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折翼II------不能高飞,我们就携手相伴走下去

(2009-03-04 02:00:51) 下一个

振翅高飞时折翼而坠落尘土,令人扼腕叹息。

假如不愿就此认输退场,就坚韧地顽强地,在尘里土里继续跋涉前行。

家中小儿阿小T是严重自闭症孩子,因此政府给予种种照顾,比如上学有免费校车来家接送。

孩子乘校车上学殊不简单。很多校车接送不定时,到达时间的早晚可能相差半个钟头。阿小T得早早就起来准备,往往搞得睡眠不足。这个小孩很喜欢上学,等待校车对他非常折磨,往往他都穿好衣服,戴好帽子,手里拿好至爱的毛毛小狗Snowy,站到车库门口了,车子半天不来,阿小T就开始不耐烦地乱跑。又或者他还在慢慢穿袜子鞋子衣服,外面车就来到,喇叭不耐烦的按得山响,听得大人心慌意乱。

而等得车来,司机一般把阿小T放在一个座位上就开车离开。好几次,阿小T乘校车回到家,车门一开,我们见他从车厢后部冲出来,也就是说车子行进时他并没有坐在座位上。这种情形令我们担心透了,向校区/巴士公司投诉了好多次,他们才开始给我的小男孩儿准备安全带系上。但这孩子坐不定,完全没有自制能力,还总把安全带解开。再和对方沟通,他们说这样子他们也没办法,只有靠我们自己教孩子要听话,合作了。

日子就在这种种挣扎,烦恼中,一日又过一日。

忽然一天,校车来得准时了,天天都是7:45来接,下午3:15到家。外公还说,司机是新的,人很和善,对他叽叽咕咕讲了一大堆英文,让我第二天我推迟一点上班,问司机到底想说什么。

第二天,校车来到,阿小T快乐的冲向车子,直奔上去。很奇怪,那司机并非只转过头叫他自己系上安全带,而是把引擎关掉,手闸拉上,走向车后阿小T的座位,摆弄了好几分钟,才回到驾驶座坐下。等司机坐好,我向前一步,站在车门台阶下,抬头向司机打个招呼:嗨,你早!

司机是个50多岁的白人老头,衣衫干净合体,身子骨挺拔,头发雪白,脸上的皮肉松松皱皱,面相温和亲切。我说我是阿小T妈妈,叫xxx。认识你很高兴!老头风度很好,起身趋前,点头、握手。他的大手厚实粗糙而温暖,握得亲切而坚定。他坐回司机座,说我叫Joe,负责接送阿小T。昨天我想对你父母说,别担心阿小T,我准备了一卷Duck Tape(宽幅的可手撕的银色胶带),用来缠住解开安全带的按钮,这样途中他就打不开安全带了。上次我在高速公路上走,这孩子跑了出来,很危险。我得停车好几次,将他绑回去。我听得鼻子渐渐发酸,眼泪几乎要冲出眼眶,话都说不出来了,只会向他不停点头,用力挥一挥手,转头快快离开。

日子一天又一天,无惊无险的过下去。

又一日,外婆说,那个司机又指手画脚的比划了好大一通,让我第二天再问问他想说什么。

第二天,Joe一见我就开心的打招呼,一边忙着绑阿小T,一边对站在车门边的我说(按法例规定,父母是不能登上校巴的):你爸爸妈妈每天把阿小T带进屋里很困难啊,我可以把阿小T抱进车库,送进屋子里去。他俩年纪大了,阿小T这样挣扎,很难对付也不安全啊!

原来每天阿小T放学下车后,总不愿意回自己家,按部就班的洗手、洗澡、吃点心、看电视。他总想跑过马路,到对面街的爷爷奶奶的家去"作客",直接抱一罐垃圾食物,cookies啊、薯片啊什么的,摊倒沙发上看TV。但是这孩子每天回家,都象只在泥巴里滚了三十滚的小脏猪,不给他清洗不足以平公公婆婆的忧心。所以每天带阿小T回家都有好一番挣扎。一次婆婆还抱着这50多磅的皮孩子一起摔了个大屁股,我到家知道后,担心后怕死了。

细心的Joe放下阿小T后没有马上开车离开,而是目送孩子和公公婆婆进屋去,关上车房门,确定他们安全了才离开。在多次目睹阿小T危险的顽皮捣乱后,主动提出给我们这个帮助。

再一次,我被这个老头儿搞哭了。发不出声,只有拼命点头说好。做阿小T妈妈7年多来,就算是在美国这个极为强调不歧视、要善待弱能人士的国度,我还是尝遍了各种奇异不解的目光,善意但令我难受的好奇与关心,当然也有不耐烦和粗暴的对待。特别品味得出Joe那份看起来若无其事的诚心关怀、体贴周到。

Joe好象没留意我的感触,自顾自说下去:我很明白你的难处,你知道吗?我儿子也是个残障孩子。他一出生,他妈妈就难产死去。医生说,他也活不过6个月。但是你看!Joe掏出皮夹子打开,向我展示里面一个小型的相簿。里面是个坐都坐不稳的、从腿脚、身子、到头部都被固定在轮椅上的瘦削苍白的男孩儿。每张照片,他歪斜的脸面上,都流溢着简单纯粹的欢笑。Joe说,我打破了医生的预言,我用双手制造了奇迹(Miracle),我儿子现在已经16岁了,还好好的活着,每天上学,课后我还带他去锻炼身体,看别的孩子打球!

手里拿着孩子的相册,不再强忍泪水。让眼泪痛痛快快的流个够吧,为我的、Joe的受苦的孩子。

阿Joe回头望着我,微微笑着继续说:我原本是个风险基金经理,每天西装笔挺的去城里金融区上班,坐飞机满世界走。我太太过去后,为了这个孩子,我辞掉工作,当上校巴司机。这样我就可以配合孩子的日程,给他最好的照顾。每一天看着这个孩子还好好活着,可以和他在一起,我的成就感比赚了多少个100万都高。好,我该继续上路了,回见啊!
......

现在Joe早已不是阿小T的校车司机了,我们又要为在校车中固定阿小T而烦恼。阿小T也依然时不时放学后逃跑去爷爷奶奶家,依然每时每刻干着种种不合常理的坏事,时常捣乱闯祸。我也时不时会觉得受不了了,太郁闷了,"啊~~~~~~"

但是气恼,伤心,不平,愤怒过后,常常会想起阿Joe和他的儿子。于是慢慢平心静气,重新耐心耐气,欢欢喜喜的对付着我的小恶魔。忽然发觉,当我欢欢喜喜时,小恶魔的魔法魔力对我失效了!

亲爱的Joe,你看不懂中文,不可能见到这篇文字。我也没有刻意保留你的联络方式。但是我心里会记住你温暖如春的笑容,你柔软宽阔的心。我们都要好好的,我们好,我们的小孩也会好。无法避开命运大手的拨弄,无法停止哭泣,但我们可以选择泪中带笑,坚忍快乐生活下去。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谢谢你的祝福~~会的会的,要有信心~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小珊,来看看你,却不意读到这篇,读得我眼睛红了。。。
我真是很粗心的人!抱抱小珊!

希望你的路会越走越顺越走越宽!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hug hug,痛苦总会习惯,心也会重新学习感受幸福和满足,我们都在不断接受、适应。没什么大不了的,笑一个别哭~~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之后泪流满面!
Hug 小珊, T and everyone here ! -- ZT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嗯,其实咱们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拥有的而感到知足的,知福惜福啊~~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 为JOE, 还有为你...好好抱抱你还有阿小T. 你们真不容易, 我真的应该很知足了.- 1000% ZT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DangShan的评论:

嗯,切身体会来着~~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担子,只有亲生的父母自己一力承担,其他的人,就算是很亲的亲人,只能有限的相帮,难以直接分担,不能有不切实际的指望。"

Hug,Hug,理解,理解。

“无论如何,大人自己先要活好、活完整,保持自己身体、精神、情绪的健康,才可以长久的照顾自己的孩子。”

很受启发。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宝贝儿, 我吃的也是午饭啊. 你看我留言的时间,刚好是我这的中午吗.
我总是说了你想说的话,对吧?--NOD NOD
以后我再说啥,我就也代表你吧。。。--NOD NOD AGAIN.
其实你说的话,也经常可以代表我:-))--55555 感动的...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嗯,人有比较,就可以比较客观。你的想法和我的一模一样,大千世界受苦受难的人何其多,自己的难处其实和大灾难相比,也没有那么怎么样啊,呵呵呵~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谢谢啊妹妹的,hug hug~~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PP,没事的别哭,Muah~~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eyuan的评论:

呵呵呵,月小圆,亲了亲了~~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嗯。知易行难,大家都努力吧~~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hug hug~~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呵呵呵,抹吧抹吧反正我穿的wind breaker,防水滴~~

“父母的伟大就是把自己的一切给了孩子们”,这句话让我思考,我觉得也对也不对。看人吧---Joe给他的孩子的就比我给我的小孩子的要多很多。每个人的Limitation不一样,抗压性也不一样。无论如何,大人自己先要活好、活完整,保持自己身体、精神、情绪的健康,才可以长久的照顾自己的孩子。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孩儿的评论:

嗯?小雪我不知道你曾经读过这篇~~你知道新浪啊?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咱们的愿望都是相同的,hug~~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知道你的惦记,多谢你的祈祷。。。
预祝你顺利找齐材料、享受美食,然后给大家汇报~~呵呵呵~~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uimaomao的评论:

睡猫猫,别急别急,那事儿和这事儿没关系的。。。这种担子,只有亲生的父母自己一力承担,其他的人,就算是很亲的亲人,只能有限的相帮,难以直接分担,不能有不切实际的指望。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呵呵呵,饼饼娶了我你自然多金,我很“帮夫命”耶~~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Yes,yes,yes,"我们都要好好的,我们好,我们的小孩也会好。无法避开命运大手的拨弄,无法停止哭泣,但我们可以选择泪中带笑,坚忍快乐生活下去。"

与小珊和大家一起共勉, 祝好人都一生平安! -zt

Hug 小珊, T and everyone here !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QPP, 你吃的哪个饭啊?我那时吃的是午饭。。。 我总是说了你想说的话,对吧?以后我再说啥,我就也代表你吧。。。其实你说的话,也经常可以代表我:-))
PP. 回复 悄悄话 吃了饭,坐在办公室里,任眼泪流呀流。。 (不是转贴呀)

暖姜说了我想说的每一句话. 我坚信你有同样温暖如春的笑容,和柔软宽阔的心。
一直惦记着你!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阿小珊,你真好,也真了不起。使劲抱抱你。你也替我亲亲阿小T。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Yes,yes,yes,"我们都要好好的,我们好,我们的小孩也会好。无法避开命运大手的拨弄,无法停止哭泣,但我们可以选择泪中带笑,坚忍快乐生活下去。"

与小珊和大家一起共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 为JOE, 还有为你...好好抱抱你还有阿小T. 你们真不容易, 我真的应该很知足了. --ZT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啊,是“抹”, 不是刚才那个字!!!!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 为JOE, 还有为你...好好抱抱你还有阿小T. 你们真不容易, 我真的应该很知足了.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小珊辛苦。给个大HUG (顺便把眼泪和鼻涕摸你身上)。

父母的伟大就是把自己的一切给了孩子们。

我们面对人生的种种不入意而生活,是因为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的好人在做着平凡而感人的事儿!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姐妹们留言,都看了,感动。。。现在带AA出去,回来聊~~
雪孩儿 回复 悄悄话 重读这篇,又一次地感动。。。
抱抱小珊,抱抱小T。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浪漫情人节,希望你幸福快乐! 那个他真急人呀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早上出门前看了这篇,眼泪哗啦的。 阿小珊,我很敬佩你的坚强和乐观,也佩服Joe.

祝好人都一生平安!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吃了饭,坐在办公室里,任眼泪流呀流。。 阿小珊, 为你和你的阿小T还有这个世上受苦的孩子们祈祷。。。

阿小珊,你真是个奇异的人。多情,豪爽,侠义,食物和文字都在你手下出神入化。。。 你的摩托经历我看了,你的不简单的简单早餐也看了。。。 正在琢磨到哪儿去弄齐那些东西呢(我们这里小地方。。。 )

一直惦记着你!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眼泪滚啊。。。
小珊,不是转贴呀, 抱抱抱抱, 真让我感动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眼泪滚啊。。。

小珊,下辈子我就作个多金男,我娶你,让你过上最幸福快乐的日子。。。

抱抱阿小T。。。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