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江有水千江月

千江有水千江月, 万里无云万里天.
个人资料
正文

大班和小班

(2009-02-03 12:50:56) 下一个

小班是我儿子,我是他妈,大班。小班今年 9 岁,上小学四年级,在我眼里他是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三好学生!他是我的小心肝,我的心尖尖!他是我失败婚姻的 Happy Ending!

今年春节,因为老布和小班都感冒了,所以我们那也没去,也没邀请朋友来我家,只是在星期日的时候,把小班叫过来,让他给我们 做揖 拜年,然后我们给了他60块大洋,小班开心得连连问我,妈妈,如果我天天给你拜年,是不是天天都有红包拿?

傻孩子,只有春节才有,给你压岁的,你大了就没有了。

妈妈,什么时候算是大了呢?

嗯,上了大学就算大了吧?

说到这里,我的鼻子还酸酸的,一想到他要读大学,可能要离开家,我还真有点 舍不得 。老布拍拍我的肩膀,还有9年他才上大学呢?现在就受不了,那以后怎么办?

在小班不到四岁的时候,我和他爸爸分开了,从那以后,小班和我相依为命。他爸爸几乎在他成长的世界里消失了。小班从小体弱多病,还有哮喘。每年要发好几次 , 尤其是 在 秋天。 晚上 哮喘 发作得比白天厉害 ,发作的时候,不能平躺着睡,平躺呼吸更困难,所以我让他坐着 床上 睡,我从后面抱着他,他的头可以枕在我的胸前,这样他会舒服一些,慢慢会睡着。不知道有多少个夜晚,我在浑身酸疼里醒来,一看,我们俩都睡得东倒西歪的,他压在我身上,我只好重新再调整坐姿,让他坐在我的怀里,能舒服一些儿。有时我醒了,就睡不着了,常常是两眼直直地望着天花板,怀里搂着他,一分一秒熬到曙光照进我们的斗室。天亮了,我浑身酸疼,但还是得打起精神,喂他吃药,送他去 Day Care, 我呢,还得赶去上班。更不用说,上班的时候提心吊胆生怕 Day Care 打电话来说,你儿子发烧了,快带孩子去看医生。现在想起那段岁月,真不知道自己是怎样过来的。

我记得有一次小班得了 Chicken pox ,从开始出水痘到水痘消失,大概要十天的时间,我的 sick leave, vacation 早就用得精光,密友王 MM 来帮我看了三天,楼上的一个邻居看了三天,剩下的几天我就没折了,后来想起在楼道里老是看见有一个妈妈带两个小孩上上下下的,但从来没有打过招呼,后来也顾不了许多了,鼓起勇气去敲她们家的门,自我介绍一番,问她们介不介意帮我看一天儿子,儿子出水痘会传染,没想到那个妈妈说,没关系,把他送来吧,我们家两个都出过了。就这样我把儿子交给了 一个陌生的 邻居混了一天。现在想想,以前那些日子真的是不容易。有一次不小心给国内大姐打电话的时候说漏了嘴,把这件事告诉了她,她听了,就在电话里跟我急,小妹,都这样了,你还不回国,你回国,我们一大家子人可以帮你看小班,你不用受罪,小班也不用受罪!好好想想,加拿大就真 的 那么好?

是啊,加拿大就真 的 那么好?当时的我也很犹豫,每当小班病的时候,我就想干脆一走了之,回国算了。但每每他病好了,我们一起去图书馆,游泳馆,看着加拿大的蓝天晴空,看到他开心玩耍的样子,我想 HE IS BETTER OFF HERE.

慢慢地 , 小班长大了 . 阴差阳错,小班去的 Day Care 是一个 Christian 办的 Day Care,  每月都有神学院的学生来给他们上课,所以小班四岁就知道祷告是怎么一回事,他的悟性和灵性都比我要高多了。我记得他平生做的第一个祷告是这样的:

主呀,我求你帮助我,帮助我把那个复杂的机器人模型搭好。 Amen!

我在旁边听到了,开始想笑,但后来还是并住了。 Nothing wrong with that. 多单纯的小班呀!

小班现在游泳游得不错,用老布的话说,看来游泳是他的 niche. 我还真有点想让他加入一个游泳俱乐部。因为他从小身体不好,他四岁的时候 我 就帮他报名学游泳,希望游泳可以帮助他强身健体。但是四岁 的他 开始学游泳是很费力的。他怕水,头从来不敢放入水里,每次去上游泳课变成负担, Level 1 学了两次。但我不 Push 他,我跟他讲,我们去 once every two weeks instead of once every week.  他答应了。后来给他买了一付游泳眼镜,他就好多了。每次去看他游泳,他的表现是时好时坏。我从来不说他,每次游完泳都跟他讲, good job, Mom’s so proud of you!  我自己是一只旱鸭子,想想小班四岁就学游泳,能下水,比大班强多了,我是没有资格去说他的。

可能我从小对小班就很宽松,从来不 push 他做什么事,他也就 turn out 一个非常快乐的孩子。他还特别会 Enjoy small things  和 boring things. 今年多伦多雪特别多,从今年冬天开始老布吩咐小班负责铲雪!他才九岁,想我九岁的时候,什么事都不会干呢。我对老布说,是不是太早了,他才九岁。老布说,我们看看再说,看他怎样 handle. 有个周末,雪下得很大,下了整整一天,小班每隔两,三个小时去铲一次。他先把 Drive way  的雪铲掉,然后回来弄点饮料喝喝,再回到 back yard , 往雪地上一躺,四肢 在雪地里做飞翔状, 来了一个 ANGEL 。然后,在 ANGEL 的旁边搭了一个小雪人!这才心满意足地开始清理 BACK YARD 的雪。处理好 BACK YARD 的雪,回来再弄点东西吃吃,拿个胡萝卜给雪人当鼻子,然后再去铲 FRONT YARD 的雪。你说他玩也好,铲雪也好,总之他是既把雪铲了,自己也开心地玩了一下午!由此可见,小班非常会在枯燥无味的事情里寻找乐趣。而且我觉得他的 Organizational skill 也不错,他知道先清 drive way, 因为车得先开出去,然后是 back yard, 他可以在那玩 , 几乎没人用 Front Yard, ( 除了客人 ) , 他就最后铲。这是小事,但是从孩子的小事里可以看出他们的逻辑思维如何。

再来说说小班的学习 , 我见过太多智商高情商低的人 , 所以我从小培养的是小班的性格 , 我很相信人生的悲剧就是性格的悲剧这句话 . 从我的人生经验 , 我觉得能拥有一个积极向上 , 乐观开朗的性格对人生是非常有益的 . 在中国我是经过黑色七月的 , 现在想来都后怕 , 童年没有童年 , 升学的压力早早地就压在我们肩上 . 现在小班在加拿大 , 我想让他拥有一个开开心心的童年 ! 但是给他一个开心的童年不等于撒手不管他的教育 . 我对小班的早期教育是从抓他的学习习惯开始 , homework 做完才可以玩 . 别小看这一简单的要求 , 如果他做的好 , 不仅可以培养他良好的学习习惯还可以培养他的责任心 . 小班从 SK 开始有 homework, 当时是一个星期一次 , 虽然不多 , 但他还是很认真地对待 , 每个星期五从学校一回家 , 第一件事就是做 homework. 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 , 他每天都是 homework 做完才开始玩 , 雷打不动 , 再好看的电视或者小朋友来找他玩 , 他一定是做完功课才看电视或者出去玩 . 他在这方面很有定力 , 我都做不到 , 以前升高中的时候 , 电视里放 ” 射雕英雄传 ”, 我是一听到片头曲就心痒痒 , 想尽办法去客厅瞄两眼 . 跟很多中国孩子比 , 小班的这个好习惯可能算不了什么 , 很多孩子不仅要完成学校的 homework, 还有一大堆的课外作业 , 我从来不 push 小班一定要做什么课外作业 , 如果他没有兴趣 , 你逼也没用 , 反过来还会起到负作用 , 他会觉得是为你做 , 不是为他 . 兴趣需要慢慢培养,以我的经验,不是你去找感觉,是感觉来找你。以前小班有一个比他小一岁的好朋友 , 我们两家住的很近 , 所以他们两个常常在一起玩 , 但很多时候 , 小班做完作业去找他 , 他还在那里吭吃吭吃憋他的 journal, 脸拉得比苦瓜还长 , 才一年级的小孩子 , 什么都还没见过呢 , 怎么写 journal? 俗话说 , 功夫在诗外 , 要让小孩多看外面的世界 , 多接触新鲜的东西 , 小孩子的脑筋才会动起来 , 才会有创意 ! 先要让小孩子学会口头表达能力, 能够准确地复述一个故事,或者将出去玩的时候看到的,想到的,听到的事情口头表达出来,然后再教他们书面表达。 说是说 journal 可以锻炼小孩子的语法 , 中国人的语法可是比大多数老外要强的 , 我们可不是一年级就开始写 journal 的 . 语法是死的 , 语言是活的 , 靠单纯的纸上练是练不出来的 . 二年级的时候小班转学了 , 那个学期他的 report card 拿回来 , 阅读和写作都是 C. 我们去开家长会 , 老师说小班的毛病是图快 , 从来不做 proof read. 如果他 slow down, 他会是一个 straight A 的好学生 . 我知道这大概是我对他完成作业才可以玩带来的负作用 . 回来后 , 我和老布跟他谈了一谈 , 老布帮他草拟了他的 game plan, 然后他工工整整地抄在一张纸上 , 贴在他房间的门上 , 每天早上起来要念一遍才去上学 . ( 以下是他的 game plan). 从那以后 , 我不能说小班就一下子变成 straight A 的学生 , 但是他四年级的 report card 里 , 阅读和写作都是 A!



小班总是在不经意中让我对他刮目相看 , 以下是一张他 6 岁时画的画 , 他在太阳的周围写了四个字 : FUN, FAMILY, KIND, FRIENDS. 我当时看到这幅画很震惊 , 这四个字不就是我们一生追求的东西吗 ? 他一个 6 岁的小毛孩怎么总结得这么透彻 ! 问他是不是从电视里或者书本里学来的 , 他说不是 , 这就是他当时画这幅画是想到的.
 


小班呀小班 , 你真是上帝给我带来的最好礼物 , 大班爱小班 , 小班让大班体会到生命的美丽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danthenewcomer 回复 悄悄话 小班很可爱,大班教导也有一套。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文章,让我想到自己当年拉扯孩子的不易。

看你们娘俩充满阳光的灿烂的美丽的笑容,大受感染,生活真美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