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不韦_2009

吕不韦者, 秦王政之父也. 善居奇货, 遂成大贾.
正文

金子与银子:与一个有钱老男人的对话

(2013-09-20 17:58:00) 下一个

有一个南方来的朋友,年过半百,身家不菲。有一天他看到我又在为要囤积什么奇货而冥思苦想,便用带严重口音的普通话、语重心长的对我说:“不韦老弟,你知道金子和银子的关系吗?“ 我回过神来,想了想说:"金子和银子有啥子关系嚒?"

"怎么没有呢?一个男人,年轻的时候有很多金子,没有银子。没有银子,金子想花也花不出去。到了中年,金子还有点,银子却不少了,就像你现在这样。这是男人一生最美好的时光啊。你整天想着囤积奇货有什么意思呢?赶紧去花点金子吧。男人到了我这个年纪,银子越来越多,金子却越来越少。想花金子都力不从心咯。”

他的话,我想了半天才明白过来,便回答说:”上帝在这点上还是公平的:他给每个男人的金子一样多。你早花早没,就像银子一样。我还是省点吧“。

他回答说:”金子与银子不一样,不是说你早花早没。你不花,光阴也会把它吞没掉。不管你花不花,当你行将就木的时候,金子早就没了。唯一剩下银子,可以让你带到棺材,但这又有什么用呢?”

我无言以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