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修理下水道的经历

(2012-06-05 12:56:31) 下一个
        生活在美国是很多人的梦想,可是真正生活在美国的人却麻烦不断,别的不说,大家都想有个自己的房子,有了房子麻烦就更多了,尤其当遇到有需要修理的东西的时候。

星期天的时候,我发现我洗碗池子下水慢。美国的洗碗池有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跟咱们一样的下水的,还有半边有个小打碎机,就是有食物什么的可以放到那边一打碎了再从下水这边走出去,我看流水慢就用打碎那边放点水搅一下,我想这样有压力是不是能冲一下,因为我平时特别注意,都有漏接着的,没有大东西进去,而且美国的下水管还是挺粗的,在美国是房子都有洗碗机,洗碗机的下水也跟水池连在一起,他们都是最后走一个下水道,中国人在美国用洗碗机的不多,很多人把洗碗机当碗柜用的,因为用洗碗机后下水出来也是有压力的,这样一边搅拌机的压力,一边洗碗机的压力,有些小东西就会很自然地流走了,我原来隔段时间用一次,这有两年了没有用。

当我用打碎机的时候,突然水从洗碗机下水的上口出来了,因为那个上口是开的,经研究发现,还是东西在墙里最后汇总的地方,在国内下水管很简单,这里不是,拐弯抹角的好多管子,更有一些是用胶粘着的,再说我们家也没那么多工具,说心里话不敢轻易自己动。于是我开始找人准备修理,打了若干个电话,都是因为周末要每小时加100块,多数人是160块钱一个小时,还有人30块钱来看看,然后告诉你多少钱修,同意就修,不同意给30块钱走人。一想又不是要命的事儿,等周一再说吧,就跟一家预约了周一来看。

星期一到了,约好的9点来,我从公司跑到家不到9点,路上在卖零件的店里买了点工具,美国的洗碗池有两个龙头,一个是大水龙头,一个是边上的小的带个长管,可以拔下来这样方便冲池子里的边,那个小龙头的座裂了,我想趁机让人换个新的,到家整好9点了,结果人家来电话了说人还在市中心呢,要9点半到,我想我就是从市中心过来的,半个小时根本不够。我说:“咱们说好9点的,你怎么又9点半了呢?”那个人说:“对,9点半,你想让我现在去呢,还是改个时间?”看看多牛!

我说:“别改了,我刚从市中心回来等你来呢。”他说:“好,一会儿见。”40分钟后,他来了,我一看是个墨西哥人,他看了看说,这在墙里的管子出问题了,我们不管这一段,我给你介绍个公司他们专门清洁下水道的,原来美国分工明细到这样的程度,我建议他先把小管子打开看看万一问题在这里呢,他打开后还真的干干净净什么都没有。

这些人现在干活都是一个小时起,就是说20分钟也收一个小时的钱,一个小时之后才细算呢,就像咱们出租车的起步费一样。我说那你把我这个水龙头的座换一下吧,他痛快地答应了,美国的水池下边都是橱柜,这个墨西哥兄弟胖胖的钻进去还要脸朝上,真是看着受罪,看着他爬出来的时候已经是满头大汗了,我赶紧道谢,他问我哪儿来的,我说是中国,我又问他哪儿来的,他说是墨西哥,我说:“墨西哥人好,热情,能干,我们也有墨西哥朋友,一个是干建筑的,一个是干洗衣厂的。”看来人还得交流,这也许都是外国人的原因,他马上放松了不少,听我说墨西哥人好,心里非常高兴。

他立刻说:“我给你联系这家公司吧,他们跟我们是合作公司,一个小时之内就能来你家。”于是他拿起电话给那家公司打,我打听了价钱也是一样的160块一个小时,这个墨西哥兄弟又上我地下室看了看,那里有马桶,他说,马桶没问题就是没有大问题。

他要走的时候我说,你们公司的老板也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家一直用你们公司,你们老板人好。他说:“是吗,这样吧,我就收你个诊断费125块钱,以后有事儿你就找我。”看看,省了点钱。

墨西哥兄弟走了不久,那家公司的人还就来了。一个高高大大的美国人,进来看了看说:“不行,你这水管是死的,要请水暖工把中间切开,按上一个活口,我再来打开活口就能伸进管子通下水了。”我说:“那个水暖的刚走,你怎么不能做这个呢?”他说:“我们公司不做这个。”他又告诉我,你这房子是十年前的,现在的新点的都是装好了活口的,其实哪儿是死口啊,就是接口是用胶粘的,如果打开了不好再粘了,现在的那段管子是两边都有个活扣,拧开就行了。我心想这不完了吗?他倒说,你不用着急,我不收钱,等你弄好了活口再打电话来,我再来那个时候再收钱,天哪,我还算遇到了来看看不收钱的人了。

我又问他,那如果你把管子打开,我再找人来修好呢?他说:“你别浪费钱了,我有个小号通管,能通到你地下室那么远,不过也许不远,如果不管用,我可要照样收你钱的。”接着他又到我家地下室,地下室买房子的时候是不给装修的,我后来自己请人装的,当时墙下边做了个小门的,里面是通下水的一个大螺丝口,他说:“不行就从这里打开,不过也许会有很多水管里的水会出来,我们不负责收拾。”我地下室都是地毯的,再说那是下水,我水池堵的是上段,通下段有用吗?我心想你真够负责任的。我说:“不行,你还是先用小的通管从上边通吧。”他又说:“你那是浪费钱。”。我心想了,我家不可能有什么大堵的问题,不过常年用可能管子里有点油泥什么的再粘上点小东西就堵了。我还是不同意他从下边弄,他立刻给他老板打电话,要我跟老板说就是不管用也交钱。

老板接电话后跟他说了半天,于是他开始干活了,他把那段他说要水暖工弄开的管子弄开了,把通水道的管子拿了进来,电动的通管咣当咣当的折腾了半天,算是折腾完了。我想他们可能是不常用小通管子,上边不少的锈,弄的我厨房地上满处都是,我开始给他一个垫子他不用自己用个他们自己的毛巾,又脏又破的,另外毛巾垫在机器下边管用吗?我想,得了,折腾吧。

都弄好了,就开始试水了,下水道是通了,橱柜里管子还漏水,他又重新拧紧。我又钻进去检查发现还有一点点渗水,他又拧了一下说:“这也不能拧太紧,不然管子会裂的,你的新麻烦就来了。”我说是不是里面垫子老化了你可以换一个,他不出声。

看到水管都不再渗水了,他跟我算了账,190多。临走他看到我冰箱上贴的别家修水道公司的广告,他说:“有事儿,别找这些人,又贵又不好。”我什么都没说。

他走了,我赶紧收拾,都收拾的差不多的时候,我发现我打碎机这边开始漏水了,我想这就是他最后一下拧太紧了,管子把打碎机这边拽了,我真想自己去店里买个大点的板子自己重新弄一下,又怕时间来不及。就给这家公司打电话,接电话的小姐说现在没人过来要等4个小时,我说那可不行,我还得上班呢,而且小姐说他们不管水暖工的事儿只管通管道。我说那我就只能再找水暖工了。这个时候他们老板接电话了,老板说他们可以派人来看,不过要两个小时,因为没有人在我家附近工作,我说:“老板同志,你看看我这点事儿都大半天了,我不能再等了,要不我花钱找别人吧。”我心里真是这么想的。他说:“我看看,如果有人一定尽早给你打电话,不再收费。”我心里想,你弄出的毛病还要再收费?

撂下电话,我就给那个墨西哥兄弟打电话,跟他说了一下情况,他说他现在离我家40分钟的路程刚刚干完一个活儿,再往别的人家走呢,可以来看看,帮我弄上,不要钱。你说这墨西哥兄弟是不是真不错?没有白夸的人。我正这么想着,那家公司的老板又来电话了,说有个人正好路过这里,可以过来帮我看,不要钱。我又赶紧给墨西哥兄弟打电话,告诉他可以直接去别人家修理了,这边不用他了。墨西哥兄弟说:“没关系有事儿就找我。”我连声道谢。

等了有20分钟,那家公司派的人来了,我一看,这是一位中东人,年纪轻轻的个子高高的,头上还带了个那样的帽子。小伙子拎着个大桶,里面又是毛巾又是工具的,进来说:“你这是另外的毛病,我会给你修好的。”我心想这怎么地,又再收费?我说:“不是新毛病,你看看就知道了。”接着我告诉他是怎么个问题,我又问他是不是收费,他说:“不收费,公司负责。”接着他又说:“做这种活儿,要有个水暖在,弄完了要都重新调整一遍的。”我说:“你这不是会做这样的活儿吗?为什么要人家再弄一遍呢?”他说:“你不知道,这都一起弄收费太多,客户不能接受,这样分着弄他们就能付了,有时候大问题的时候弄到一起要上千块呢,所以我们公司现在不做那段了。”

他这么一说我明白了,为什么这些公司合着一起干,有清洁管道的工作就介绍给这家公司,有水暖的就介绍给另外一家,这样大家合着赚钱,客户也不得不付钱。聪明啊!

这年轻人还真利索,把我家打碎机拿下来重新安一遍,打碎机松的都快掉了,再把连接管子卸下来切短了点,轻松地装了回去,然后跟我说:“你这个垫子老化了,我给你换的新的那样就不会再渗水了,那个人所以拧那么紧就是因为这个垫子老化了,不拧紧就渗水。”看来那个老美还是太懒了。我在他干活的时候想给他个垫子,免得把我地面弄挺脏的,他又说不用,他说:“我们不用客户家东西。”原来如此,他们的东西简直脏的没法看,还用呢。都弄好了,他挨个又试了一下,说这回是没有任何问题了。走了。

我又把厨房、地下室重新收拾一遍,这个时候才发现那个锈灰哪儿哪儿都是。不管怎么样,这点活儿算完事儿了。我边干活边想起了前几天看的《心术》,这些事儿跟医生看病有区别吗?根本没有。原来总想,这病人指挥医生有无知的感觉,可是你像我要听那个老美的从地下室通水管,我家现在会是什么样子呢?肯定那个水管医生还挺生我气的呢,他跟我说了多少遍说我这是浪费钱。

现在看就像有些人看病自己找错了科或自己判断的不对了,就是这样被人指使着医会儿楼上一会儿楼下,一会儿内科一会儿外科的。有些人觉得不对,就会跟医生要求各种检查,医生也会非常不情愿地听从病人的要求,再后来结果不好,就会闹,自己闹,找医闹闹。

晚上我跟老公学这些事儿的时候我还说呢:“我现在特别理解那些医闹。”这真是我的心里话。

早上起来,感觉全身都累,没有不累的地方,尤其心累。想起我婆婆还在的时候,有一次她在家折腾什么了,我们给她打电话,她说:“昨天折腾了一天,累坏了,今天早上起来感觉每一个细胞都累。”老人有些话当时听着特别好笑,等自己到了一定的年龄就知道,这样的感觉谁都会有的。

在美国生活不但要有钱,还要有手艺。说到这里,记得小时候看过一个电影,名字不记得了,只记得里面有个刘阿太,他是国民党留下来的特务,他装成瘸子,腿里藏着个发报机,他装成理发的,拎着个理发盒子到处串着收集情报,他总说:“我有手艺啊,我会理发。”骗取了很多人的信任。看来不管在哪儿,不管干什么都得有手艺。

我一个中国朋友跟我介绍经验说,就弄根长点的铁丝,把管子卸下来往下捅,使劲地捅,没什么大不了的,很多人都是这么干的,可是那些管子要拆开也要有力气的,所以有些钱还是要花的,关键是时间,另外操心的厉害。我想好了,等我老了早早就搬到老年公寓去,可不能操这些心,会要命的。

这次这点活儿,一共花了320块钱,这相当于我家一个月的菜钱了,别说便宜,就是换成人民币也不便宜了,就想想你家吃饭每个月的花销吧,还是不少的。8年前吧,美国修理这些东西每个小时是50块钱,现在变成了160块钱,谁说美国不涨价,谁说美国生活便宜?就是有钱人都觉得这不便宜。

想想那些靠租房赚钱的人,如果自己没点手艺,那可真是赚不到什么钱的,如果有这样一下子,这个月房租等于少赚了好几百,如果出租房是有贷款的,也许这个月就等于没赚到钱了。

总之,生活不容易,赚钱更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太难了。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回复点缀的评论:
对,我们已经开始自学了。

一一哈哈,介个有点难度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对,我们已经开始自学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确实是这样的。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还是那个中东人有用。。。
美国的蓝领收费太高,又毫无诚信。唯一的办法就是不要找他们,自己学着做,一回生,二回熟,慢慢就会了。。。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生活不但要有钱,还要有手艺。

一一呵呵,对此深有体会。

总之,生活不容易,赚钱更难。

一一对此也深有体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