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女人

(2009-01-16 16:36:39) 下一个

昨天参加 一个活动,发现有张面孔和我认识的一个女人极其相似,只是脸上少了那点乖戾的神气。好久没想起过这个人了,一下不知从何讲起。

我刚来日本那年,老公还不会开车,一中国男人去车站接我和老公,送到了住处,他就离开了。我们进屋没几分钟,就听见楼下一女人很高的声音叫老公,老公匆匆跑下去,一会儿就回来了,说留学生们有活动,但考虑到我累了,就不去了。


有天晚上,这个女人 --- 就叫 z 吧,请我们去她家吃饭。同去的还有其他几对夫妇,我们搭人家的便车。记得那天下大雪,本来想去买点东西带过去,后来终是开车的说太麻烦,作罢。 Z 家租住的上下结构的小楼,很宽敞的。同去的几对夫妇,基本上都是博士在读,一般就租住两室一厅那样的房间。于是几个女人自然就聊起了日本房子窄小的话题。这时候瞧见 z 脸上尽显得意之色。

Z 的手艺很好,只是吃饭的时候气氛有点怪,以致现在回想起来,仍然觉得不可思议。她很能说,天文地理,鸡毛蒜皮。她讲到自己大学的母校 --- 东北一个什么学院,全国数一数二的。记得当时我笑了下,她马上很严厉地看了我一眼,说道,全中国就三个这样的学校。原来不是在开玩笑。大家都无语。 Z 的老公脸红红的,可能是喝了酒的原因,很沉默。

有天和老公去食堂吃饭,碰见她,她用眼光扫了我下,就坐在老公身边,说,老婆过来了,怎么还在食堂吃饭,她不会做饭吗?老公笑笑,我又不是娶厨子。她的脸马上沉下去了。我心里虽觉得她无礼,同时隐约又觉得她很可怜。那时候她刚入读修士,对自己的专业狠讲了一顿,我听得觉得耳熟,就随口问了句,是不是有点像国内的通信专业?她明显不快,国内的通信是个什么东西?!我直接无语了。回去的路上跟老公感叹,学校不大,鸟的类别不少阿。

渐渐地与其他中国人都熟悉了。终于有人问我了,是不是去她家的楼里吃饭了?是不是吃饭的时候没买东西去?我愕然了。那人就笑道,正常正常,新来的都去吃过饭,只要买了东西去,夸她家的房子漂亮,夸她的老公有本事,那么在这个问题上的你就是没得说了。回去说给老公听,老公说,女人的事情真多,不要轻易相信你听到的。

那个冬天经常下雪,觉得自己要抑郁了。去食堂附近的贩卖机买咖啡喝,时常一坐半天。一天, z 突然就坐到了我的对面,说,你怎么喝这个东西?我说很好很热阿。她话锋一转,你认识 T 吧?我说不熟悉,听说过。就是去车站接我们的那个男人的老婆。 Z 的话匣子打开了,说 T 嫉妒她,嫉妒她长得好,嫉妒她老公有钱。。。。。。大概讲了一个小时的样子,听得我真想说 t 真没眼光,怎么会说你长得好。搞笑的是,近视的我对她说,你脸上这一道是灰吧,擦擦阿。她脸色一变,不是,小时候和人打架被抓得,说完扬长而去。悚然。

又过了几天,旧历的新年,大家凑到一起包饺子。见到 T 了,圆脸大眼,很端庄的长相,人也比较厚道,已经毕业上班了。 T 夫妇想回中国发展,就聊起了国内的就业机会,待遇等等。我过来前在一家美企呆过几年,所以就随口说了几句。现在有的企业工资开的比较高了,像他们那样的条件, 1 万以上应该没问题,经验有的话,再高的也有可能。 T 他们觉得和几年前相比不可思议。 Z , Z 坐不住了,张口就冷冷地问,你工资多少?我说,我不到一万,不过我是属于没出息的那种。 Z 叫 : 吹牛!我原来 在sz一家四星级酒店上班才 1700 块,做到大堂经理才有 4000 块,本来我是可以做到大堂经理的。。。。。 Z 在酒店做的时候应该是 2000 年左右,而我说的是 20005 年前后了。我想可能她太争强好胜了,没放在心上,也就没多说别的。我的大学好友,年薪 40 万以上的不止一个人了,所以我只说自己没出息。

从这以后,我明显感觉到 Z 的生物场存在了。大家都碰一起的时候,你想和她打招呼,她的高傲的脸总是扭到一边,或者目不斜视,或者就不跟我搭话。我度量不是很大,也就渐渐不怎么理她了。

G 是我后来比较熟悉的朋友,大家都属于没心没肺的那种,比较投机。 G 和她一个研究室。 G 那年居然得了一大笔奖学金,虽然是每月发的。 G 说 Z 知道的当天晚上就杀到她那,让她请客,说了许多难听的话,要去学校领导那去告 G 等等。 G 是有那么点事情,也怕人说。于是坐 Z 的车出去海吃了一顿。回来的路上,大雪中, G 忍不住回了几句嘴,被赶下车,步行了许久回到住处。 G 后来跟我讲的时候,仍气得笑的一抽一抽得。

Z 在那个时候也和我说话了。没说两句,就扯到奖学金上,讲 G 应该和校长级别的人有关系什么的。

后来别的中国人跟我说,你最好不要得罪 Z 。我说没有啊。他们就说,我们都听厌了,你不知道啊,现在她逢人就说,看那qq 的老婆,寒酸样,穿成那样,还好意思吹牛自己工资一月几万。。。。

天地良心,我这样说过吗?如果几万一月,我要把老公带回去养了,哈哈。我是穿得不好,简单随便。国内穿的衣服自己懒得带过来。过来后老公就那么点奖学金,能省则省。不过自己还真没觉得苦,因为老公那时候很宠我,什么都舍不得让我做,呵呵,幸福地回忆一下。

Z 很孤独,因为她无论自我感觉多么良好,周围的中国人还是与她刻意保持距离。人是群居的动物,与别人分享痛苦,快乐都是本能。可是真的没人理她。于是她只能随时给自己换副面孔。

Z 的优越感都来自她的老公。她老公家境不错,大学在美国读的。被美国的公司派到日本,工资据说很高。 Z 特爱在穷学生跟前炫耀自己的老公。有人问工资有一百万吧? Z 说,没一百万干个屁阿。这是她的原话。百万是日元。总之,很高。记得当时有位大姐苦口婆心地劝她,不要跟学生比,你看你老公快 40 岁了,也不容易,再说这些 20 多岁的学生 10 多年后怎么样,你怎么知道。 Z 后来在我跟前骂这个老女人没人要什么的,很难听。

再后来有个人,告诉我 z 的故事。 Z 读大学的时候,同居了几年的男朋友去了国外,失去联系,很伤心。 Z 是当年四星级的前台, z 的老公去住店,认识了。 Z 的老公当年订过婚了,未婚妻在新加坡工作。后来, z 的老公觉得 z 很纯洁,是处女,所以娶了她,抛弃了未婚妻。可能大家觉得奇怪,是啊,以前在小说上,在网上看到的东西是真实存在的,有人去补那玩意。 Z 还是自己不能承受这个重,告诉了别人。这些话,大家可能都知道,但谁都没说过。老公说得饶人处且饶人。

关于 z 的事情,不是一下可以写完的。两年的时间,听到的,看到的,可以写个传奇了。

人常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可我觉得,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
还是张爱玲看得透-----最可厌的人,如果你细加研究,结果总发现他不过是个可怜人。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