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江有水千江月

千江有水千江月, 万里无云万里天.
个人资料
正文

打工生涯 (一) 上海篇

(2009-05-11 13:29:51) 下一个


昨天写“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的时候想到,
 如果哪天真的做了老板,每天一定忙得像狗一样,肯定没时间逛文学城,更别提写博客了。所以趁着下岗前夕,八一八我这15年的打工生涯,因为以后我就要写“老板生涯”了(我很神经,是不是?)

我是1994年进的外企,美国公司,是90年代财富排名500强。和很多外国公司一样,他们刚进入中国的时候是在北京,上海,广州或其他城市设立办事处。我的公司在这三个主要鞘卸忌栌邪焓麓Γ?泻芏?/span>Sales Rep. 先把产品推销到中国,等到有市场了,就开独资厂或合资厂。我是从办事处做起,一直做到他们在上海金桥买地皮,造厂,正式投产。说实在的,在上海打工的这段经历是我打工生涯里最值得回味,最让我有成就感的。因为是在中国,碍于语言和文化的因素,那些老美来了之后都很依赖当地人,我也很大程度地involve 了很多项目。现在我还保留着一张我在金桥工地的照片,脚下是老美花了几百万美金买的中国的地,身后是打的地基,大吊车,一幅跃跃欲试,想要大干一场的样子!当时年轻的我很是自豪,常常在家里人面前吹,我的运气真好,年纪轻轻就参与几百万美金的项目,和金桥开发区谈判,和海关协调几千万美金设备的进口,还和董事会打交道,其中有一个董事还是HP的董事之一。当时还觉得自己的英文不错,来了国外才知道,自己的英文有多烂,真是难为那些美国佬了!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是那么地信任我!我是什么呀?年纪太轻不说,还没见过世面,他们怎么敢把购买金桥土地的谈判权全权委托我呢?没准儿他们要的就是我这样的青苹果,没有花花肠子,只知道一门心思捍卫公司的利益。当时金桥开发区可是天天给我打电话,想着法的贿赂我,要知道这么大的一爿地,多几美分,就多好多,就够他们金桥当官的送孩子出国的费用了。我们不做那事。说我是汉奸也好,买办也好,我脑子可清楚了,是美国人给我发美金工资,不是中国人!

厂开起来了,来了一个美国厂长,叫Rex,很好的一个人,长得也很帅,像”白万英镑“里的格里高里派克。他来的时候已经50左右了,带着他的high maintenance 的老婆。他是在美国中部长大的,人很保守。干了两年,因为人太好,斗不过那个负责销售的台湾人(我会在后面说他的),在美国人弹劾他们的总统克林顿的时候,上海在弹劾Rex。我是很伤心的,想到将要看不到格里高里派克了,我一度情绪低落,后来我和Rex一直保持联系到现在,他回美国后,日子还是和从前一样,参与总公司在世界各地的投资项目,常常世界各地飞来飞去,后来又去中国的天津搞了一个项目。我想他到现在也没弄明白中国人和中国文化。他也不需要弄明白了,他是盎格鲁萨克森的种,弄明白他们自己种族是怎么回事就可以了,因为他不要在中国混饭吃。我就不行了,我还非得弄明白他们,因为我在人家的国度里混饭吃。。。。。。 

现在我来说说那个负责销售的台湾人,他姓林,大家都叫他林先生。我在办事处的时候,他曾经是我的顶头上司。他一口流利的英文把老美哄得一楞一楞的,年少无知的我,还一度将他说的英文做为范文,做梦也想说上他那一口英文!后来才知道他是一个正宗的色鬼,他在台湾有一个明媒正娶的老婆,帮他生了一个儿子,后来他在台湾办事处勾搭了一个秘书,我们叫她舒小姐,大大的眼睛,光滑的皮肤,人好是好得不得了,每次她来上海出差,我们都麻烦她在香港的SASA帮我们买化妆品,她是有求必应,每每来上海,我们都说她是跑单帮的。可怜舒小姐从被招进办事处的第一天起就被林先生盯上了,人家好端端的一个良家妇女被迫做了二奶。舒小姐等呀等呀,等到过了35岁,还没转正,就一不做二不休给林先生生了一个女儿,做太太做不到,先园自己做妈妈的梦,也不错!如果说林先生就此打住也只能说是个色狼,为什么说是正宗的色狼呢?因为他后来又在上海办事处看中了一个正宗的上海姑娘,我们叫她刘小姐,林先生追她的时候,上海滩限量级的红色三菱跑车她就有一辆!想想还真好笑,刘小姐还是我做HR Manager的时候招进来的!也是大眼睛,光滑的皮肤,很嗲很嗲。招她的时候我就很喜欢这个小姑娘,懂得打扮,说话也知道分寸!没想到一不留神我还成了拉皮条的!啊呀,本来是要扯扯我的打工生涯的,怎么扯到家长理短的八卦呀?anyway, 这个林先生把Rex赶走以后,总部派了一个在美国出生的台湾人来做厂长,林先生以为来了一个老乡,好办事,一个劲地巴结,没想到这个ABC阴险毒辣,不仅没有吃林先生的那一套,还硬生生地把林先生挤出了局!林先生只好带着刘小姐另起炉灶,从此和他们断绝了干系。

在上海打工自然要说说上海人了。在我的博客“怀念上海”里我已经说了几个,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去浏览一下。今天要说一个男的,他叫李保根,在上海办事处做Sales Rep的,应该说是元老级的人物了,我进办事处的时候,他就40好几了,在外企,像他这种年龄层的人不是很多,起码在90年代初不是很多。当时他还没结婚和老妈住在一起,做事很古板,他的祖籍是宁波,喜欢吃黄泥螺,但他跟我讲,黄泥螺吃多了不好,所以他每天只吃7颗!他的西装是一定要去布店买料做,然后去鸿翔定作的。有一天上班看见他有点垂头丧气,就问他为什么,他说,最近鸿翔很忙,做一套西装要等一个月,他就去弄堂里的一家店做了,结果做得不理想,他说如果他看见这家店的角落里拱着关公像,他一定不会去这家店做的??后来李宝根结婚了,李师母长得既年轻又端庄,事事处处都听他的,把李宝根像菩萨一样供着。我们办事处其他男同事都说李保根走狗屎运了。过了一年,李师母怀孕了,把李宝根高兴得上窜下跳,还一个劲地要我陪他去精品店买劳力士!我当时正在傻傻地热恋着,没功夫管他,直到有一天我自己要去精品店了,才想起带李保根一起去,可是人家不去了,说B超超出来是个女的,本来买劳力士是想着传给儿子的,现在知道是女儿,就不买了,反正也传不下去。他还真封建!李保根古怪是古怪,封建是封建,但是德行很好,从来不在背后搞人家,他英文不好,在外企站住脚,全靠他的销售业绩,很多客户也很愿意跟他打交道,说他看起来真诚!我和他有时还很有东西谈,他总是说看不懂我们这一代,花几百块钱买一瓶小来兮的护肤霜,还不如买一大瓶美加净!几千块钱一套大衣,还不如卖紫澜门!我就跟他讲,钱赚了,就是要花的,我还没有儿子,也没有钱买劳力士,钱都穿在身上,抹在脸上了!别说,还有一点想他,不知道她女儿现在什么样子了,李师母还是不是事事都听李保根的。。。。。。

今天就写到这里,快要下班了,我今天是什么正事也没干,一通磬呤哐啷乱敲,好像很忙的样子,咳,我也堕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