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江有水千江月

千江有水千江月, 万里无云万里天.
个人资料
正文

刷第二遍《Free Solo》观后感

(2019-03-03 13:50:46) 下一个

从来没有为了一部纪录片来到电影院看第二次,第二遍看的是IMAX,用“震撼”这个词来形容实在是太寡淡贫乏了,但又想不出其他更高级的词汇,所以还是沿用我第一篇观后感的开头:人们常说,玩的就是心跳,要我说,看徒手攀岩几乎让我心跳停止。

看完之后微信群里有人说:这太疯狂了,千万不能让孩子去干这个。我心里暗自一笑,家长们真的多虑了,徒手攀岩不像踢个足球,游个泳那么普及,娃娃们可能看到那些和地面呈90度的岩石山就腿软了。

看第一遍的时候我是被动地TAKING,但是刷第二遍的时候脑海里闪过了很多东西,虽然片子的主线是ALEX攀登EL CAP,但几乎每个镜头都在诉说亲情,友情,爱情,以及人类和大自然的关系。不知道我说的对不对,处理这些关系中最最重要的是“接受”。

先来说说ALEX如何“接受”。他父母在他17岁时离婚,父亲在他18岁时不幸去世,那时的他已经在读大学,他别无选择地接受了这个现实,但他接受的方式是开始逃课,即使在学校也不和别人说话,最终导致辍学。母亲的严格要求以及从来不鼓励他,不表扬他造成他不擅长与人相处,很多时候不知道如何表达情感。对于生活在社会上的人来说,这无疑是缺点,但是,对于一名徒手攀岩的运动家来说,保持情绪的稳定,没有大幅度的波动却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优点。即使在他成功攀登到达顶峰之后,他的黑眼睛躲在深深的眼眶里微微一笑,说了句“so delighted",特别平静。简直不能想象这个家伙刚刚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徒手攀登EL CAP的人!Jimmy当时比他兴奋,热泪夺眶而出,流在被风沙吹得黑乎乎的脸上。 

我在前面那篇观后感里说了,片子里有一幕他做MRI,医生发现他脑子里的杏仁核需要更高水平的刺激,也许,这可以从生理方面来解释ALEX为什么喜欢挑战自己,喜欢从事徒手攀岩这样极具危险的运动。从心理方面来看,攀登一座又一座的山峰让ALEX非常忙碌,也可以尽可能少的和人接触。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这也许就是ALEX接受自己内向型人格的一种表现方式。他每次带着绳索去登山踩点回来之后,都会在一个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每一步的具体位置,详细到如何换脚,手抓在什么颜色,什么形状的石头上。的确,徒手攀登不是开玩笑,一失手,一失脚就GAME OVER, 人彻底玩完。ALEX的每一步都牢牢地记在了他的脑子里,等到正式攀登的那一天就是把记忆和现实对接。

ALEX内向,不擅长和人交流,还做着常人认为疯狂的事情,但他完完全全地接受自己。他登山,开心;卷曲在小小的车里,吃着全素的食物,开心;把收入的很大一部分建立基金,帮助贫困地区改善生活设施,开心;人最最开心的事情大概就是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除了主角ALEX, 整个片子里让我思考最多的两个人物是ALEX的妈妈和金国威(Jimmy Chi)。先来说ALEX的妈妈,有ALEX这样的儿子,我想他妈妈除了骄傲,更多的是无穷无尽的担忧。她在片子里说:“我当然希望他不去徒手攀岩,但是,他要去,那是他最喜欢做的事,他做了才开心,也只好让他去了,我不会剥夺他的这种快乐”做母亲的需要渡过多少个为他担忧的日日夜夜才能说出这样看似云淡风轻的话。寻找快乐的方式有很多种,ALEX偏偏找到这样一个危险的运动,而且赖以为生,那个小时候不鼓励他,不表扬他的妈妈最终还是接受了,也许这就是对他最大的鼓励和肯定吧。有句话人们常说:If you are happy I am happy. 短短一句话,7个英文单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的确难,尤其是你不知道你的孩子到底是以什么方式快乐着,或者说孩子快乐的方式本身没问题,但和你脑子里为他们计划的快乐有差别的时候,家长该怎么办?你还会说:If you are happy I am happy吗?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很喜欢你的角度!对于极限运动,不少人简单地斥责为“吃饱了撑的”。不光有个体需求,整个人类需要保持冒险精神。为什么像Alex,还有登珠峰的人,他们的行为会震撼一部分人,确实值得每一个人思考。

也非常想看这个电影,不知道我们当地iMax还有没有上映。
bashfulx 回复 悄悄话 Alex 小时候爸爸曾经带他攀岩。这样做也是能够与父亲在心灵上相通。他大脑与众不同,不攀岩的话恐怕就要磕药。作母亲的生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儿子,只要他不祸害别人,愿意干什么就干什么吧。
bashfulx 回复 悄悄话 Alex 小时候爸爸曾经带他攀岩。这样做也是能够与父亲在心灵上相通。他大脑与众不同,不攀岩的话恐怕就要磕药。作母亲的生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儿子,只要他不祸害别人,愿意干什么就干什么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