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不韦_2009

吕不韦者, 秦王政之父也. 善居奇货, 遂成大贾.
正文

TT101夜: 我的印尼司机胡马拉(带点黄,慎入)

(2014-08-23 21:18:15) 下一个
刚到印尼时,公司的HR就给我们REVIEW了我们的私人司机的政策:公司会给我们指派来自CONTRACTOR的司机。他会为我每个星期连续工作六天(后来改为5天),他休息的那天公司会给提供一个BACK-UP司机。我们不需要跟司机有任何金钱关系。公司会TAKE CARE OF 司机的OVERTIME,公司也不主张我们给小费。我们不满意可以换。我们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坐上车,告诉司机我们要去哪。每天结束在考勤表上签字即可。

胡马拉便是公司给我指派的第一个私人司机。初见胡马拉,对他印象不是很好。他明显超过五十岁,留着个光头和一把胡子,远远一看像个黑社会的老大。但是跟他聊天后发现,他的英语绝对是我见过的印尼司机中最好的一个。我问他为什么他的英文这么好。他告诉我九十年代他在澳洲打工多年(下面细表),至今还记得好几个来自中国大陆与他一起在同一间工厂打工的朋友。胡马拉的工作,主要是一早把我送到办公室后,回到我们住的公寓等待我太太的用车,然后到下班时间在把我接回来。所以一般情况下,我太太用他要比我多。第一天回家,太太就跟我抱怨说胡马拉不像其他司机那样帮她开车门,拿东西,要我跟公司提要换掉他。我说像他英语这么好的司机不好找,还是在试试看吧。再说,你有什么意见可以直接跟他说呀。我太太说那就再试试吧。没想到这一试就是三年半,直到胡马拉被他的公司解雇。此是后话。

跟胡马拉在一起久了,他便把我当做一个完全可以信赖的老板,开始对我无话不说。这让我对他有了一个较全面的了解。胡马拉是来自苏门答腊岛上的爪哇族人。中学没毕业就跑到印尼首都雅加达来闯世界。有一次他带我到中国城附近转悠时,他告诉我当年这里有很多妓院,而他也是这里的常客。八十年代末他在印尼航空工作,很容易弄到澳洲的签证,于是便跑到澳洲去打工。在工厂里,他认识了好几个来自中国大陆的朋友。其中一个姓杨的,夫妻俩都在同一工厂打工。老杨夫妻每天的都是自带午餐。看到胡马拉每天中午在餐馆吃饭,老杨夫妻就劝胡马拉说,你为什么不自带午餐,可以多省点钱你。胡马拉说,我省钱干什么呀,有钱就花。他不但中午花钱吃饭,晚上也没闲着。几乎每晚都泡酒吧,而且常常招妓。我说澳洲的妓女贵的很,你一个打工仔哪有钱招妓呢?他说我有便宜的办法。我说什么办法?他说澳洲妓女一般是按小时收费的,比如说一小时
100澳元。我就跟她们说,我不需要那么长时间,15分钟就可以了,所以我只付25澳元。大概妓女们的生意不太好,不少人竟然同意。

现在回想起这段经历,胡马拉有点后悔。他说老杨夫妻现在在澳洲早就买房子了。他要是听老杨夫妻的话把钱省下来,当年回来后也可以在雅加达买个大房子。可惜他把钱都花光了。现在只好全家挤在一个每月
80美金租来的房子里。而常常他得为付这80美金的租金头疼。

胡马拉大约
96年回到印尼,很快认识了一个比他小19岁的女孩,并且很快把人家的肚子搞大。那女孩哭着哀求胡马拉跟他结婚。胡马拉心一软,就真跟他结婚了。结婚后,胡马拉真像传说中的浪子回头金不换。他告诉我他结婚后,再也没碰过别的女人,因为他是个的穆斯林,如果他有婚外情,会下地狱的。在这点上,我相信他。他现在真是个好人。好几次,在送我上下班的路上,看到有人摔倒,他都会停下车来帮忙把人扶起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看见路边要钱的,也会给点小钱。

就这样,胡马拉尽心尽力的和他的老婆生儿育女。到
2012年底,他共有两个孩子,大儿子已上高中,女儿上初中。他经常跟我讲他两个孩子。大儿子较赖,他就用我来激励他儿子,要他儿子将来像我一样有出息(我有点受宠若惊哈。我曾告诉过他我过去比他还穷)。2013年初的一天,我突然发现胡马拉双眼红肿,没精打采。我问他怎么啦。他没说就先哭了。告诉我说他老婆丢下他和两个孩子跟别人跑了。他老婆跑后他跟她通过电话,他劝她回来,说你当初求我娶你,说会跟我一辈子的,为什么孩子都不要了呢。她说她不想再过穷日子了,带她走的男人比他年轻有钱。

胡马拉真是祸不单行。自从老婆走后,两个孩子没人照顾,吃饭都成问题。大儿子开始夜不归家,学校也经常不上了。学校找到他,说他儿子缺课太多,现在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被开除,要么转学。他儿子是希望能转学,但是转学需要大约
300美金,这对他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他打算不管他儿子了,爱怎样就怎样吧。我觉得孩子不能失去受教育的机会,就跟胡马拉说,我可以帮他出这笔钱,但大儿子必须给我写个保证书,转学后要好好学习,不能再旷课。他儿子后来给我写了个词还算达意的保证书,于是我给他300美金去转学。孩子上学的事是暂时解决了,但孩子吃饭还是个问题,因为胡马拉的工作必须要早出晚归。我问胡马拉真么解决这个问题,他告诉我他跟孩子们说了,要给他们找个后妈。

大概一个月后,胡马拉对我说,吕先生,我遇到麻烦了。我说,啊,说来听听。他说我现在有五个候选人,不知道该选哪个,你帮我参谋参谋。他最看好的是一个曾经做过律师现在在做点小生意的女人,比他的妻子还小一岁(也就是小他20岁),还是个处女(我猜就是没结过婚的意思)。另一个他较看好的是个小学老师,他说我要是娶她对孩子很好。问题是她离过婚,还带着一个弱智的孩子。我说哪个对你好对孩子好就选哪个吧。他最终还是选了哪个做过律师的女人,并且很快举行了简单的婚礼。他叫我参加他的婚礼,但我还是婉拒了,不过礼金没少。顺便说一句,这已经是第三个被老婆抛弃后在我面前痛哭流涕的男人了。不例外的,这三个男人都在被老婆抛弃不到一年就找到了新欢。所以呀,下次再有哪个男人被老婆抛弃而在我面前哭的话,我一定扇他两巴掌:小子,哭啥呀,你就偷着乐吧。

话说回来。新婚后的胡马拉并没有LIVED HAPPILY EVER AFTER.大儿子虽然给我写了保证书,但在新的学校了依然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唯一值得高兴的事,是她新太太怀孕了。可胡马拉没高兴两天,更大的打击又来了:他的公司正式通知他,他已年满56岁了,合同期满后将不再续约 (按印尼政府规定,男人到了56岁就要退休)。这意味着他很快要退休也就是失业了。我问他退休之后他的公司会给他退休金吗?他说他只是合同工,没有任何退休金。我问他家里有存款吗,他说没有,下个月的房租都没有着落。他求我去找人给他说说情,让他再工作一年。我还真找了,但那人说规定就是规定,没得好改的。最后一天,他流着泪与我全家告别。我给了他400美金,从此再没联系。不过,听说他后来还是找了个私人司机做,但薪水不到在我公司时的一半。

总结胡马拉的经历,我想有两点:
(1)少年情事老来悲

(2)阳光灿烂的日子,必须想着下雨天,也就是要为未来投资理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etero 回复 悄悄话 I enjoy reading your real stories!!!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