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江有水千江月

千江有水千江月, 万里无云万里天.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何处不相逢(二)

(2009-09-24 12:30:19) 下一个

人生何处不相逢(二)唐人街

 

在那家衣厂干了一个多月以后,他们就没活了。我就天天在家睡大觉,还看了一部很老的电视连续剧《永不瞑目》,喜欢那个演女警察的演员喜欢得要死,还屁颠屁颠地去买了一件和她在戏里面常穿的格子衬衫差不多的衬衫,这是我出国后买的第一件衣服,买回来,穿在身上给房东看,她说土。想想人家那气质,再看看我,一个月衣厂打工下来,也和福建车衣妹差不多了。

 

有一天,苏珊娜打电话给我,说她承包到一批包装的活,问我愿意不愿意和她一起干。我当然愿意,虽然还是干体力活,但我们是承包,不是给人打工。心理感觉马上就好起来。

 

我们承包的这个包装活在市中心唐人街上的衣厂。那是我第一次去唐人街,感觉差极了。心想如果出国就是为了在这样一个地方谋生,还不如呆在国内。多伦多的唐人街极其的脏,臭,感觉像旧社会。几十年前移民去的老移民在那里生根发芽,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一切生活以及生计上的问题。唐人街的统一语言就是粤语,他们好像硬生生地在人家国度的市中心圈一块地出来,然后在那里痛快淋漓,枝繁叶茂地生活着。洋文不会,没有问题,在唐人街说粤语;吃不惯洋餐,没问题,唐人街遍地的中餐厅;找不到工作,没问题,唐人街满街的菜市场,小杂货店,眼镜店,干洗店,美发店,应有尽有,只要会说粤语,随便找份糊口的活是莫有问题的。

 

唐人街几乎每个小店的门口都供着关公像。他们清早起来上一柱香,心里就想好了,是求福,还是求禄,或者求财。他们要的东西很实在,所以连信仰都是具有现实意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