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利博客

让我们乘着声音的翅膀, 飞翔吧.
正文

珠贝-大海的眼泪 舒婷作

(2009-11-06 19:34:34) 下一个

珠贝

    ——大海的眼泪

    在我微颤的手心里放下一粒珠贝,
    仿佛大海滴下的鹅黄色的眼泪……

    当波涛含恨离去,
    在大地雪白的胸前哽咽,
    它是英雄眼里灼烫的泪,
    也和英雄一样忠实,
    嫉妒的阳光
    终不能把它化作一滴清水;

    当海浪欢呼而来,
    大地张开手臂把爱人迎接,
    它是少女怀中的金枝玉叶,
    也和少女的心一样多情,
    残忍的岁月
    终不能叫它的花瓣枯萎。

    它是无数拥抱,
    无数泣别,
    无数悲喜中,
    被抛弃的最崇高的诗节;
    它是无数雾晨,
    无数雨夜,
    无数年代里
    被遗忘的最和谐的音乐。

    撒出去——
    失败者的心头血,
    矗起来——
    胜利者的纪念碑。
    它目睹了血腥的光荣,
    它记载了伟大的罪孽。

    它是这样伟大,
    它的花纹,它的色彩,
    包罗了广渺的宇宙,
    概括了浩瀚的世界;
    它是这样渺小,如我的诗行一样素洁,
    风凄厉地鞭打我,
    终不能把它从我的手心夺回。

    仿佛大海滴下的鹅黄色的眼泪,
    在我微颤的手心里放下了一粒珠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广播员的嗓音,很专业,很有磁性的声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