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说我的慈善观

(2010-09-10 10:06:57) 下一个

        听说比尔盖茨要去北京开一个关于慈善的会,中国的富人现在只有两个人报名,其他人都在默不作声。中国的首善陈光标在博客上写了篇文章《我为什么要这样做》,是说他决定死后把自己所有财产一分不留全部捐给社会。感动!我想每个人都会被陈光标的决定感到高兴,毕竟在中国能这样做的人不多,尽管很多人对他的决定报有怀疑的态度。的确,他现在只有40多岁,离他正常离开这个世界还有很多很多年,到那个时候究竟他还有多少资产,是不是还如此富有都不确定,不过当前他是有的,在有的时候能这样决定是很不容易的。这远比有人想或说等我有了我就如何如何好的多,当然就是有这样的想法也是值得称赞的。

       对陈光标伟大的善举表示赞扬的话就不多说了,在各大媒体已经说的很多了。我要说的是我看到在陈光标的博客里还有这样一段话:“我的家人中不全是有钱人,妹妹陈春华洗碗已经十一年,现在一个月能挣一千五,最开始一个月甚至才七八百块钱;弟弟至今还在做保安,每个月最多也就两千块钱。”看来陈光标跟别的富人不一样,很多人都会在自己发达后先把自己家人安顿好,可以用各种理由让自己的家人赚更多的钱,而陈光标不但没有这样做反而曝光自己的妹妹洗碗已经11年了,今天还在洗,弟弟至今是个保安。其实弟弟妹妹也都是自己的同胞,社会上那些穷人需要帮助,自己的兄弟姐妹同样需要帮助,帮助别人是善,帮助自己家人同样是善。难道陈光标能忍心看着自己的妹妹一辈子洗碗,看着自己的弟弟一辈子做保安吗?是的,这样的工作对于其他人来说也许可以做一辈子,应当作一辈子,也许对其他人来说一辈子有这样一份工作都是幸运的,可是对于陈光标的妹妹和弟弟来说应当能做一些赚钱更多的工作,没有本事可以去学,没有条件这个哥哥完全可以支持,这难道就不是一个慈善的行为吗?我们可以资助一个贫困的孩子读书,同样可以资助自己的兄弟姐妹成才,不是吗?

       我不想说陈光标用曝光自己弟弟妹妹的现状来证明自己的大公无私。不过我们都知道,很多中国人有这样一个习惯,那就是把自己对妻儿老小的不顾,置兄弟姐妹的困境与不顾甚至能够大义灭亲作为对自己做人最忠诚、最高尚的一种体现,事实上这样的人是不是真的令人佩服呢?难道自己的妻儿老小不是百姓吗,他们由于跟你有了血缘关系就应被忘记,被遗弃甚至他们生活的越苦就越能说明你高尚吗?一个连自己亲人都不顾的人会被人们真正的尊重吗?反正我不佩服这样的人。

       我在陈光标文章后边看到了这样的留言:“50亿我建议这样花: 1、帮国家造一艘航母10 亿;2、捐款给希望工程10亿;3、捐款10亿给全国月收入3000元以下的老师;4、留19.99亿发展房地产帮助政府建设一套公平的经济适用房制度和现房平衡暴利的楼价;5、最后留100万帮助兄弟姐妹们改善生活,毕竟不是每个人辛劳工作就必然会过理想生活。”看来不是我一个人有这样的观点,自己的亲人也需要关爱。

       我们也不要总跟西方人比,有一句老话说的好,人比人得死。西方人确实慈善比中国人做的要好,他们从小就被教育要记得捐献,要做义工,这个在美国从小学开始就是这样的,可是西方还有跟我们完全不同的就是他们的社会保障做的好,他们的养老制度也相对很完善,所以他们老来的时候自己不需要更多考虑自己的养老问题,他们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根本不需要由他们中间的富人来养,而且美国人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跟中国也完全不同,他们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没有互相之间应当如何的说法,他们的孩子到18岁就自立了,如果这个年龄的孩子还想宅在家里不走父母可以强行让他们离开家,当然如果父母愿意他们也是可以在家的,不过一般的孩子都不会在自立以后依旧宅在家里,因为他们也知道那是不正常的。在中国我们无论如何不会接受这样的现实,父母根本不可能这样做,儿女甚至社会也不会接受这样的做法,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以重亲情为高尚的,其实比尔盖茨也是一个很孝顺的孩子,他不是曾经说过吗,他最需要做的就是要经常看望自己的父母。

        所以即便我们富有,我们在不能忘记是政府和社会给我们了很多的支持,我们应当毫不保留地用自己的财富回馈国家回馈社会的时候,我们更不应当忘记慈善也应当从自己的家庭家开始,每个家庭都是社会的细胞,不是吗?

         其实我国的富人已经相当慈善了,每当大灾大难到来的时候我们百姓的捐款只是一部分,而更多的大额的还是来自那些富人和集体单位。我们中国人口众多,尽管我们的GDP总是领先可是人均的收入还是相当的低,在这样一个并不富裕的大家庭中靠互相帮助走到今天能让这么多的大灾大难打不垮我们,靠的就是政府的领导指挥,靠的就是中国富人的慈善和百姓们无私的捐献,不管我们的富人是不是去参加比尔盖茨的慈善会,不管他们是不是会像陈光标那样表述要捐献所有,我觉得他们都值得我们称赞和尊敬,我们为什么要由比尔盖茨一个美国富人来号召我们慈善呢,我们为什么要在他的会议上表示我们的慈善决心和计划呢?我们已经做的很好了,而且我们不是正在做着也将会做的更好吗?

       我们中国人从来不需要被人动员、说服应当如何慈善,应当如何捐献,尽管我们从小没有被人时时提醒,可是每当那些大灾大难的情景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每当我们听到有这样的需要的时候,绝大多数人的内心都会想到到自己应当给与灾区和灾民一定的帮助,不是吗?我们做过,我们做到了,我们依旧在做,我们也会永远这样做下去的,因为中国人的传统习惯就是互相帮助,这是中国人的美德。更何况,比尔盖茨也强调,这个会并不是要大家一定要捐献多少多少,不是要大家都像他一样一定要表示自己身后要捐出多少多少。

        生活不要跟别人比,富裕的日子不要比,穷困的生活不要比,捐献的多少、慈善的大小都不要比,我们只要我们跟自己比,跟自己的过去比,跟自己过去的生活比,跟自己过去做的比,永远努力,永远要求自己比自己的过去做的更好,我觉得这就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