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处人心

职业,家庭,信仰,人生,文化,世界,尽在人心
个人资料
正文

谁制造了问题

(2009-09-06 16:54:52) 下一个

多年前,我在IBM上班的时候,我有一位导师(mentor)。我的导师比我年长二十来岁,在IBM干了一辈子,做人处事稳重得体,很受上层领导的敬重。在技术上,我才学过最新的科技,他常常不耻下问。在做人处事上,我社会经验贫乏,完全依赖他的指导。

有一次,上层领导要我设法解决产品里一些辣手的问题。我花了几个星期的时间,仔细研究出问题的症结,也想好具体解决的方案,就准备作一个简报。依照理工的思维方式,我准备在简报里先把问题讲清楚,描述一下问题的严重性,然后提出我的解决方案。准备好了简报的议材,我就交给导师过目,心想这问题我分析得很透彻,应该会得到嘉许。回想起来,我的简报不免有沾沾自喜的调调:我总算把问题搞清楚了,还有解答呢!

不料他才翻了几页,就丢下一句,“讲这些问题干什么?”
“先讲清楚问题才能讨论解决之道呀”,我觉得理直气壮。
他抬起头来看了我一眼,“谁制造了这些问题?”
听来不妙。我连忙说,“我没说谁制造问题。产品有问题是事实,不能说吗?”
“当年发展出这产品的人都还在公司,不少人会出席你的简报,你的老板可能就是其中之一。在上层领导面前,他们听到的是,他们做得不好,出了大问题,要靠你来改正。你说,这样讲,行不行?”

我被这句话一棒打醒,还吓出一身冷汗,差点就得罪一缸子人,还不知道敌人是怎么树立的。我谢了导师,逃出他的办公室,重新思考如何作这个简报。多年来当书生,说好听是实事求是,其实完全没有注意到,每一件事都和人有关。

我又花了几天研究产品的历史,和问题的由来。我的简报也变了调:前人努力开发出当时最好的产品,几年来,系统更新,需求改变,技术升级,产品逐渐老旧。我的方案会运用最新科技,重振产品雄风。与会的,都热烈支持我的方案,不但顺利过关,还有不少老将自愿帮忙。其实,我的方案始终没变。变的是,我考录了人的层面。新的论调不仅是听得爽,而且更合乎实情。前人不傻不笨,也尽了力,只是再好的产品,也须要不断精益求精。

文人相轻,自古以来。中国读书人尤其容易沾上这种气息,视自己为英雄,视他人为狗熊。言语间,一不小心,这种心态显露无疑。我从导师身上学到一个重要的功课,就是改变这种做人的心态。如果职场像是赛跑,要把同事看成接力赛的伙伴。你尽力跑你那一棒,我尽力跑我这一棒,互相加油,努力打败外面的竞争。公司上层随时都在留心,找有这种心态的人来领导接力赛的团队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wave_forest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提醒。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滴的评论:

$$, 被挖角去顾问公司。无意中开启了事业的另一条路。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经验分享:改变做人的心态。如果职场像是赛跑,要把同事看成接力赛的伙伴。你尽力跑你那一棒,我尽力跑我这一棒,互相加油,努力打败外面的竞争。IBM太大.同事中不乏把你看成竞争对象的人.容易让人忘记外面的竞争.

能谈谈是什么促使你离开IBM的吗?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转战的评论:

职场里要尽可能双赢。产品A也可以用一点产品B的优点,大家都高兴。事实上,公司付了两份薪水,应该买到最好的结合。问题是,双方都有骄傲的心。
测试的人要实事求是。讲话温和一点就好了。
转战 回复 悄悄话 对了,有个实际问题请教一下。
不知道能不能说清楚。在工作中,常常看到两个同事争执阿。
比如A做了一个产品,B拿去测,结果发现什么性能不够好。这还不算什么,比如B又作了一个,结果两个人比拼起来谁的产品好了。我觉得有的时候搞得挺下不来台的。就是为了各自的产品性能。
又或者我去测了A的产品,结果告诉他这个不合格,哎呀,挺得最人的。不知道怎么处理这些情况好啊。
请指点指点。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ttlefishjjgg的评论:

Thank you. It's very encouraging to see my articles are useful to others.
littlefishjjgg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is story. This is exactly what I did wrong in my last job. Please share more with us.
转战 回复 悄悄话 那就多分享分享吧:)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转战的评论:

这可把我吓到了。总觉得有义务把从导师身上学来的经验写下来一同分享。
转战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明白中国一句古话是什么意思: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eza的评论:
是,做人是门大学问。
tereza 回复 悄悄话 偶尔看到这篇文章,深受启发. 我也常为如何与人相处伤脑筋. 常以为真理不怕辩,可是效果总不尽人意. 关键是换位思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