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江有水千江月

千江有水千江月, 万里无云万里天.
个人资料
正文

JESSICA 终于去欧洲了

(2009-05-29 09:14:14) 下一个


Jessica 是我在上海工作时的同事,和她共事不到一年,我就移民了,过了两年她也拿了工作签证去美国总部工作,一直到上个周末,我正在后院吭哧吭哧拔野草,手机响了,一接,是Jessica,告诉我,她在Monte Carlo Monaco, Nice坐小直升机过去的!天哪,她真的去欧洲了!前几个月,她打电话来诉苦,说美国呆腻了,新来了一个Team Leader, 很不好搞,处处给Jessica穿小鞋,她说,那天老娘撂蹶子不干了,炒他的鱿鱼!然后老娘就去欧洲旅游,钱用完了,就回国!这是典型的Jessica的作派!我一点也不吃惊。

 

Jessica是我朋友里面最另类的一个,她从来不在乎别人怎么看她,怎么说她。。。。。。我是她不多的两三个朋友中的一个,她说我从来不judge她的所作所为,只是做一个忠实的听众,听完后,烂在肚子里,从来不在人前把她的故事端出来,有时她都不记得她跟我说了什么,我还记得。昨天跟她聊了半个多小时,也聊起要把她的故事放在我的搏客里,她居然要我把她的照片也一起放上去,要图文并茂!我说,我可是要写一个真实的你,你不在乎吗?她可好,一阵儿大笑从电话那头传来,蛮不在乎地说:不就是要写我和多少个老外睡觉的那点儿破事吗?写好了!!

 

Jessica是山东姑娘,听她说家里有满族的血统,妈妈还是从外蒙古嫁过来的。她中等身材,长相一般,一头短到不能再短的短发被她用诸哩水梳得一根一根像小刺猬一样立着,她每天都看起来很有精神,哪怕头天晚上熬了通宵。她身上有一股子劲,具体也说不上来什么劲,总之和上海小姑娘大大地不同!有时公司总部来人,我们陪他们出去吃个饭什么的,Jessica总能轻而易举地变成饭局的中心人物!她总是叽里呱啦地和他们聊,有时她懂他们聊的东西,有时她不懂,每次她都刨根问底,也不怕在其他同事面前出洋相。她在英国读了一个MBA,回国后,就在我们公司做厂长的助理,很讨老板的喜欢,经常是这个办公室窜到那个办公,可会混了,别看她一天上班干不了几个钟头,可她还真没耽误过大事。我觉得她是那种很聪明的人,做什么事都是事半功倍!她先是紧紧地跟在美国厂长后面,学了不少东西,她在英国拿的是侧重FINANCEMBA, 跟了厂长几个月,居然也能在每天的Operation Meeting上说说产量指数什么的。后来公司出钱让她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学Manufacturing的课程。她是万般不愿意,她说她是天底下最不喜欢读书的人,只是阴差阳错读了MBA! 她老大不情愿地学了几堂课,就开始旷课了,最后的一篇大论文,还是我们这个美国厂长帮她代写的,当然是Jessica东拼西凑写了一个初稿,请美国厂长帮她修改,这一修改,就把她的原文改了个底朝天!Jessica每次都跟我讲,学的东西够用就行了,不用钻得那么深,干嘛跟自己过不去!的确,她很少跟我谈我们的公司,我们的工作,她经常跟我谈她的罗曼史和她的情场历险!

 

她从来不直接跟我讲她是否结了婚,别的同事问起来,她也是嘻嘻哈哈,真真假假把问题搪塞过去。但是从这么多年的交往,我可以拚凑起她的故事。(Jessica, 你说的,我什么都可以写的。如果冒犯了,不要怪我哟!)她和大学的一个男同学一毕业就结了婚,后来她去英国读MBA,读完后,她来到上海,我不知道他们感情如何,只是知道Jessica treats herself as a single. 有一次,Jessica很郁闷,说了一句,真搞不懂中国的男人,都已经没有爱情了,也没有性爱了,又没有孩子,为什么不可以放我一条生路,离了算了!他真是自私!然后她就此打住,不说了。Jessica是一个非常直接,几乎可以用豪爽来形容她的女子,但是就是这样一个豪爽的女人也有旧伤疤是不能揭的!

 

 

在上海的时候,我们都很好奇, 很想知道Jessica是用了什么迷魂药把那个美国厂长哄的一愣一愣的!大家都在猜测是不是Jessica跟他上过床!其实我最清楚,那是绝对没有的!因为Jessica跟我讲过,他虽然长得很英俊(就是长得像格利高里派克的那位), 但他看起来不坏!他一看就是那种family man. 他不是JessicaType. Jessica喜欢那种看起来坏坏的男人!有一次,总部来了一个负责调试仪器的老外,从Ohio来到,到的第一天,就和Jessica出去吃饭了,美其名曰,给这个老外接风!那个老外40出头,我到是没觉得他有什么特别的,高鼻子蓝眼睛和别的老外一样,只是觉得他很随和,因为是搞技术的,他对吃饭什么的都不挑剔,有什么吃什么,还和我们一起去吃过新乐路上三黄鸡,席间,他和Jessica俩人对饮啤酒,大有不醉不归的感觉,后来我们给他们俩人叫了一辆出租车,他们俩人就一起回那个老外住的宾馆了!送完他们,我们几个面面相觑,李保根说了一句,咯个女宁街棍!当时在公司肯定有人看不惯Jessica的作派,但是Jessica有一点好,她从来不会凭着自己和公司上下老外关系好来挤兑中国人。或者说她都不削一顾和中国人在那里一般见识!

 

在当时的公司,Jessica有很多死对头,男的,女的都有。有的人恨她恨得牙痒痒。我觉得他们就是嫉妒她。在外人看起来,她一天到晚不干什么正事,但是每次重要的项目来了,她不仅可以应付自如,有时还把那些项目搞得红红火火的!其实从一开始我就很佩服Jessica,我是那种做什么事都必须认认真真才会有回报的,如果像她那样瞎混, 我早回家带孩子去了。她的聪明劲是全公司都一致认同的!

 

她跟我聊起过的外籍男朋友就不下4,5个,要知道我才和她共事了一年,一年中交了4,5个男朋友,那可是平均两,三个月一个!你说她滥交也好,生性风流也好(Jessica,对不起了,你可是用这些字眼形容过你自己的!),我可不这么看她。哪一个女孩子不想找一个自己的白马王子,从一而终,快快乐乐地生活?Jessica在感情生活上面是很空白的。男朋友多不代表感情生活幸福!有时我也可以感受到她的无奈和痛楚。我们出去唱卡拉OK的时候,我就亲眼看到Jessica痛哭过两次,我们都知道是和感情有关的,因为她哭的时候说,真真痛撒(她的上海话说得一板一眼的,很正宗),好男人在哪里呀?好痛好痛!还捶胸,边唱边哭,第一次闹的时候还把我们吓了一跳,以为她啤酒喝多了,因为从来没有人看见她哭过,而且还是痛哭!我想不是她痛到了极致,她是不会这样的。从那次以后,我挺同情她的。(真的,Jessica

 

后来,Jessica去了美国总部一次,两个星期而已,回来的时候已经听说总部的一个VP很欣赏她,有意请她加盟一个项目。就这样,Jessica拿了工作签证去美国了。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已经在加拿大了,想想她也要出来了,我很为她开心,因为我觉得她的性格更适合西方世界。她也很兴奋,说要在出国之前,把中国玩个够再出来,我感觉她是做好准备不再回中国了。来了之后,我们每隔几个月通话一次,一聊可以聊大半天。她还是那么活色生鲜的,生活工作都很精彩!我感觉她就像一条生机勃勃的鱼儿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海洋!来到美国之后,她几乎利用每个长周末和假期在美国旅游,每次回来都发给我一大堆照片,当然每次照片中的男主角都不一样,我想Jessica还是那个Jessica!地方改变了,年纪变大了,她还是她,一个永远都不让自己寂寞,一个永远都不会在角落里顾影自怜,一个永远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的女人!

 

Jessica, 我很想你,愿你早日遇到那个可以赶得上你脚步的另一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