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公的哑巴姑姑

(2009-02-04 23:25:08) 下一个
老公家的亲戚很多,热闹的来来往往中,面孔都来不及看清记住,就散了。能说会道的,花枝招展的,浓妆登场的女人们也只在脑海里落了个嘴唇张合的形状。


那天午睡将醒未醒之际,听见门铃响了。婆婆在问是哪个,几遍过后没的回响,开门声,拖鞋声,然后就是一片寂静。我晓得是哑巴姑姑来了。

  
婆婆请客的那天,别的客人都在围着然逗乐,她静静地进来,坐在我们身边,看着然。可能因为她与别人不太一样的表现,然然非常不礼貌地盯着她看。哑巴姑姑的姐姐说别吓着孩子,她听懂了,羞赧地缩到别人后面了。我看着有些难受。然成了众人的焦点,兴奋地跑来跑去,尖叫着,大笑着。快乐是我们的,她什么也没有,好象。

 
热闹的人群中,哑巴姑姑始除了守着陪伴她几十年的静,似乎没别的可做。她的空间仿佛被冻着了,与周围无形中阻隔着什么。同辈晚辈都没有理她的,就好象那是件家具或别的什么。


我上楼拿东西时候,瞥见她在洗手间,用力地洗公婆的衣服,满满的一盆。不忍,过去用手比画:用洗衣机。她摇摇头,笑了,继续洗。洗完晾好,又到厨房的角落里剥土豆,真是没一刻闲着。吃饭的时候,杯盘碗盏后一张张喜气的面孔,独不见她。眼光扫了一圈,看她端着碗蹲在不起眼的角落里无声地咀嚼着。

亲戚都离开了,一大堆垃圾,她有条不紊地归集,打包,出去倒。很是注意她,她似乎也知道,偶尔眼光对视,冲我笑一下。趁别人不注意,我碰碰她,塞了点钱给她。她惶恐地摆手,我比画着,是点小意思,别让人看见。婆婆正好过来,她低头收下了。

 

这次回去,她是众亲戚中过来看我和然然次数最多的。每次静静地坐着,看着,时时微笑着,很爱怜的表情。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