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江有水千江月

千江有水千江月, 万里无云万里天.
个人资料
正文

怀念上海(三)

(2009-01-13 19:37:44) 下一个

黄凌云是小童的大学同学, 也是她的好朋友. 黄凌云比小童长得好看多了, 圆圆的小脸蛋配上一对黑黑的大眼睛, 看起来比实际年纪小得多. 她的皮肤也很白, 由于小时候学过芭蕾, 她的肩膀和脖子总是挺的直直的,原本娇小玲珑的身材被她这么一挺倒显得几分修长. 她也留着象小童一样的长波浪, 但是她打点地可比小童仔细多了, 她不用摩丝, 她用毛鲮片, 一种类似头油的护发产品, 但比头油高级多了, 它和摩丝的区别是, 用上它以后头发显的很软很柔顺很有光泽,不象用了摩丝以后, 头发看起来很硬很呆板. 而且黄凌云的前流海留的也很别致, 微微的几缕大波浪松松地飘荡在前额, 别看这几缕看似简单的前流海,长了显得累赘, 短了显不出女性的妩媚,密了象乡下人, 稀了显得没发型.第一次见到黄凌云后,我也回家对着镜子给自己来了一个前留海, 可是怎么弄也没有她的效果好, 就是缺那么一点点火候., 这上海人骨子里的东西我是学不来的. 要不人家怎么说上海人一看就觉得和别的地方的人不一样.我想这跟上海人特别注重细节有关吧. 这真的和有钱没钱没关系. 上海小姐也不个个都挣大钱, 可是她们一个个走出来都是那么精致, 你说她们小家子气也好, 小家碧玉也好, 反正我是喜欢上海女人的打扮的. 黄凌云大学毕业后, 分配在一个国营单位, 干了没几年, 跳槽了, 但是她没有小童运气好, 一跳就跳到美国公司, 她最先跳到华亭宾馆, 在商务中心, 她说特没意思, 整天就是帮宾馆里的老外客人发传真, 复印, 这的那的.干了没一年她就烦了, 然后她跳到一家台湾人的公司干销售, 推销传真机, 我们办事处的传真机就是在她那买的.老周总是说黄凌云格个女您节棍, 的确, 在推销传真机的同时, 她又在一家英国公司推销进口香烟给高级宾馆. 她每过一两个月就会来公司找小童要么吃午饭, 要么逛街. 我记得有一次她来公司, 小童突然有急事外出, 她只好在公司等着.我第一次有机会近距离地和黄凌云谈了差不多一个小时, 我发现她真的是很好看, 其实她的脸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圆脸, 而是她的腮梆子是鼓鼓的,但鼓得不难看, 配上她薄薄地两片小嘴唇, 不管是说起话来,还是笑起来来都很生动.而且她说话有趣极了. 一件平凡的小事一经她的叙述, 真是活灵活现的.我到现在都记得她问我去那里吃午饭, 我说去思南路那家汤饱店吃生煎, 她说别去那家.那家的生煎只用水不用油, 吃起来不香.我问她去那家, 她拍拍脑袋, 修长的手指在空中画了一个圆, 然后用大大的眼睛笑意盈盈地看了我一眼: 那能高头, 一机头倒香否册来了.那个叫嗲呀, 幸亏我是女人, 要是换了个男人, 魂是会被勾走的. 她走了以后,我和老周嘀嘀咕咕议论起她来, 老周是一个劲地夸她, 说她人漂亮,又聪明,对人又热情, 不象小童假惺惺. 我想这么漂亮的一个可人儿,什么样的男人才能配上她呢?老周说她肯定是要找老外的.后来听小童说黄凌云在找男朋友方面一直运气不好, 她心气高, 一心想出国, 所以没怎么在国内谈男朋友, 可是追她的人真是不少. 她们大学的班长, 外号叫老肉几年如一日地追黄凌云,但是她看不上,我见过老肉”,典型的上海男人, 带一副金丝边眼睛,满脸谦逊的微笑. 小陆说在大学的时候, 黄凌云可不把老肉放在眼里, 还把他写的情书念给寝室的人听, 大家当笑话传来传去.后来分分合合, 他们倒结婚了.后来他们办了新西兰移民,现在没准在蓝天白云下放羊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retty_woman 回复 悄悄话 好生动.

打扮的漂亮是一种乐观的精神,我老妈我叫他"时髦老太"一打把年纪了也收拾的挺精神的.前几年还去学老年DISCO,生活挺丰富的.不管在那里幸福生活要靠自己创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