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江有水千江月

千江有水千江月, 万里无云万里天.
个人资料
正文

怀念上海(二)

(2009-01-13 19:36:18) 下一个

刚刚把怀念上海()发出去, 怡就第一个给我发来了回信. 看着她滑稽的文字, 我想笑, 好想她呀! 说了这么多上海的街道, 这次我来说说上海的人吧.

 

说到上海我不得不来说说上海的女人。上海本身是一个极其繁华的都市,天天都有新鲜的事情发生,再加上活色生香的别致的上海女人,那真是叫锦上添花呀!

 

小童是我在上海工作时的同事。她长得细皮嫩肉,皮肤白得连眼睛的颜色都是浅咖啡的,带一付金丝边眼镜,配上一头浅棕色的长波浪披肩发,虽然五官长得极其普通,但还不失魅力,可是从我第一眼见到她,我就觉得她很做作,不管她说话或者做事,总透着一股说不出来的矫揉造作。她是在杨浦区长大的,杨浦区是上海的下只角,那里住着很多工人阶级。但据小童说她的父母都是工厂的干部。后来我也见过她父母,典型的上海人,她妈妈烫着一个非常雅致的卷发,衣服的款式和质地都一般,但搭配地很和谐。他爸爸的皮鞋擦得亮亮的, 两个人走出来山清水秀, 还蛮有工厂干部的派头。但是你要知道上海人,哪怕他是四川路上的剃头师傅,他走出来见人的架势都象干部。这是我不得不佩服上海人的地方。在他们的血里有一种沉着笃定的气质,他们喜欢过自己的小日子,不管外面发生了什么,先把自家的院子弄好了再说。我听说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有一个有钱的大家小姐受到冲击,家里的佣人也没了,钱也没了,她不得不自己上街买菜,做饭。她爱喝豆浆,后来没钱买豆浆了,她就一星期买一次纯豆浆兑水喝一个星期。你看,生活的质量是降低了,但是实质的东西还在那, 她不会因为窘迫的经济现状而放弃一些伴随了她一生的东西,因为那些对她来说很重要,她也许就是凭着这些一点一滴拼命保留下来的东西告诉她自己有朝一日属于她的日子是会回来的。

 

让我们回过头来说说小童吧。高中毕业她考进了上海机械学院,一个很无趣的理工科大学,毕业以后分配进了上海红星锅炉厂,一个快要倒闭的国营企业。她想想自己总不能等着工厂倒闭, 回家吃劳保吧,她开始考TOEFL 她告诉我她考了两次,签了两次美国都拒签,所以她就绝了出国的念头。正在前途茫然的时候,外企在上海萌芽。80年代末90年代初,很多世界知名的大企业都在上海开办事处或开合资企业。小童的姐夫和我们的首席代表是大学同学,自然而然小童就来我们办事处工作了。我想她应该是上海滩第一批外企白领小姐。说到这,你们也许觉得没什么,很普通的一个上海女人。但是她的婚姻是她人生的一段重要章节。她嫁给了我们公司搞技术的一个台湾人,叶其贤.当时上海人叫台湾人“台吧子“,就是乡下人的意思。叶先生是从台南来的,真宗的台湾乡下人, 来上海工作的时候就有三十好几了, 从来没结过婚.听我们的司机老周说, 是小童追他的.有一次小童还自己掏钱买飞机票飞到北京看在北京办展览的叶其贤, 一下子, 公司上下都知道上海的这位童小姐就是台湾叶先生的女朋友. 老周说叶先生也半推半就和小童以男女朋友相称了.每次老周谈起叶先生不是叫他台吧子就是台湾老光棍, 反正没什么好话. 其实叶先生人还是不错的,是一个典型的搞技术的人, 固执, 不懂人情世故,有点自负, 所以在公司的人缘一般.小童原来也只是一个普通的秘书, 英文说的溜一些而已, 她进公司的时候只有一个首席代表, 一个销售员和一个司机, 所以还有点开国元老的资格. 原来说话做事就有点摆架子, 和小叶搞到一起以后, 就更加耀武扬威了.反正她的做派我是很不喜欢的.当时整个上海办事处就我和她两个女同事, 可是我们很少一起出去吃午饭或上街购物. 我们的办事处在最繁华的淮海中路,举步可到锦江迪生, 巴黎的春天和美美百货.和叶先生结婚以后,这些当时上海最顶尖昂贵的购物中心就是小童常出入的地方. 小童的个子有1.65, 可是她的骨架有点大,胯部尤其突出, 砟一看有点象北方女人的身材, 上海女人小骨架,但却不失圆润的特点没有在她身上体现.幸亏她的品位还行, 所以衣服穿得还是蛮得体的. 后来有一件事搞的小童在上海办事处很没面子.以至于有一段时间她很反常地常常和我谈心, 还时不时透露一些公司的机密给我.原来叶其贤自说自话在上海青蒲买了一幢别墅, 竟然斗胆没有将小童的名字写进房契里! 本来他们是在家里和车里吵, 后来小童竟然在办公室里和叶其贤斗嘴.说起小童和叶其贤斗嘴, 那才叫上海办事处里最脑忙的了! 小童具有用鼻音说话的本事, 而且就是斗起嘴来, 都是嗲的, 夹生的上海腔的普通话不经易冒出几句台湾调,你可以想象吧? 叶其贤因为在北京呆过两年, 所以普通话说的还不错, 但是你能感觉他是很刻易地卷着舌头说话的.就这么两个连方言都没统一的夫妻,在办公室里你一句我一句的地斗着嘴, 声音不响, 但是象苍蝇嘤嘤嗡嗡地, 很烦人. 总之后来青蒲别墅的事就不了了之了.老周给这件事下了一个很刻薄也很一真见血的结论: 小童是弄不过叶其贤的, 小童是看重叶其贤的米(上海话钱的意思)才跟他结婚的, 那是叶其贤的钱, 小童没法管, 否则叶其贤反毛腔(上海话翻脸生气的意思)内小童轨特(上海话抛弃的意思).再过了两年小童给叶其贤生了一个女儿, 小童的妈妈过来和他们住了一段时间帮她带女儿, 有一回在街上碰到她妈妈, 她妈妈当我的面把叶其贤好好数落了一顿, 说他脾气不好, 还自以为是.尽管丈母娘对这个女婿不尽满意, 但是小童还是再接再励给叶其贤又生了一个儿子.后来我们美国母公司在浦东开了独资厂,小童去了那边, 我就很少和她有接触了.反正让我很佩服她的地方就是一个两个孩子的妈, 怎么还可以一如既往地拧着鼻子说话呢? 好象现在有个名词形容这个: 装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