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说要重审《蜗居》

(2009-12-02 10:36:27) 下一个

听说广电局要重审《蜗居》了,要把一些台词拿掉,要把35集压缩成32集再重新播放。也许这是个假新闻,最好这是个假新闻。

《蜗居》不过是一部比较现实的电视剧,六六也说了,写的是现实,至于如何演就管不了了。我的感觉是这样的,尽管现实生活就是这样的,如果我们用电视剧这样的形势表现出来还是有一定的宣传作用的,就是人们本来没有在意的事情经过这样的宣传会夸大它的作用,而一些本来是个别现象的东西经由这么一宣传也有被认为是普遍现象的可能。

不过,既然已经上演过了,而且很多地方台早就播了,网上也早就有了,其实影响早已存在了,在这样的时候如果再重新改过再重播没有太大的意义,只能说明官方对这部剧的不认可,别的作用好像不大。而且大家都有体会,一件事情如果你不去过多宣传没有人太在意,但是当你要说有要重新审的时候,尤其是要禁播什么的,这样的消息比正面宣传来得更有作用,本来没看的观众会好奇地看,本来没连续看的观众会重新看,本来没好好看的观众会再看一遍。因此我觉得如果没有太大的必要就不必再重审、重改、重拍、重播《蜗居》了,起不到什么作用还要浪费很多钱,当然要是为了以此证明官方的态度那就必须要这么做的了。

《蜗居》通过几家人的生活表现了大城市房价太高的现象,而年轻人买不起房这样的事实也是客观存在的,这个不用宣传就是人人皆知的,我看了这部剧倒觉得为什么中国的年轻人如此想在刚刚工作的时候就要买房呢,为什么不能先租房住着呢,而且很多都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房子付清,当然越早付清房贷你花掉的钱也越少,可是那样的压力会很大,甚至你根本不可能办得到。这个完全是一个心态的问题,如果人们能通过这部剧认识到我们的心态本来就有问题的,人的生活不应当这样来过,那么这部剧还需要重审吗?

再说二奶,中国的官员毕竟是少数,而且能像宋思明那样对待二奶的也不多,那不是一个普遍现象,也不可能被大多数的年轻女孩子所效仿,没有必要把这样的剧情视为有诱导作用,至于台词的黄我觉得也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现在黄的东西已经不是那样的台词了。我也不觉得重审真的是因为台词,这个只是一个借口,因为这部剧上映前是审过的,那些台词应当是被审通过的,不然是不会在电视台播放的,而内容是因为不知道能引起这样大的反响而没有被重视。

有一些东西是现实存在的谁都无法改变,社会的关注完全取决于人们的心态,心态这个东西又取决于什么呢,这个就不是你不让表现或宣传能起到作用的了。对我来说,看了这部剧没有起到要被重审那样内容的作用,反而让我想到现在的年轻人为什么非要一工作就买房呢,海萍和海藻完全可以等一些年再买房,而且完全可以买一个小一些的房子,像小贝说的那样:“先买一个小一点的,以后有了钱再换。”不是很好吗?我相信大多数人看到海藻的选择也不会羡慕的,她的结局尽管是跟着马克去了美国,不过现实生活中的二奶恐怕没有这样的结局的,除非她嫁给了马克,不然她走得了吗?宋思明的妻子都被抓了,她会那样容易在手里还拿着那5百万宋思明的钱就能出境?这就是电视剧,要说现实挺现实的要是细想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所以应当是“本故事纯属虚构”。

谁那么傻就会以为这一切都是真的,会去效仿。房子贵这是事实,不过在有一些城市房子是不贵的,900元一平米的也有,要是一定要买房子才能生活就可以去那样的城市,大家都要在大城市生活,又都要一下就买一个大房子这本身就不现实。再说这房价一再上涨也不完全是政府和房地产商的问题,还是大家都买得起,如果没人买得起,那么这个房价拿什么上涨呢?

美国次贷危机以来房价不断下降尤其是过去很贵的房子下降的更多,在我居住的城市就有房子去年还是100万美元的,今年在卖70多万,为什么呀,就是因为没人买,都买不起他自己又付不起了就得降价卖了。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因此如果有人能买得起这个房价就会不断上涨,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别说一部仅仅35集的电视剧了,这个问题实在是不好解决。

所以我觉得真的没必要重审《蜗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现实中的个别例子,大众接受就好了。
俺也觉得挺符合生活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