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爷爷奶奶 2

(2009-03-11 20:59:19) 下一个
说是写爷爷奶奶,竟然成了我回忆中的爷爷了。

在爷爷去世之前的那些年里,我所有学过的书,封面都是崭新的。爷爷用牛皮纸包上后,再认真地写上语文数学等字在封面及侧背上。每当我看到同桌的卷页的书或有污渍的封面时候,心里都是别样的滋味。爷爷曾送了我一根金钢笔,当然只是笔头是金的 。粗心的我让它垂直地掉在了水泥地面,笔头还在,当别的地方损坏了一点。我嫌它不好看了,爷爷看在眼里,把它收回去了。我再也没看过这根笔了。

爷爷和奶奶养了10个孩子,成活下来三个,我父亲是老大。奶奶说爷爷最喜爱的是一个在12岁生病死掉的女儿,生得特别美丽,且十分聪明。爷爷为治疗她的病,花掉了的银元比她都高。奶奶说那个女儿死掉的时候,按老家的规矩,未成人,不能盛殓,就用张席子卷卷埋了。爷爷哭得死去活来。 心里仍不甘,找人算命,说此女乃天上童女,故不能等成年,急急召走才好。爷爷这才了了一桩心事。我的小姑姑高个,白皮肤,大眼睛,高鼻梁,也算可以了,但据说不到夭折的那个十分之一。唉,红颜薄命。

爷爷年轻时候有过外遇。病重的时候,那个老太太还来看过爷爷。奶奶在人家走后,气得对爷爷大骂,爷爷叹气不语。

89年的冬天,爷爷病重了。有次听他感叹;人过百年也是死,树过千年砍柴烧。说完浊泪滚滚。我站在旁边不知道该如何安慰。他去世的那天晚上,我父亲要陪着他。他不让,说他的后事就只能靠父亲忙乎了,别太累了,去休息吧。清晨,发现他趴在床沿上,脸色蜡黄,静静地去了。奶奶说爷爷那些天和她说过很多话,临死的那天晚上却什么也不说了,只催她早点睡吧。

爷爷算准了自己的日子。他告诉我父亲,十一月二十七正吊,次日下葬。果然也就这样。正吊那天,白幡飘飘往家的方向,老人们说那是好的征兆;下葬的那天小雪不断,却也积不起来。

88年的春天,离现在整整21年了。那年,我和爷爷一起在老宅种了棵树。爷爷去世后的许多年里,我站在那棵早已比我高的树前,不止一次地想爷爷。在树上刻过许多字----1991,11,23,2年;1994,11,23,5年。。。。。常常泪眼哗哗。现在那树也不在了。。。水泥浇筑了一切。

爷爷去世的那年冬天,我上初二。我从来都没觉得那么冷过,看着高大的爷爷缩在小小的骨灰盒里,我怎么也不相信。在路上,我看到相似的背影,都要追上去,看是不是他。我哭着过了一个多月,现在还有一流泪心就疼的毛病。

我那么地想爷爷,爷爷却没有让我梦见一次他。但渐渐地,我又觉得害怕了,说不上为什么,就是怕。自己都不敢住一个房间。奶奶生气地说这老东西死前还说他绝对不会让儿孙害怕的。并遗憾地告诉我,如果我当时去握握爷爷的手就好了,不会怕了。我想,那是异度空间,那是爷爷来看我了,只是又让我感觉到这种不当的存在,所以我怕了。

爷爷去世后的好长一段时间,奶奶总是背着人偷偷地流泪。我有时握住她粗糙温暖的手,笑着回忆爷爷,那时候的奶奶好坚强。奶奶后来把她的首饰给姑姑的时候,随手给我一根簪子和戒指。样子很漂亮,但我用不着,放在书桌里。妈妈说可能被谁拿走了。

所以爷爷奶奶亲手给我的东西,都被我有心无意地丢了,除了无形的记忆。

读高二的时候,我住在学校了。一个周末去看奶奶,想削个苹果给她吃,她摆摆手,说不想吃。后来还送过一次东西给她,发现奶奶的两只眼睛变得又小又亮。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她。

有天凌晨天快亮的时候,奶奶推门进来了,到我的床前轻轻地说: ”我走了。”我极力想睁开眼睛,却又不能。我觉得那不是梦,可是我就是不能马上醒来,急得动也动不了,眼睁睁地看她走了。中午回家,才知道奶奶在早晨的时候没了。我不是个迷信的人,可是冥冥之中,这到底又是什么。

来日本的第二年,有天晚上,我梦见爷爷和奶奶了。他们告诉我在那边过得不好,很穷。我去年回家,拉上大弟----老家说法男人烧的比女人的值钱,买了许多纸钱去烧给他们。坟上草青青,我跪哭---爷爷奶奶来拿钱,风吹着火苗呼呼地响。。。大弟看着不忍,红着眼睛把我拉走了。。。那是阔别近19年的首次,爷爷原谅我。

今天是 三月十二日,种树的日子。我也不知道当年我们种树的是春日的哪天,但,爷爷,今天我又想你了。时空阻隔掉许多年和几千里了,可今天我的心为何还和当年一样地疼。

爷爷,这次回来,我带过了一块银元。那是你的父亲留给你的许多块中的一块,你留给了我爸爸,我爸爸觉得没什么意思,让我带过给小东西。下次回去我还是把它还给爸爸。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