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慧根

(2009-04-06 03:38:36) 下一个

今天,和风柔软,阳光煦暖,路过一寺院时候,就想起10多年前的一件事。那时候还在读书,周末无事,经常与同学去爬山。迎着朝阳,送走落日,就这样打发着无聊却又精力旺盛的青春。一山又一山,每次都有些令人心动不能忘记的收获,或来自不能言语的动植物,或就是过往的路人。

记得有次爬到山颠,远远地看见有些人朝着一寺庙走去,好奇心大起,尾随而去。离有不到200米的,我看见庙门口居然有个红色的纸牌---入寺四元,心里暗算一下:每人要花费将近3大碗炒面的钱,还是算了吧。于是告诉身边三个近视眼,嘀咕两声,大家正准备回走。忽然听人叫道:”施主,施主请留步!”。寻声看去,一红光满面的和尚站在门口。我们几个转身就走,只听见急切的叫声又追过来。我疑惑地转身,但见和尚朝我招手。

三个近视眼说,你过去看看吧。我站在原地大声问道:”叫哪一个呀?”和尚说:”施主,就叫你。”我心想可没什么好施的,你叫我干什么。到了和尚身边,只见他双手合十,微微低一下头说:”我看施主有慧根,故想和施主谈谈话。”闻言,我大吃一惊:何谓慧根,你离200米就能看到?难道我头上有孙猴子飞过?

和尚,确切地叫大师吧。大师从武夷山过来,将在此呆半年,因见我有慧根,想收做弟子。我实话实说自己可没什么慧根,4块钱的票钱也不想出,不信佛。大师说他从来不会看错人。我急了,心想自己还没谈过像样的恋爱呢,就被和尚收徒,如何是好。咱可不是林妹妹爱哭,体弱,还有暧昧的表哥。看我长胳膊长腿的样子,练武难道?嘿嘿。

说了会儿话,他让我把同学也叫过来,让我们进寺去。当然免费。到处闲逛,看信男信女虔诚的样子,心里却笑不出来。大师一直跟在我们后面,看得差不多了,邀请我们几个去他的禅房小坐。进去发现到处摆满了书。大师,其父其兄都是医生,出家前,原也是遵父命是学医的,出家后,父子断绝关系,已经几十年没回去了。他端出橘子和香蕉让我们吃,我可是害怕有啥迷药,看看就算了,他似有所悟地笑笑不说什么。时隔多年,记不得那个下午讲了些什么。临走,他郑重地拿出两本佛经送我。并说两个月内,我会再来的。

记得后来有段时间的确想再去看看,但心底有个强烈的声音在阻止。和尚能收女弟子吗?

第二年再去的时候,不见那个和尚了。如今算来,他也该有70多岁,不知道还到处讲经不?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