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娘,我是你泼出去的水

(2011-07-19 15:07:06) 下一个

        两年前我写了《不要轻易离开孩子》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7&postID=16752说的是我的一个同学的故事。昨天在网上又遇见了她,闲聊中我问她这段时间在忙什么,没见她上线,她说她的生母前些日子过生日,90岁了,她回去看了一眼。

我的这个同学是因为家里孩子太多养不起而被父母送人的,几十年后被生母家人找到,刚开始的时候她觉得非常好奇,觉得自己还有这么多的哥哥姐姐,可是一段时间以后,她感到跟他们的关系也就那么回事儿,因为长年不在一起生活,各种习惯都不一样,很难有共同语言,再加上她一直跟养父母在城市里生活,而那些哥哥姐姐都还在乡下,虽然他们生活的不错,不过好像跟自己有着完全不同的世界观。

我问她:“你妈身体好吗?”她说:“很老了。”当然,90岁的人。她去了一天,只待了一天就回来了,她的那些哥哥姐姐跟她抱怨着互相的毛病,她说她什么都没说,走的时候跟他们说:“妈妈有你们七个呢,养老富富有余了,而我的养母只有我一个,今后妈的日子就靠你们了。”“你知道吗?送出去的孩子就像泼出去的水,再也收不回来了。”尽管是在网上打字交流,我依旧能感觉得到她内心的感受。

过去我听一个同事说过,她家也是农村的,她结婚的那天在被新郎家接走的时候,回头看了自己家门口一眼,却看见母亲正把一盆水泼向她这边,然后头也不回地关了大门。她说那一刻她的心都凉了。这是乡下的规矩,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今天我同学用泼水来形容生母把她送了人,感觉跟我那个同事的内心差不多的凄凉吧。

昨天我遇见她的时候就不早了,我说,我得去遛弯了,她还不断地在说,我想她是有太多的话想跟我说。我说:“你说的对,你就好好给你养母养老吧。”她说:“我觉得我特别对不起我的养父,在回去给我生母过生日的时候,我哭了,我特别怀念我的养父。”我的这个同学我了解,他养父去年去世的,之前得的是肺心病,这种病到了冬天就犯,一年要有半年在医院里度过,尤其前年到去年的一年里,她养父几乎就是在医院里度过的,她每天除了忙自己的生意还要照顾养父,还有养母和自己的孩子,老公也是经常晚上要守夜,那个时候医院的乱收费现象极其严重,几乎每天要花好几千块钱,她还得跟医院里上上下下打交道,真是筋疲力尽。

养父走了,养母由于骨质疏松患上了压缩性骨折,而且在腰部,整个人几乎瘫痪,养父走的时候正是发现了她生母家来找的时候,养父非常不放心养母的未来,所以把她给养父看病的钱报销回来就都留了起来,说没有报销,说心里话,我同学知道了也挺伤心的,我劝她:“你养父母只有你一个孩子,你没必要担心,不管他把钱拿多久最后还不是你的吗?”那个时候养父的嫂子和妹妹常常到家里来,还希望帮助照顾养母,我劝同学,别用她们了,一来她们也都年纪大了,二来将来也不好算钱,同学说,她开始给她们每个月2000块,后来她们嫌太少了,再后来养母看不下去了,就让她们都回老家去了。

她养母在养父去世之后把自己的房子出租了,搬到了我同学的家里一起住,这个我觉得理所应当,可是让人理解不了的是,养母要求把这个房子也改成养母的名字,我同学开始有点接受不了,我就劝她:“如果养母只有自己,没有其他的亲戚会在将来涉及到这个房子,改就改了吧。”我同学这些年做生意非常成功,自己还另有两处房产,尽管如此这个房子也是最大的,最后她还是把房子改成了养母的名字。

养母在我同学和老公的细心照料下,骨折痊愈了,现在生活也能自理了,还能帮助他们家里做点家务了,同学的儿子今年考了大学估计成绩也不错,一家人的生活基本恢复了平静,可是对于我同学来说,心里也许永远都不能平静。她跟我说:“我得有良心,我得懂得感恩,养父母把我这么不容易拉扯大,把我培养的这么优秀,我不能没有良心,我父母虽然把我从小送人了,可是我也要感激他们,如果他们不把我送人,不把我送给我这个养父母家,我也没有今天。”“你能这么想,我真没想到,你这样想才能让自己在平静环境里生活,不然,看见养父母就想到亲生父母,想到亲生父母就心里抱怨,那样对自己没有任何好处,对眼前的生活状况也不会有任何改变。”我这样说。

我同学说:“现在我养母对是完全放心了,这是我最大的安慰,只是我的养父不知道这些,让我心里感到对不起他。”“你就好好对你的养母,你养父的在天之灵会感觉到的。”我这样安慰着她。

“你去遛弯吧,我要回家给我妈做饭了。”其实我这个同学从来都是管养母叫妈而说自己妈的时候称为生母。关上电脑,我走出家门,外边已经大黑了,白天35度的高温在太阳落山之后还是有一点凉意,我走在密密的树荫下,黑黑的天上有那么多的星星,像眼睛一眨一眨的,我的心里说不出是高兴还是压抑,想着同学的生活,感觉人生可真是变幻莫测,这个世上还有多少这样的父母和儿女啊!人生能不能少一些这样的恩恩怨怨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走西口' 的评论 : 是的。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恩恩怨怨的,也是人生特别的情感体验。你检查悄悄话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