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国人对中医情结很大程度上可以归为一种信仰

(2009-04-04 05:38:39) 下一个
这种精神上的‘鸦片’已经根深蒂固地存在了许多年,如果碰巧自己从小又受过老中医的熏陶,很难有人从这种情结里拔出来。

拿自己来说吧。母亲信仰基督教多年,俺小时候经常被她带去教堂,听讲道,听圣歌。。。。少年时,我有段时间特别苦恼,无神论和有神论经常在脑子里打架。后来,我还企图说服母亲放弃这个信仰,但发现很徒劳。

最终放弃说服的原因,是因为去教堂能让母亲精神上保持一种愉快的状态。何乐不为?

但对于中医,不敢苟同。有个叔叔,几年前得了不治之症,西医让他注重营养,坚持治疗--也就是化疗,可以延长生命2,3年。他害怕最终还要死掉,所以找了中医,放弃西医治疗。中医开了各种方子,配方奇怪之处,不亚于鲁迅写的那些。我记得有蟾蜍的皮上疙瘩里的液体,猫头等等,还让不吃鱼,肉,蛋。。。。可怜的叔叔,坚持了3个月左右,皮包骨头,去世了。

当然反对中医,并不是彻底反掉中药,但一定要验药。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绿杨烟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彼岸的灯火的评论:

我小时候吃够了中药的苦,呵呵。。。知道吗 看到那些胖蚕等都入药,用碾子碾碎,味道特苦涩,喝得我,经常趁母亲不注意,偷偷倒掉。。。。我对这个不懂,在发私仇 。哈哈

彼岸的灯火 回复 悄悄话 有些病,只能看中医的,健康的时候,就是没有医生,你也不会觉得有什么,自从我得了颈椎病,这个世界都变了颜色,病痛折磨得我差点要自杀。西医对我这类病,连查都查不出来的,还是用中医方法治疗才有效果。

所以,我认为,中医西医,各有自己所长的地方,有的病,要看西医,有的病,要用中医,有的病,不看医生也能自愈,有的病,中医西医都无能为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