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江有水千江月

千江有水千江月, 万里无云万里天.
个人资料
正文

2600股上海石化 (1)

(2021-01-26 11:33:47) 下一个

1996年6月,黄梅天,上海,陕西南路一证券公司营业厅. 
 
我上到二楼,人头攒动,墙上一块巨大的电子显示屏红红绿绿地闪烁跳动着,大厅的塑料椅子上坐满了人,空气中弥漫着黄梅天特有的霉味,混合着午饭过后的饭菜味,还有亢奋的人群里分泌出的汗臭味,我皱了皱眉。 
 
柜台外面填好单子,2600股上海石化,挤到柜台前递给里面的小姑娘,她头也不抬,接过单子,嘴里嘟囔了几句,人多,很吵,我没听清,问她 “好了?“ “好了” 她还是头也不抬地回答我。 
 
上海石化,我人生的第一支股票, 股票代码 600688, ¥3.70买入。 
 
那一瞬间我很兴奋,就像那些办了健身卡就以为自己健了身的人一样,我也认为我买好这2600股上海石化就从此摇身一变,发财了。 
 
出了营业厅,下到一楼,才发现一楼的台阶两边各有一个买盒饭的中年男人,左边是个胖子,满脸通红,有人路过就吆喝一嗓子,"葱烤大扒, 葱烤大扒" 讨好垦求的目光努力争取和你对视;右边是个瘦子,戴着眼镜,他不吆喝,盒饭整整齐齐码好,放在一个木箱上,他坐在小板凳上和人扎象棋,有人来买盒饭, 他就问一句“要找(零钱)伐?”“谢谢谢谢” 然后继续扎他的象棋。 

很多年以后我才明白,  股市也好,人生也好, 总有人拼劲全力却输个精光; 也有人四两拨千斤, 盆满钵满.  
 
我轻快地跳下台阶,快乐得像只小鹿。 
 
我沿着陕西南路向南京西路走去,黄梅天里到处都是潮湿的,太阳就像股市震荡时的均线,想出来又出不来。我要去锦沧文华大酒店下面的中国银行为公司转笔帐,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去了。银行里那个主办女会计,四十来岁,顶着两道纹得发青的眉毛,说话凶帮帮的,总是刁难我。今天我再也不怕她刁难了,我有2600股上海石化,她有伐啦?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