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勇敢多一点

(2012-07-30 08:53:05) 下一个

勇敢多一点

文∶太极门弟子?翁文超

??在神气家族练气功已十多年,师父仍谆谆教诲引导我要勇敢一点,更告诉我∶是非分明,问心无愧,放心大胆做对的事。

 

??从小在大家族成长的我,听到家中长辈常说的一句话是「小孩子有耳无嘴」,所以大部分的时候就只是听话,显少说出自己的意见,时日一久,就养成了无主见又不善于表达的人格特质。辈分再低、年纪再小的孩子终会长大,现在的我,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了。我常关心孩子们在学校的情况,每次他们讲到好笑的事情,我也会跟他们一样觉得很开心;但当他们提到老师在课堂上发问时,我一定会紧张地接着问∶「那你举手回答了吗?」当孩子告诉我「没有」的时候,我就难掩失望之情。其实,我知道是因为自己不够勇敢,所以我希望孩子能够表现得很勇敢。

 

??前阵子坐高铁到高雄出差,原本安静舒 的车厢中,突然被震耳的「Angry Birds(愤怒鸟)」的手机叫声划破宁静,让我忍不住地烦躁起来,就在心中怒火越来越旺时,想起师父引导我们要转动心念,凡事往好处想的道理,就告诉自己∶这乘客可能只是一时疏忽,如果他知道这样会影响到其他人,应会乐意把手机调成静音,避免对别人产生困扰。

 

??等我心较平静后,就鼓起勇气到他身边,客气提醒他把手机关小声一点,他听到之后,马上把手机调成静音,就这样我们这节车厢回复舒 ,安静地抵达目的地。我庆幸自己听从师父的鼓励,鼓起勇气并以心平气和的态度去提醒对方,否则不是落入「一路气到底」的心境了吗!?

 

??但是,我并未因此而学得事事都勇敢面对。不久之后,我和家人到石门水库玩,好不容易和其他游客凑足人数,坐上游艇兴高采烈地准备一览风光,没想到游艇上的卡拉OK响起,几位游客高声唱着歌。坐在音箱旁的我们,本转着心念想∶「赏景之余,有乐音相伴也不错!」但震耳欲聋的乐音一首接一首播放,让无处可躲的我们,脸色越来越沉重。

 

??我知道我应该要勇敢去向船长反应,请他们把音量调小,但就是鼓不起勇气;看着家人焦躁难耐的神情,我才终于提起勇气走向音响,研究起各个开关的功用。船长一看到我的动作,问我在找什厶?我才如实把心中的感受告诉他,并询问他能否把船舱中的喇叭关掉,没想到他竟然非常干脆的说「可以」!我们一家人终于获得解脱,但是解脱没多久,船就到岸了。

 

??如果早点向船长反应,不就可以少受点罪了吗?就是不够勇敢,不敢说出心中的想法,担心被船长拒绝、担心唱歌的人知道我们嫌他们吵,所以默默忍受着,让一家人都受累。

 

??这次的经验,如热铁烙肤般深印我和孩子的心中,成为时时提醒自己练好功夫的过程。未来,当我们不够勇敢时,它是鼓励我们要勇敢的养分,提醒着我们要勇敢表达心中的想法,要勇敢去面对问题,并且付诸行动去解决问题,才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经过这两次事件,也让我更感恩师父。多年来,即使我未能完全突破心中的枷锁,展现出「大勇无惧」的大无畏精神,但是,师父却仍不厌其烦地对我循循善诱着,一而再、再而三地提点着我∶鼓起勇气去面对困境的重要与可贵;对此恩泽,我铭记于心,也会化为改变自己的行动力,让自己挣脱束缚,成为勇敢而坚强的人。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