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梅子(25)

(2011-10-17 14:17:41) 下一个
        那天正好该是梅子的早班,梅子上早班的时候都要很早就出门,所以我没有再等她接完电话就把我们的电话结束了,我跟她说:“我还有事儿,哪天再聊。”“哎、哎,是刚子来电话了,咱们哪天再聊。”梅子这样说着,把电话撂了。

        梅子的弟弟刚子在家里是最小的,凡事儿都要两个姐姐照顾着,成家以后还是这样,包括自己的媳妇,要求父母和姐姐也要像照顾自己那样照顾着,其实梅子一直是这么做的,父母也是,连梅子妈的医保本都在儿媳妇儿那儿放着的,随便她用,而自己却舍不得看病,更不用说吃药了。不管怎么样都是挺着,有时候腿疼的厉害了就让梅子去药店里买点膏药回来一帖了事儿。梅子说自己就是妈妈额外的医保本了。

        后来知道,那天早上刚子给梅子打电话就是告诉梅子,他嗓子里长了个息肉,要做手术了,希望梅子能帮助照顾家,其实就是照顾他媳妇,大汉在南方上大学呢,家里有什么呀。梅子当然满口答应,结果梅子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奔波于刚子家和医院之间。让梅子不高兴的是,刚子的媳妇并不像梅子想象的那样也能照顾一下老公,而是常常嘱咐梅子要这样那样,梅子为了弟弟也不想说什么,就什么都应了,其实梅子心里知道,说什么都没有用,刚子是不管媳妇怎么样都没意见的主。

        梅子跟我学过一件让梅子特别生气的事情,刚子的媳妇生大汉的时候全家都全力以赴,那个时候梅子还没退休呢,白天根本出不来,就晚上照顾刚子的媳妇和大汉,周末当然也是梅子的事情,有一次,刚子的同事来医院看刚子媳妇和孩子,正好梅子在呢,人家说:“看看你这大姑姐多好,白天晚上的照顾你。”刚子的媳妇立马回答:“这哪儿是伺候我呀,这不也是为了他弟弟吗?要不他弟弟也得来。”梅子说,从那以后娟子就一次都没有再到医院去过。梅子虽然心里特别不高兴,不过总想她说的也是这么回事儿,为了大汉也为了刚子还是坚持着把刚子媳妇照顾到出了院。

        在伺候刚子的那些日子里,梅子是又累又急,累的是没有有人能帮着自己,急的是怕刚子的息肉是个恶性的,还好,病理结果出来是良性的,全家人算是松了一口气。由于刚子平日忙也就不太回家看父母,所以刚子的病父亲一点都不知道,等刚子完全好了,跟父亲说的时候,父亲说:“我看出来了,你们有什么事情瞒着我了,没事儿就好。”梅子特别佩服父亲的敏感,也为此,梅子也最担心父亲知道自己的病。

        梅子的妹妹娟子在帮着装修父亲给大汉买的房子的时候,跟刚子有了新的矛盾,刚子从小习惯了两个姐姐帮助,久而久之就觉得帮助是应当的,而谁要是有意见或跟他要求什么他都回会不高兴,因为娟子在装修的过程中希望刚子过来看看,有些活儿要他那个主意什么的,刚子非常不高兴,觉得娟子不想帮忙,想折腾他,觉得是父亲出钱买了这个房子娟子有想法,也由于这样的误解,梅子在中间也觉得挺为难的,感觉说谁都不是。

        都说山东的老人是重男轻女的,梅子的父母表现的尤为突出,他们尽可能把家产留给儿子和孙子,却处处要求梅子和娟子要为父母多操心,梅子还好,从小没有得到过父母的宠,长大后也感觉自己受了不少的委屈,可是毕竟习惯了,娟子不一样,她的观点就是什么事儿得大家忙乎,也特别反感刚子全家都要父母和姐姐照顾的理所当然的做法,娟子的性格跟梅子好像截然相反,梅子有什么事情都不会说在面上,不管自己想的对还是不对都不说,可娟子正好相反,她不管想的对不对都要说,而且一刻都不能等,所以娟子的父母和梅子就成了她的倾诉人,父母一般听了就算了,而梅子总希望妹妹和弟弟不要因为这些事情留下什么结,所以在适当的时候总会在中间做一些工作,有时候能化解误会而有时候却让误会更深。

        我曾经多次劝梅子:“你听了就算了,父母还在,他们都不管你管什么呀?再说有时候娟子也就是那么一说,想找个人发泄一下就完了,你也别当真了,如果娟子真像说的那么生气也就不再继续帮着刚子了,她说是说,做还是做,就是没什么事儿的。”梅子说她也知道,可是就是觉得不希望他们总有隔阂:“我一看他们两总是对立着就闹心,怎么不能高高兴兴地在一起呢?”梅子总是这样跟我说。

         从梅子的言谈话语里,我能感觉得出来,梅子的内心即把自己当成了姐姐也把自己当成了家长,这样的老大在我们生活中还是很多的,有一些人家父母不在了的时候这家的姐姐就真的成了父母的角色,其实这样的角色真的不好当,我曾经提醒梅子:“你可别希望当那样的姐姐,等父母不在了你就成了家长了。”“我也不想做那样的姐,可是没有办法呀。”听着梅子这样说,我心想,真不知道是弟弟妹妹们需要这样的姐姐还是这样的姐姐自作多情。

        梅子的生活中有很多让她自己觉得自己不是这家人的感觉,她曾经怀疑自己不是父母亲生的,那段日子梅子是痛苦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梅子的生活仿佛又回到了从前,她一如既往地辛辛苦苦地往父母家跑,她说:“我想开了,你说的对,就算我不是他们亲生的又能怎么样?如果真是养父母的话,我更应当好好对待他们,是他们把我养大了。”“你这样想就对了。”我这样回答着梅子,同时也为梅子能这样想而高兴。生活就是这样,你把自己的痛苦强加在别人对你的不公上是一点意义都没有的事情。

        梅子除了父母弟弟妹妹的事情外,最闹心的还是自己的房子问题,小芬虽然把自己的房子压给了银行,可是如果自己的房子不赶紧卖掉就不能按时让小芬的房子解除抵押,过期后,小芬的信誉也要受影响的,梅子曾经为小芬还是单身而觉得放心,因为这样只要小芬没意见就什么事儿都没有,可是小芬现在有了男朋友了。

        果子依旧在外边上班,钱赚的还是不少,二妹跑了他开始挺着急的,后来也许知道了二妹的去向也就没有再张罗着找了,梅子说上次他们全家回乡下给婆婆做七,没让梅子回去,她估计二妹也许根本就没走远,也许就在老家呢:“到底人家是一家人呢。”梅子说的时候特别的生气。“得了,事情已经这样了,以后不要再跟果子家里有什么经济上的瓜葛就行了。”我安慰着梅子,心里也替她担心。

        果子原来说好的,把这个房子赶紧卖掉,好还了银行的钱,也让小芬好安心。可是等梅子真的要找人卖方了,果子又不让了,说现在卖不出好价钱来,先这么着。梅子也觉得新房子还没交工呢,如果这个房子真的卖了他们还得租地方去住,梅子觉得那样没有家的感觉确实也挺难受的,于是房子的事情就这么撂下了。

        听着梅子和果子的打算,我说:“你们可真行,要让我可急死了,怎么跟小芬交待,以后人家谁还信任你们?”“你没遇上,真遇上了也得这么着了,你以为现在谁还信任我们,我们以后也不指望谁在信任了。”梅子说着这无可奈何的话,让我感到人都会变的,过去的梅子可不是这样的,真的好像“虱子多了不咬,账多了不愁”似的。(待续)

梅子(1-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