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你难过的时候

(2009-06-09 22:13:52) 下一个

人很容易觉得自己很强大,很冷静,很智慧;常常以为自己能够掌控大局,能临深渊而色不变,能受挫败而不张皇,能处逆境而依然挥洒,常常这样以为。。。

今天发生了件很不开心的事。也不仅是今天,实际上状况已经积累了一段时间,今天只是个爆发。具体什么事不必提起,过去的经已不能改变;损失已经造成,破坏也不算小。当事人应该可以扛得起、抗得住。作为旁观者的我,一直以为自己可以置身度外地、冷静清醒地充当支持鼓励安慰者的角色;一直以为自己仿佛一组粗大稳固的弹簧,可以吸收、化解无尽压力,没想到,自己错了。

事情的发生其实只在一瞬间,而内中的震撼恐惧,只有局内人才感觉得到。所以,接下来貌似日常日子的例行公事,还是一件接一件的处理、完成。前一天晚上睡不够睡不好,早晨的事情忙完,累得几乎摊倒。午后在洒满阳光的沙发上小睡片刻醒来,自以为感觉清爽不少,自以为已经不去想清早发生的事了。于是收拾好杂事杂物,出门去童军店里给AA买了双长统袜和一些胸章臂章;然后去中文学校接上AA,一同回家,飞快的做饭给孩子们吃好,把眉豆赤小豆咸猪骨汤熬上。上次在那谁的博客上看到一道“茄子炆排骨”,想想排骨是孩子们爱的,茄子则是我爱,于是把冰箱里剁好腌上的排骨拿出来,在一个深底的不粘锅里把骨头和大蒜粒两面煎黄煎香,浇上白酒红茶,把锅盖盖牢、炉火关小,开始咕嘟排骨。

继续飞快的给孩子处理各样琐碎小事,很快晚上快7点了。AA开始催促我“妈妈快点,你不是说要带我去REI买这个周末露营用的那啥那啥的吗?”看看表,确实该走了,于是更加紧着手脚把茄子切好泡上,同时把咕嘟排骨的火扭到最大,想让锅里的肉、汤大滚,然后关火,用余热焖焗骨头,回来后就可以放茄子、煮软收汁了。

人算不如天算。。。一回头,给TT一缠一闹,居然完全忘记了,那个深底厚身、盖子厚重严密的锅子,和锅底通红的发热丝,就那么抱着TT,牵着AA,就出门上车,关车房门开走了!

一路木知木觉、毫无异状的开到城北的REI,先拐进一旁的Starbucks,买了杯咖啡给自己,和一块cookie给小孩。正在付钱,手里的电话忽然响声大作,心里有点儿纳闷:这个钟点通常不会有电话进来的。。。再看,嗯,是个800的号码,搞不好就是个拉广告的。正在左右盘算,电话不依不饶的继续大响。不理了就接了吧。电话一通,一个口音明显是个黑人的女子,飞快而又响亮的向我狂泻一通:你是住在哪儿哪儿的那谁谁那谁吧?我心生疑惑,犹犹豫豫的回答:对,怎么啦?你哪儿?对方继续平静没人事儿似的说:这里是某某保全公司,你家的火警铃响了,消防车已经在路上,没别的就通知你一个。

脑袋轰然一响,猛然想起临走不是应该把炉子关上的吗?好像。。。没有关耶。。。那火,好像是开到最高的耶。。。。。。

左手里还是稳稳的执着滚烫的咖啡,不过已经忘记了套上杯套,也仿佛不觉得这杯xtra hot的latte有多热多烫手;左手无名指和尾指间依然牢牢夹着装着干果燕麦曲奇的纸袋,一点儿不松开;脚下的步子依然迈得又稳又有节奏,目标明确地走向店外、走回车子,一如平日。只是自己知道,此刻脚下虚软如同腾云驾雾,知道所做一切只凭本能,此刻身边周围如果有什么突发变化,一定就会失措而溃不成军。

走回车里,坐好,放下饮品食物,定定神,对AA说:对不起了AA,咱们现在得马上回家,因为妈妈忘记关火,可能把肉肉烧焦了。也不去看AA失望眼睛,压根不理会他的嘟囔不休,直接就把车往回开。没有忘记,一直把车开在最右线,开到最低速度---当自己以为自己很清醒、很明智、很安心、很sane的时候,实情往往并不如此啊。

一路上对AA稍作解释,小人儿听得眼睛瞪大,嘴巴都闭不上,一直在问:妈妈你把房子burn down了吗?呵呵呵,心肝儿啊这个问题妈妈也没有解~~

还好路程不远,转眼就回到家。拐进内街前那一瞬间,我转头对身边的AA说:儿子,你觉得怎样?妈妈有点儿紧张,搞不好是个catastrophe呢!AA可能觉得我一本正经的样子很可笑,一发不可收拾的哈哈大声傻笑起来,这厮!#%#—*¥……—……¥·—¥—%

车子拐进巷子,毫无意外的,一大一小俩消防车,还有左邻右舍的邻居一小堆一小堆的围着房子,看似心有余悸的交头接耳---呵呵呵,好些个都是平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老头儿老太啊~~开近房子,先向房顶张望,嗯还好,貌似完好无损;看看车房门,噢,看来是循正常手段打开的没有撬烂;再看看消防员,嗯,似乎也不很忙,三三两两,闲逛的闲逛,和站在门口和孩子姑姑聊天的聊天。于是,心头大石放下大半。

把车子开上车道,关火,拔钥匙,踩脚刹,每个步骤做得一丝不苟。推门下车,向住在紧邻的、就站在我车房门边、满眼装满关注和问题的Steve一家草草挥挥手,假装完全没有看见其他站得稍远的邻居似的,假装很忙很严肃,径直走向离我最近的消防员,貌似聚精会神的开始询问、聆听---当然得装,我尴尬啊,不然难道向大家挥手致意,说“hey,我房子没事儿,谢谢关心,谢谢谢谢!”吗?呵呵呵!

事情其实不复杂,我临走忘记关火,熊熊炉火加小半锅的排骨,几分钟就烧干,开始干烧,很快浓烟冒出。还好装着防火防盗的警报系统,烟一出,那边警局、消防局马上出动。消防车到达,恰好孩子的姑姑到孩子奶奶家---就在我家正对面,去接她的孩子,于是她立马帮忙用后备遥控器把车房门打开。消防员进去,发现其实没有明火,就是炉子上的锅浓烟直冒。他们于是关火,把锅子提溜到门外,然后把屋子窗户全打开,抬来鼓风机使劲儿狂吹房子。我赶回来的时候,基本已经把aftermath弄好,他们也要打道回去。

就是这样。

还好还好,万幸万幸。。。

残局收拾好,把孩子都送去他们爷爷奶奶家睡觉,因为房子布满油烟,太臭太呛人。自己回到前院坐下,看看头顶明月,吹着刺骨的寒风,握着早已冷透的那大半杯,原本是xtra hot 加 xtra shot的latte,面孔依然滚烫,鼻子开始酸酸,眼睛开始湿湿。。。。。。

那是多久以前的事了?大概5、6年前吧。和医生、治疗师、福利局、学校校区历经一年多交手、来回无数个回合,TT总算被确诊。很可笑对吧?怎么有父母愿意自己孩子被诊断某种疾病呢?正是。他就是个病孩子,他就是得拿到确切诊断,那样儿他才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他需要的治疗和照顾。 

清清楚楚的记得,那是个夏天的下午。医生打电话来,说孩子已经确诊,请我到医院和他面谈、签字,还要把前一天他开的小便检验的样本送到医院检验室。虽然这是等待已久的结果,虽然知道该是时候拿到这个结果,虽然知道得到这个诊断对孩子利大大超过害,虽然知道诊断不诊断的,孩子的状况都不会有丝毫不一样。不过,当终于亲耳听见那几个刺耳、剜心的字,你还是会很挫败,很无助,很恐惧,很心碎---只是你不自知。

放下电话,带上文件和样本,就开车出门去医院。在街区曲曲弯弯的小巷子左拐右拐,很快就来到主干马路的交汇点,把车停下,机械的向左看看,向右看看,再向左看。看是看了,可是看到了什么呢?好像没有感觉,跟没有看一样。灯一打,方向盘一转,就要右转汇入大路。那刻感觉好像有点儿不对,可又说不上哪里不对。猛然一回头,就那么电光火石一瞬间,看到左手一台大车向我直冲过来。也不懂得害怕,也不晓得可以怎样做,人忽然变得木木的,方向盘向右猛然一打,紧紧踩下刹车,说时迟那时快,大车呼啸着尖叫着,轰隆一声擦过我的车身,滑过去好远,才刹车停定。当我回过神来,周围的车子已经纷纷减速绕行。有两台车的驾驶者目睹了事故的发生,也在路肩停定,走过来帮忙。我坐在车里,仿佛没有看见那两个司机关切的俯身轻敲我窗子,也仿佛没有看见大车的女司机双手紧紧握拳,大步流星的向我奔来,愤怒的喊叫着什么------后来我才知道,她的车子后排坐着两个年幼的孩子,难怪她那刻如此激动,如果有人鲁莽驾驶,危及我的孩子的安全,我大概也不会比她冷静。。。

那次事故,万幸我车子只是左侧擦伤,对方大车右边倒后镜、车头大灯撞毁,大家都没有人身伤害,我赔偿了事。那个朝我大叫大嚷的妈妈,后来还向我道歉,只是,当时我心神已不在,没来得及告诉她我有多难过多抱歉。

过去了,都过去了。一如人和人之间在互相驯服,人和际遇、环境之间,似乎也在彼此驯服,彼此接受,彼此呼应、明了。多年前的那宗车祸,一向以来的不如意不快乐,还有昨天的事情。创伤总可以愈合,损失可以一点点挽回,受过的伤害也会慢慢淡忘、原谅------只要心没有改变,永远怀着希望,顺从和敬畏,谦卑而自省。

------珊瑚礁,二零零九年六月九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uimaomao的评论:


抱抱猫猫~~
其实我有事都会和身边人讲的,可是,讲是讲了,心底深处,好像还是方不开。。。
我年纪也渐渐大了,可是还是会觉得伤心难过,会流泪,好像放不下来。。。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没出大事就好,脑子别再放空了,难过要讲出来,什么方式都好(也是对自己说的)不过,随着年纪大了,好像也不太会像以前那么难过了
抱抱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宝贝儿,今天你叫我,其实我没在,上班去了~~只是电脑没关而已...
下次碰到再聊~~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对安静的回复, 那就是我想和你说的。会有神灵保佑你的!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安静妹妹,谢谢鼓励,那我听你的,继续修炼~~

你的话让我想起贞观阿嫲的话:
才不足凭,貌不足取,知善故贤,好女惟有德。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饼饼表哭,你老这样儿,惹我,比我还差劲.......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阿小麦啊,你说到要害了,最心痛我那个好锅啊~~ 报销了~~~ 还有我那个鲜红的dutch oven的锅盖,也完蛋了~~~ 555555。。。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你,德能载福,平安就好!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大哭啊。。。。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过去我也烧坏过好几个锅,不过我都在家里。

抱抱,抱抱,日子就是有苦有甜的。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宝贝儿,也抱抱你。。。越来越喜欢你了。。。
就是啊,所谓的知易行难,正是这么样。
明理好听的话,说说容易。事到临头,轮到自己去应付困难局面,很容易就顾此失彼、乱了方寸。
修炼,修炼,再修炼。。。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只要心没有变,永远怀着希望,顺从和敬畏,谦卑而自省。"

- well said ! I know, sometimes, you just can't do what you think you should do. We all have been there...

one thing at a time;
one step at a time;

Hug hug again!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宝贝儿,你这不是和我车祸一样的情形吗??
你也吓到我了。。。
对啊,做什么事的一刻,就想那一件事,就强迫自己心无杂念。。。
可是你知道这对于永远都在multi tasking的人,是多么大的挑战吗。。。
anyway,我会尽力去做。
紧紧抱抱~~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唉好吧揍吧。。。你就是吃定我。。。
还‘不知该说什么好’,都说了海了去了,hiahiahia~~
PP. 回复 悄悄话 不想嘱咐你什么了,我知道你不想不小心的, 当很多事情一起发生时, 精神总会分散的. 就想抱抱你.
深呼吸,当有事发生的时候, 先定了神,再行动. 还有,压力太大的时候,不要硬挺, 可以找人帮忙就找, 人要有休息的呀.

记得我有一次心里有事,过马路,明明看到了红灯, 还是眼睛直直的走过去. 还有有惊无险. 从那时起.每逢心里有事, 过马路之前, 我都先停下, 告诉自己, 这一分钟, 只想过马路.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孩儿的评论:

说的是啊,最大的挑战是自我认知,知道自己的心情和状态。
人往往忘我、不自知,所以出错,闯祸。
我会小心,会好好修炼自己,会安心定神,会的。。。谢谢~~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揍你一顿吧!下次再这么不小心,把你屁股打烂了!
雪孩儿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小珊。。。
“不论心情如何都一律要把自己放到警戒状态,防患于未然。”说是这么说,做时还是难啊。这个不仅是mentally demanding,而且physically也是的。心里有事的时候,更要休息好啊。
那个,手忙脚乱的时候,把其中的一些强行drop掉吧。不要对自己太苛刻了。回过头去看看,其实什么都可以算作是锦上添花的,平安就是锦了。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还好还好,知道知道,我会我会~~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嗯,知道了,记住了。。。
我就是这样,心里有事,自己不自觉,还以为自己够冷静够淡定。。。不自量力啊。好比昨天,就是心神不宁,所以出事。
看来以后遇事,不论心情如何都一律要把自己放到警戒状态,防患于未然。
((一般我出门前都要检查窗子关好了没,水龙头有没有关严,炉子什么的灯是不是灭了,警报系统有没有开开。。。你表太担心哈~~))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想去看海的评论:

阿小海,不冒昧~~你过来玩儿我很高兴。。。

我们各人都好,就是孩子有点儿唬到了,也打开眼界---从未尝试过这么近距离接近这么多的消防员啊~~ 有5、6个呢:DD

有空过来玩儿,留不留言都没关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还好,没出大事.

多保重:)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小珊, 我也干烧过不只一次的东西, 那些手忙脚乱的日子. 后来, 我就尽量使用一切可以插电, 然后可以自动断开的东西. 到那样的时候, 味道什么的都是其次的, 安全是最重要的.

抱抱MM, 多多小心, 凡事不要太过勉强自己, 尽量放松小小. 祝好!
想去看海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不知如何说心疼。

你和TT平安就好.

祝好.

(冒昧留言,一直想,今天就留了。)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正是这话!
人如此渺小,如此无能,如此脆弱。
。。。
一定听你的,一定多加小心。
have a good day today~~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No matter what, we still have to be 谦卑 and be grateful to what we get from life, right?

事事倍加小心,hug hug again! You have to know that you are so precious to your kids, your parents and so many others around you!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宝贝儿,没事儿,一切都好,各人都好!
就是昨天一天有点儿心神不宁,自己也不太知道而已。
现在知道了,事事倍加小心,就可以了!
hug hug u2, darling......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Hug you, my dear!

I don't know what to s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