

小时候我在奶奶家生活过一段时间,那时候大叔经常从天津到北京来看望爷爷奶奶, 所以我小时候对大叔的印象就很深。大叔从小学习就好。我在北京读书的时候,奶奶常跟我说,要我像我爸爸那样读书要书不离手,手不离书,要像我大叔那样,好好学习能吃苦,她说大叔大学毕业留校后,为了教学的时候板书能写的好些,天天在家练习,那时候的北京夏天特别热,实在热的不行的时候大叔就光着膀子练,用我奶奶的话说,一身一身的大汗,让他歇会儿他都不肯。

大叔对孩子特别好,不仅仅是自己家的孩子,就是我们这些孩子也是一样。 昨天在我们家人的QQ群中,我们这些孩子一起回忆起大叔都是小时候那些温馨的记忆,姑姑的小女儿还记得小时候骑在大叔脖子上在奶奶家阳台上玩的事儿。我的记忆中大叔曾经给过我让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的一块钱。

那时候北京的夏天似乎比现在热很多,奶奶家住顶层,房顶上有一个大大的阳台,是沥青铺的地面,夏天热的时候白天晒透了的楼顶,晚上是很难散去热的,我们住顶层的人家到了晚上就像在一个大蒸笼里,所以到了晚上大家几乎都在阳台上呆着而且都要呆到下半夜才能回去,因为头半夜实在是没有办法睡觉。那时候北京蚊子也特别多,不开门不开窗不可能,即便有纱窗也不是能把蚊子都挡住,那时候的纱窗也是很稀疏的。

记得一个夏天的早上,那天大叔正好在北京奶奶家,早上起来大叔到我屋里看我早就起了,就问我:“怎么起这么早?”我说:“昨晚蚊子太多了,都要把我吃掉了。” 大叔看看我,立刻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块钱说:“去买包蚊香吧,晚上用,要不今晚你还得挨咬。”我还清楚地记得我从大叔手里接过那一块钱的时候,我看了一眼大叔,他那关切的眼神,在那一瞬间带给我的温暖现在想来依旧很清晰。

要说一块钱,可能现在的人理解不了那是多少钱了,也就不能真正理解当时我的那种感受。

爷爷奶奶的5个孩子都很孝顺,爸爸从工作开始就一直给爷爷奶奶生活费,大叔姑姑们都是一样的,记得有一年奶奶生病了,看病的时间长了一些,就跟大叔说家里钱紧,大叔立刻给奶奶寄了钱,在附言上写着,这些钱先用着,如果再不够告诉我,我可以把我自行车卖了。

奶奶收到钱后,没再跟大叔要钱了,她知道这是儿子最后的一点钱了。奶奶跟我说这些的时候说,这就是要告诉我,长大了要做大叔这样的好孩子。

大叔对我们这些孩子的好,我们一直都记得,我也记得大叔对自己孩子要求特别严格。有一年的暑假大叔带着女儿和儿子来北京看奶奶,那时候大叔的儿子很小,早上起来奶奶给孙子煮了一碗牛奶,那时候奶奶家只订了一瓶牛奶,平日都是和了豆浆爷爷奶奶跟我三个人喝的,孙子来了,奶奶说,今天咱们谁也不喝牛奶了,给孙子喝吧,你看他瘦的。我还记得奶奶家那个旧旧的铝制的小奶锅,奶奶把牛奶煮好了就让大叔去端给孙子喝,大叔怕烫就尝了一口,没想到儿子看见了就不干了,说爸爸喝了他的牛奶,结果大叔一生气吧一碗奶全喝了,他要告诉儿子,牛奶不是非给他喝的,爸爸尝一口可以,爸爸都喝了也可以。大叔当时那严肃的样子我现在还记得,因为当时把我吓够呛。

奶奶在厨房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儿,等她知道了大叔把一碗牛奶都喝了,气坏了。那天也是我看见奶奶发脾气生气最厉害的一次。奶奶心疼孙子,当着我们的面把大叔狠狠地说了一顿还不算,还把大叔叫到她的屋里专门进行了很长时间的教育。我们都知道,如果谁被奶奶叫到她的房间谈话了,这个人一定是犯了很严重的错了,如果是一般的问题,奶奶当着大家的面说说也就算了。

大叔一辈子都是认认真真的,自己认真教育孩子也一样。 

大叔的大女儿大学毕业后跟老公一起开了公司,公司的生意很好,买卖也做到了海外,当然收入也不少,但大叔从来不跟着他们消费,我前几年回国的时候见到大叔,他依旧是穿的那么普普通通。大叔已经有了一个外孙女,亲家公去世的时候留下话希望再要个孙子,现在国内对第二胎管的不那么严了,超生也就是罚款。

大叔的大女儿怀孕了,开始没有让大叔知道,后来瞒不住了,没想到大叔说什么都不让她要这孩子,因为当时大叔的女儿的关系还在单位,按理这是不允许的,那段时间他们父子关系很紧张,最后大叔的大女儿辞去了单位的职务,就这样大叔也还是在外孙出生后才算跟大女儿恢复了来往。

大叔的传统的孝道,对孩子们的爱,对自己孩子的严格要求和教育,在今天我们看来都做的太符合要求了,就是在过去的年代里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做的这么完美的。

大叔的一生勤俭节约,为人和善,孝敬父母。他是我们全家人学习的榜样。

人们常说,一个家有父母才是一个完整的家。确实是这样的,一般的家庭随着父母的离去渐渐地兄弟姐妹一定是来往越来越少了,多数都是通过其他形式联系、交往了。父母们也都知道这是规律。在爷爷奶奶年老的时候,我常听他们说,这个家我们在大家都要争取多回来,那时候每到过年就是爷爷奶奶家最热闹的时候,一般情况下都会有十几口人在一起过年,家里只有两间不大的房间,到了晚上根本没地方睡觉,于是奶奶规定,男人们一个屋女人们一个屋,就这样也要倒着谁,一拨人先睡,到快早上了先睡的那拨人要被叫起来,另外一拨人再睡,有时候我会被安排负责给后睡觉的那拨人做夜宵,什么夜宵呀,就是熬一锅大米粥,不睡觉的人一边玩牌一边喝点粥。

现在过年恐怕再也没有谁家会有这样的场景了。  

后来爷爷奶奶觉得自己年纪大了,就开始说,如果我们将来不在了,这个房子不能归哪个人,要留着,大家还要在过年的时候回来住住。虽然这样的愿望很难达到,但从中我们能看得出来老人希望他们的身后儿女们还能像以前一样多有来往,多多联系。  

儿女们都有了自己的家,父母在的时候团聚都会尽量到齐,等父母真的不在了要说能按父母意愿去做真的很难。慢慢的大家的孩子也都大了,孩子们也都有了孩子了,加上出国的,自己做生意的,别说大家在一起过春节了,就是大家能常联系都做不到了。

自从我父母年纪大了每年都回国去旅游开始,他们兄弟姐妹又恢复了每年一次的聚会,虽然不能在爷爷奶奶家相聚,但都会在北京相聚,每年的十一是他们相聚的日子,在这之前的一段时间也是他们最忙的时间,他们互相联系安排行程,安排车票,安排接送,安排他们在一起那短短的相聚时间里的内容。

每年我都能收到表弟在他们聚会上拍下的照片,看着他们那么一帮老头老太太带着中年的儿女,带着孙辈的孩子们快乐地挤在大姑家一天,挤在小叔家一天,在饭店大聚会一次的场景,真的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总是希望这样的日子能长点,再长点。

最难忘的是去年的聚会,去年是我小叔的儿子也是我们家族里最小的孩子结婚,大家在北京相聚的时候大家都特别高兴,听表弟说,那天大叔说的最多,从小时候的艰难说到跟着父母到唐山,又到北京,其中的很多的艰辛都是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大叔还希望我们这些晚辈的今后要加强联系。  

老人们能健康地长寿,是我们晚辈最大的幸福。过去人们这么说的时候我真的没有体会,但此刻当我坐在这里敲打着我的键盘,回想起那些温馨无比的时刻的时候,眼泪真的是止不住地往下流。

我也忘不了,有一年我跟老公回国探亲的时候,正好赶上大叔也在北京儿子家住,我们请他他还有大姑一家在烤鸭店大吃了一顿,我们用了包间,我们给大叔买了好酒,我们要了很多很多的菜,那时候在北京吃一顿饭并不贵,但那天我们花了上千块钱。记得那天吃饭前老公跟我说:“今天咱们使劲点啊。”我说:“干嘛,都是老人,吃不了那么多,浪费。”老公说:“你不是老跟我说,你大叔从小就对你特别好,咱们好好报答一下。”我说:“大吃一下就报答了?”老公说:“这不就是机会吗?”现在想起来,真的很庆幸我们曾经有过那么一次机会,让我老公和我请大叔吃过一顿比较好的饭。我们在一起聊了那么多过去的事儿。那些温馨的记忆,那些忘不了的场景,成了我们一生最宝贵的回忆。

就在上个月,大叔体检发现了肺上有一个肿瘤,经过进一步检查确定是恶性的而且说是晚期了。

最后家人选择了一种新疗法,把自己的血抽出去,筛选了细胞再输回自己的体内,说这样能帮助控制癌细胞。为了不让大叔知道自己患病的情况,家人瞒着他也不让大家告诉他,大叔的儿女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在大叔到北京接受治疗的时候不让大家去看望大叔,也不让大家给他打电话。治疗是成功的,据说这样能有至少35年没有问题,如果病情有反复可以重复这样的治疗。

全家人此时都松了一口气,大叔也满怀信心地回到天津去养病了。 

中秋节到了,大叔再一次来到北京,跟往年一样全家在儿子家相聚过中秋。

就在昨天凌晨,大叔起来去厕所,回来就说胸口发闷,因为原来体检就说大叔心脏供血不好,家里人赶紧起来找心脏病的药,结果由于平日不常吃,没有找到,于是又赶紧打了120,等半个小时后120到的时候大叔早已走了。

现代医学发展到今天,癌症都不是完全不能治疗的病了,心脏病如果知道预防,知道及时治疗根本不应当走的这么急。

大叔也许不知道,当大家知道大叔患了肺癌的消息后,他们把今年的聚会提前了,只可惜离他们兄弟姐妹聚会的时间还有几天了,大叔却没有等到,而因为不想让大叔知道自己患病的情况,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家人都没有给他打过一个电话,没有机会去看上他一眼。现在外地的亲友正在赶往北京,大家要最后看一眼大叔,要送他最后一程。 

26号,大叔的葬礼将在北京八宝山举行,之后他将安葬在八达岭公墓。  

大叔走了,去跟爷爷奶奶团聚了。

大叔,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是的,不遭罪,就是家人难以接受,因为都比较急。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以為好人好走是心臟病而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漏网右派' 的评论 : 谢谢!
漏网右派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人间亲情已经很少见的了,十分感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谢谢!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感人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