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胆的炒饭 · 蟹子的炒饭

(2009-02-04 01:16:41) 下一个

  想试着做个海胆的炒饭,因为在广州时去“四海一家”吃过,美不可言,记忆犹深。今天下班有点儿早,直奔大华买海胆,居然没有!不说净肉吧,连活的带壳儿的都没有!有点儿不死心,左看右看的,看到一盒鲜粉红的蟹子,也好吧,就试一下吧蟹子炒饭~~

  当然配料也得有。虾吃了人会过敏,但海鲜还是爱的。。。混合海鲜不成,肯定带虾,而且乱七八糟,什么货色都有,也不新鲜。蚝看着不错,可味道的个性太强,会掩盖其它材料的鲜味儿。蚌肉倒是长得周正,滋味儿丰盈之余也很清淡,但很容易煮老变硬,牙齿不好的就吃得辛苦了。鱼肉太容易碎,没有质感。......左挑右选,终于选定了一盒小鱿鱼,有嚼劲也不太硬;够鲜味儿却不“功高盖主”,嗯。再来盒有机大鸡蛋,新鲜小葱,生姜,全了。

  回家马上做饭。因为是炒饭用的,水更要放少。片刻饭熟,打松放凉就可以用了。

  先加热不粘锅,倒入少少橄榄油,打两只鸡蛋,炒到半熟而凝固,马上倒出。洗锅,加花生油---因为这个是要加热很高,橄榄油不合适。油大热则倒入切短条的鱿鱼。呵呵呵,本该切花的,可下手时忽然忘记了切哪面才会卷花,算了算了,时间太赶,随便吧,反正是试验。和鱿鱼同时倒入锅的还有姜米、伏特加、和盐。海鲜类腥气,姜和酒必须。盐必得此时加,一来这样盐味儿才进得去鱿鱼里,二来也帮肉质出水,一咬之下更加烟韧弹牙。三炒两炒,鱼肉卷曲,汁液出尽且变半干,倒入打松的米饭,浇上橄榄油和生抽,就使劲儿炒吧,把鱼、饭、鱼汁、橄榄油、生抽,全混合均匀,饭粒变成浅棕色,开始冒香气。。。

  此时可以把半熟的鸡蛋倒进饭里拌匀了,别拌太久,不然蛋太熟了就不鲜嫩了~~然后关火,将鲜艳的橙红色的蟹子和细细的葱花儿一并倾入锅中。提锅转到凉的那边的灶台上,并用木锅铲快速但轻柔的兜底搅拌,于是浅棕的炒饭马上幻变出迷离的粉红和鲜明的翠绿。

  吃进口,细碎的蟹子粒粒在齿间爆开,溅出鲜美的汁。还有柔韧的鱿鱼,绵软但完整的饭粒,丝丝细嫩的鸡蛋。至于蟹子的浓香,鱿鱼的鲜香,饭的米香,鸡蛋的蛋香,酱油的酱香,小葱的葱香,更是君臣辅使,相得益彰。呵呵呵,试验成功,伺机正式做~

  这就叫歪打正着?海胆炒饭买到材料了还是会试做,不过这已经是《小珊食谱》又一新菜色。

  还有那个豆豆,我这次专心做饭来着,没有胡思乱想~ ^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啊?真有此事?惭愧呀......

anyway, 那个海胆饭我还没实际练过,有点儿担心拿捏不好放海胆的时机和火候。 活海胆水分很足,但我吃的炒好的有点儿干和焦香。你有什么想法没有?说来听听~~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7~! 俺 OFFER 好几次给你端茶送水的,你没搭理:(

俺曾经有过好几只海胆,但不太会做! 只好蒸蛋呀,Shashimi...。你这炒饭这招真好!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阿冰你也住弯曲???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阿小珊,等下次我有海胆了给你送过去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海鲜炒饭太鲜美了。小珊很有创造力。--ZT

看小珊炒菜做饭,简直跟艺术创作一样的,十指尝试各种调子,既投入,又轻盈...--ZT

喜欢看!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小杏,我也是很享受烹制美食的过程,看到爱的人开心享用更是很有满足感~~

好不好吃那就另当别论了,那些个看着特好的,你得保持戒心,搞不好难以下咽哪,hiahiahiahia!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看小珊炒菜做饭,简直跟艺术创作一样的,十指尝试各种调子,既投入,又轻盈...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PP,我没事的,写这么多就是因为堵在心里难受,要写出来让自己内心释放、澄明。

所有的悲欢,都会过去。没事的~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我还想跟嫂子学做面条呐,有人爱吃滴~~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就那粉红的,放在寿司顶上的那小撮籽籽呀~~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呃~~~飘飘,这好像就是简易版了耶......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嗯,可惜饭店里的太抠门儿,海胆太少,舌头忙个不停才品尝到一点点。
我就预备着,自己买它一大盒,多多的放,过个瘾!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馋猫~~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我把爱嫂叫来学学。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这海鲜炒饭太鲜美了。小珊很有创造力。

海胆没吃过,蟹子是什么东东? 呵呵。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也要学,也要学, 不过,老乡呀,有什么简易版没有呀。 :)

BTW,在前面好几篇都留了言了。 MM这么高产,没多久没来, 花了好阵子来补课。:)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要学一学。。。海胆炒饭,从来没试着做过,吃过饭店里的,好吃啊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You make my mouth watering......
PP.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去补了一阵子前些天损失的课,越看越担心,竟是看不下去,先跑来抱抱你,是怎么了?
哎, 前些天都干嘛去了我! 为什么就偷懒,没有使劲找你的地址出来? 其实是很容易找到的呀.
抱抱你, 你要好好的. 好多人心疼你啊. 乖.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hahaha, PP夜深了,我要听话睡觉去了,你自己慢慢吃啊~~
PP. 回复 悄悄话 炒饭的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