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毛妈

儿时梦想周游列国,长大四处走走看看尝尝,行万里路,不虚此行。
正文

姨父刘叔叔

(2009-01-09 10:13:52) 下一个
上个月十号早上,一起来就看到两个妹妹发来的两条短信‘刘叔叔已于昨晚十一点三十八分去世’‘刘叔叔昨晚去世了’,我一下子愣住了,简直不敢相信,几天前我们还在电话上聊了半个多钟头,怎么会这样?我马上就拨给我妈,妈妈告诉我,刘叔叔真的去了,头天晚上在医院做CT时突然呼吸困难,紧急抢救三个小时,还是回天乏术,享年七十九岁。
十一号葬礼结束后,妈妈告诉我,尽管刘叔叔走的很突然,但他的葬礼还是办得很隆重,所有的亲朋好友来了,五大班子的领导也都来了,还是覆盖党旗走的。像他这样一个令人尊敬受人爱戴的老人骤然辞世,真的很难让人接受这样的事实。事实上,他的身体一向很好,每天坚持锻炼身体,日常生活很有规律,说话有条有理,考虑问题思路清晰,打起麻将来思维敏捷,反应速度不输年轻人,一点也不像近八十的人。十一月份,亲朋好友刚聚在一起庆祝他的七十九岁生日。
从看到短信得知噩耗的那一刻开始,刘叔叔瘦削精干的样子,还有林林总总、点点滴滴有关他的往事不停的在我脑海里浮现。。。。
虽然我叫他叔叔,实际上他是我的姨父,十九岁他离开家乡黑龙江参加革命,东征西战。解放后,南下参加湘黔铁路的建设,在湘黔铁路建设者的纪念碑上刻有他的名字。经人介绍跟姨结婚后在我的家乡安了家,在家中,除了外婆就是他最年长了,我听妈妈说,失明的外婆还在世的时候,姨家我家舅家三家老老小小的一日三餐全在老屋一起吃,姨父和我爸很孝顺外婆,外婆看不见,经常把床褥弄到又脏又臭,大多都是姨父和爸爸清理清洗;我五六岁的时候得了小儿麻痹症,也就是脊髓灰质炎,动了两次手术,那时,我爸还在千里之外工作,也没有自己的房子,我一直就住在姨家,姨不太会做饭,所以每天都是姨父做。直到现在我还记得他的拿手菜:炒花生-自制酱肉-豆瓣酱青椒炒肉。后来,高考前三个月,因为一些事,我在家没办法集中精力复习备考,就又住进了姨家,还是姨父做饭给我吃,他不是爱说话的人,有时他还会跟我聊聊天,叫我不要太紧张了,也曾教导我如何跟家人好好相处,不经意中着墨在我人生的关键时刻,让我永难忘怀。
姨父下到地方后,在医院担任行政领导职务,在同事眼中,他和蔼可亲,没有架子,两袖清风,是个值得尊敬的好上司。在家里,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从买菜做饭到自制蜂窝煤,从打扫卫生到自制拖把,从油漆地板到用板车搬家,甚至于表哥们脚上的草鞋也出自他的手。姨跟姨父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在姨的眼中,姨父是模范丈夫,细致入微。姨父的突然离世,一时间空荡荡的家里就剩下形只影单她一人了,直道现在姨仍然不能接受姨父已经离去的事实,总跟我说,怎么好好的一个人这么突然就这么去了呢?一直在检讨自己有没有疏忽的地方。有着姨父一样孝顺体贴的小表哥怕她一个人在家想太多,就搬回去陪她,白天牙牙学语的小孙女让她忙得团团转,晚上小表哥夫妇在家,希望姨能慢慢走出骤然丧夫的悲痛,尽快适应新的生活。在表姐心中,姨父是慈父,虽然有两个儿子,姨父最疼爱的却是大我八岁的表姐,表姐也没让爸爸失望,年纪轻轻就当上了地区妇联主任。后来曾致电表姐,在谈话中她流露出对慈父的不舍,回忆起姨父对她的偏爱,对她的教育,对她一生的影响,说得最多的就是‘言传身教’四个字了。然而表姐眼中的慈父却是大表哥不折不扣地严师,记忆中,我只见过姨父揍过大表哥,严师出高徒,自然是不一样,大表哥现在也官拜局长,姨父葬礼的挽联就是大表哥写的,情急之下,虽不工整,却是真情的流露,道出了父亲的生平,写出了对父亲的尊敬:
左联:十九岁参加革命戎马生涯从东北到西南
右联:八十载儿孙满堂含笑辞世自人间回天堂
横批:高风亮节
就这样,带着家人的不舍,带着亲朋好友的遗憾,我的姨父刘叔叔走完了他尘世中的一生,去到了来时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