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

希望能为过去留下点什么……
正文

南航,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你!

(2013-09-15 07:17:02) 下一个
作为一个生活在国外的中国人,经常要遇到回国或出行的情况。我想出行选择中国的航空公司,这不仅因为票价便宜的原因,还因为自己是中国人的缘故,我可以很负责地这么说。但通过今年七月底八月初选择南航以后自己的一系列遭遇,我想我这辈子可能再也不会坐南航的飞机了,即使他们倒贴我。此次的遭遇,让我感到很悲哀、很无奈、很愤怒,这是作为中国人的一种悲哀,是作为一个离开故国的人在自己的国家还要遭受自己国人歧视的一种无奈,是自己被南航北京地服、广州总部客服甚至南航的投诉部门当做傻瓜一样欺骗的愤怒。同样的取消航班,我们的南航,可以先安排黄头发蓝眼睛的外国人马上转其他飞机先走,而把我们东方人,甚至是自己的同胞丢至一边不闻不问,最后在无奈的商谈下我们不得不打乱整个行程,在北京停留了24个小时。
今年暑假,我打算带孩子去一次欧洲。这是我第一次去欧洲,因为孩子明年要升高三,会很忙,所以我想趁今年这个暑假,出去走走。早在今年四、五月,我就在选择航空公司了,最后在我同学介绍下我在一个法国网站上购买了南航的往返飞机。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不直接在韩国买?其实之前我就曾给南航的首尔办公室打过电话,询问航线问题,因为首尔到我的目的地卢森堡没有直航,中间一定要在欧洲转机。南航的航线中间一段,即从阿姆斯特丹到卢森堡是南航和荷兰皇家航空的共享航线,虽然买的是南航的票,但实际上坐的是荷航的飞机,所以当我询问首尔办公室小姐时,那人态度很不好,她让我自己直接打电话给荷兰航空公司询问,所以后来干脆我不通过首尔的南航订机票了。现在看来这是我此行的最大失误,因为我选择了南航,其实那时感觉首尔南航服务不好,就应该改买其他航空公司的机票的,但是……这是我的失误。虽然之前我也听说过南航的服务不好,但我还不曾想到,他们的服务竟然不好到这种地步!!!现在想起来心中依然充满了愤怒!!!
我先来说说南航北京柜台的工作人员当我们从首尔到北京准备坐凌晨00:50的航班飞阿姆时被告知航班已经取消,那时我们没有一点儿思想准备,如果人在韩国,还能打道回府,到了北京我们只有听他们的摆布了,另外们之前没有收到任何通知柜台处理时已经有好几个客人在等待处理都是要去阿姆斯特丹转机的。我看有几个韩国女孩,不会说汉语,说英语柜台小姐也听不懂、说不清楚,我只能给她们做翻译。但很快几个和我们一同改签机票的西方客人不见了只有我们东方面孔的没给安排转乘别的航班走,而是被安置到酒店,而之后在酒店我也没有看见那些西方人。没有任何解释没有一句抱歉的话有的只是柜台南航小姐高高在上的面孔你们爱走不走。我们当时的处境哪里是什么花了钱的顾客啊?纯粹是等待别人施舍的乞丐啊?!在韩国习惯了服务人员低声细语的良好服务,到了自己的祖国,得到这样的待遇,我实在是很郁闷!
半夜12点多,那时我们又累又困,经受了这么唐突的过程,我们又不得不到二楼的行李处去提取大包小包的行李,然后乘坐班车去酒店。大家知道的,国内酒店的小班车汽车侧面没有摆放行李的地方,行李都是自己提上车的,司机也不会帮一点儿忙,想象一下我们半夜提着大包小包上上下下的狼狈模样吧。当我们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到达酒店,办理好入住手续,到了房间躺下休息时已经是凌晨3点多了。这一切,南航没有一个人为此对我们说一声辛苦了!抱歉了!我们就如同被骗的傻瓜,任由他们的宰割。就这样,们不得不打乱整个行程在北京停留24个小时,然后搭乘第二天同样时间的航班去阿姆转机,到了阿姆以后,我们还得自己去柜台,让柜台人员给我们办理转到卢森堡的机票当我询问为何不早点通知时她们回答没有我们的邮件地址我也就奇怪了我之前收到的机票确认邮件是南航发给我的而且当我搭乘南航共享航线荷兰航空的班机抵达卢森堡时荷航还给了我邮件告知我们安全到达欢迎下次再次使用等为什么南航却说没有我的邮件地址荷航却有?!这不是明摆着的借口吗们有一点对乘客负责的心吗有一些职业道德没有?他们的行径和骗子有何两样?!
回程怕再遇到同样的问题我在卢森堡的好友早早就帮我跟南航广州总部的客服联系们却告知我们回程航班取消了电脑里没有我们的机票信息Ohmy God!我真难以想象!他们到底是怎么了?!还难不成我们客人自己登陆他们的系统签了我们的航班就机票问题,那天的国际长途打了一个多小时来我在巴黎又通过国际长途跟他们联系再次把我们的护照影印件发给他们,好不容易搞妥延期一天的回程机票。延期不是我个人原因而是南航但可笑的是们在给我的确认邮件里却说我不得再次更改机票如改个人得支付差额这难道不是霸王条约吗们可以随心所欲更改取消航班们却不行要知道这不是我个人要改而是他们取消航班但他们没有任何解释和内疚之心。这就是我们的南航啊!!!!竟然可以无耻到这种地步!!!!
我在回程的前两天再次打电话给广州总部确认机票们告之我没有问题,为了保险我在登机当天一大早又跟他们联系确认航班们还是答复没问题当我们在柏林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时却被告之没有我们的机票信息!!!我把南航的确认邮件给他们看还是没用,我整个人快晕倒了!后幸亏我妹夫和他们交涉们打了好多电话才帮我弄妥但还是被告知没有我儿子从北京回首尔的机票们让我到北京再跟南航柜台联系
好不容易在柏林登机,然后在阿姆转机,经过十多小时的飞行,第二天凌晨5点多到的北京,到了北京我马不停蹄地找北京地勤帮我办理儿子的登机牌。但南航地勤的一个负责人告知我,她进系统改不了我们的机票,需要跟南航总部和阿姆及柏林帮我办理机票的人员联系看是谁办的然后让我等答复。我相信了她的话,在一旁等待。中间一直没有消息,我非常着急,于是又去找刚才的那个负责人,那人干脆避开我,不知道跑哪去了。没办法,我们只能继续等待。后来实在等得焦心,我又去找别的地勤小姐让她帮忙打电话给负责人询问,得到的答复还是让我等待。无奈,我只能焦心地继续等待,因为那时的感觉非常绝望,感觉我们只是任南航宰割的砧板上的鱼肉。我们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心急如焚,眼看要到登机时间了,当我再次找到柜台,看到了在柜台另一头的那个负责人,找到她后,她这才让手下急急忙忙帮我办好我儿子的登机牌我也这才明白过来,她不是没有办法帮我做电脑更改,而是要等到最后全部登机手续结束时看有没有位置给我们!她一直就在欺骗我们!!!如果没有位置,我们那天也就回不了韩国了,而第二天有我儿子很重要的一个考试。我就是不明白们花钱买的南航的国际机票没有便宜到哪里去为什么要受到此番待遇?只因为我是会说中国话的中国人???那天我们一路狂奔爷爷告奶奶让海关先帮我们办理出境手续然后再和其他客人商量让他们允许我们插队,先接受安来我们从阿姆到北京转机时间有3个多小时完全可以有宽松的时间办理完手续结果却经过2个多小时的焦心等待然后跑得上气不接下气在飞机快关门前一刻登机,如果我不去找那个负责人,们那天就回不了韩国了!!! 这就是我们南航提供给乘客的优质服务?!他们连得一丁点的职业操守也没有!!!
如果说中国人在国外没有地位,受到歧视,我可以很负责地说一句,我们首先受到的歧视就是来自自己同胞的!她们可以帮西方人先处理,让他们先走,而对东方人甚至自己的同胞,置之不理。我想,她们可以有工作上的失误,但不能从头失误到尾;有差错可以想办法补救,可以和乘客商量,但不能隐瞒欺骗乘客,对乘客进行欺骗隐瞒,尤其是国际航线的乘客,经过那么长时间的飞行,本身身体已经很累了。系统不完善,就不要扩大业务,不要增开这么多航班,不要给乘客这么肯定的答复---“没有问题”。她们在国内或国外的整个南航工作人员没有同为南航人的责任心,没有为乘客考虑的服务精神,而因此让全世界的人对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一个航空公司口碑的好坏,这是他们自己做出来的。
我回韩国当天在新浪微博上向南航的客服提出了投诉,他们说很抱歉,说会为我加急办理,我相信了他们的话。让我提供的很多具体个人信息情况,我都一一提供了,我始终相信他们会为我妥善处理的,也就在安心等待了。因为我人在韩国,直接和南航的投诉部门联系不方便,于是我也让我国内的家人打电话给他们。同样说会帮我处理的,让我耐心等待。就这样,我们一等就等了一个多月,还是他们所谓的“加急处理”!一个多月里,我只接到过一个电话询问事情经过,后来收到法国的南航代表处发来的电邮,具体内容如下:
> CHUN MYUNGCHUL旅客
>
您好

>
们是南航巴黎办事处为您的票是在法国网站GO VOYAGES购买属于我办管辖范围所以总部将您的投诉及处理结果转给我们以下是总部的回复

>
旅客所乘坐的724CZ34587CZ346航班的变动信息在66日分别于840AM8:47AM进入系统根据南航旅客行李国内运输总条件9.1.3 航班时刻表中载明的航班时刻或机型,在其公布之日与旅客实际开始旅行之日期间将可能发生变动,南航对该航班时刻或机型不予保证,而且该航班时刻或机型也不构成南航与旅客之间运输合同的组成部分该航变动为计划性航班变动南航已经事先通知根据公司文件规定对于计划性航班变动无赔偿可以为旅客办理非自愿改期或者非自愿退票对于旅客要求赔偿无法满足

>
这是总部给您的回复

>
为巴黎办们只能回复您根据调取历史纪录南航66日航班变更时已经通知了GO VOYAGES规定他们应该及时与您们联系告知航班变更事宜们对于您在旅程中遇到的不愉快深表同情并真诚的向您表示抱歉

>
祝好

>
南航巴黎
 
这是我给他们的回复:

谢谢您的回复你们南航总部在避重就轻推卸责任
我投诉的不光是723号取消航班的事还有他们无故取消87号的航班在我打了无数通电话给广州总部们帮我回程改到88号并告诉我没有任何问题后们依然等不了机的问题在我登机前两天和登机当天我都有打电话确认你们广州客服都说没问题但我88号在柏林办理登机时工作人员说找不到我们的信息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经当地亲戚交涉好不容易弄妥柏林飞阿姆的机票到了北京南航北京柜台的职员依然不给我们办理北京飞首尔的手续们是有机票的为什么不给办理?!在我们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飞行又累又困的情况下把我们丢在一边不闻不问让我们焦心地等待了2个多小时还骗我们说进系统改不了我们的机票们需要跟阿姆和柏林联系后在我们的一再催促下好不容易在所有乘客登机手续几乎全办完的情况下帮我们办理好登机手续最后我们一路狂奔爷爷告奶奶让海关先给我们办出境检手续们才得以赶上飞机回韩我想问一句这难道是你们南航所谓的优质服务吗?!

南航不要再推卸责任你们不是有录音吗我都已经提供了通话具体时间了对于录音为何只字不提?!你们保证没有任何问题的况下回程还会发生这样的事我需要你们的回复!!!
之后,我又收到巴黎代表处转给我的,他们发给总部的邮件:

诉中心

们已经将总部的处理结果回复旅客但旅客除了对取消航班未接到通知表示不满更表示对广州客服及南航北京机场地服不满意请将此投诉转相关部门直接联系旅客谢谢!

巴黎
这是南航和我的唯一联系。
我妹妹和他们通电话,每次都被要求向他们叙述事情的经过,重复同样的内容。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们南航没有专人负责投诉?为什么明明很清楚的投诉还要被这样复杂化?他们到底居心何在?到底有没有诚意接受乘客的投诉???这期间我们把事情经过、帮我改签机票的客服人员工号、以及我和客服通话的具体时间等也都提供给他们了,因为据说他们要查电话录音的内容。但是…… 一个多月过去了,至今杳无音讯,我不知道还要等待多久。再后来,我在微博上向他们客服询问,他们干脆就保持沉默了。
南航,跟我们又玩起了欺骗术!他们大概就是想一拖再拖,直到此事淡出人们的记忆。但是,我不会忘记南航,不会忘记他们为我提供的如此“优质”的服务,不会忘记自己在南航所受的不公,不会放弃投诉。我这辈子也不会忘记他们对我精神上、身体上的伤害,回韩至今,我身体状态一直不好,虽然之前心脏就有问题,但因为他们工作上的不负责任让我所受的折腾,对我身体的伤害无疑是一种雪上加霜。
我不知道, 南航是不是一贯就是采取这样应付了事不了了之的做法对待乘客投诉的?!是不是一直靠欺骗拖延的的手段对待乘客的?对于乘客,他们所谓的优质服务哪去了?!给乘客的承诺又在哪里?!他们根本不需在网站上提出什么贴心务,因为他们连得最最基本的服务都提供不了!!!他们也不要谈什么爱心,因为他们面对一个经过十多小时的飞行,身心疲惫的乘客还进行欺骗,连得作为一个正常人的同情心也没有!从下到上对乘客进行欺骗、满嘴的谎言,就是从负责人开始的。南航的北京地勤还是什么优秀团队?这样的团队还能称得上“优秀”?都要让人把大牙给笑掉了!自己跟自己玩呢!他们根本没有为乘客服务的思想,出了问题就是推卸责任、欺骗拖延,他们永远也赶不上国外的航空公司,对他们的评价,只有一个字:烂!!!
把这次的经过写在这里,希望看到此篇文章的所有看官,出行时都能慎重选择航空公司,不要重复我的经历。南航,再也不值得去信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jenniferw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exguy' 的评论 : 谢谢您这么详细的回复,谢谢了!我虽然已经换了国籍,只是因为说汉语,她们不当一回事,态度很恶劣,我会继续投诉下去的。再次感谢!
annexgu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iferwai' 的评论 : 1。大概你也听说了, 某国内公司的邮轮因商业纠纷在韩国被扣留了。话说韩国 法院不是一般的强啊。 LZ是常住韩国的吗? 可否向当地的管理机构,法院投诉 南航当地分部。

2。我们这里所有正规旅行社+ 航空公司+INTERNET AGENT 都要向独立的管理机构交一定保险金,出问题的话,管理机构可向 顾客赔偿, 只要买了票,无论地点在世界何地。 你的票是在法国网站买的, 南航在法也有分部。 找在欧洲的亲友问问,可以试试这个方向。

3。也可以告诉更多人你的故事 http://www.airlinequality.com/Forum/c_sthrn.htm

4。南航根本不重视你,希望洋人能有用。维权路漫漫, 平复性情,慢慢来。

jenniferw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明32' 的评论 : 谢谢您详细的说明,看来您对航空公司的运营情况非常熟悉, 是我运气不好,倒霉遇到这样的事。这次的遭遇让我身心疲惫,我以后再也不会坐他们的飞机了。谢谢!
jenniferw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支持,他们不仅差劲在吃的方面,服务也是很差劲,以后谁还敢坐他们的飞机呢?!真的是臭名远扬了,这次目睹我此次经历的国外的亲戚朋友都知道了南航是个什么样的航空公司了!!!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iferwai' 的评论 :
纯技术角度,在法国网站买的南航机票,肯定是interline机票,既跨系统开票,保障性确实差一点,在机场时常有找不到机票或订位的情况需要特别协助,这是有点运气成分在的。

而航空公司在外国机场的地勤一般不是自己员工,素质良莠不齐和看不懂interline机票也是有的。

当然以上决无为南航开脱的意思,只是想请您理解,南航绝不是特意刁难您一个,而是所有看似华裔客人都这个待遇。。。下次还是换家外航吧,钱花的是值得的??^_^ 好运??^_^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樓主,中國大陸的航空公司,真真是沒有顧客至上的心態,
去年五月我在香港座東方航空的機,到上海轉機往紐約,16小時內
居然沒有粉,麵,飯的主食,午餐只是飲品和餅干,
晚餐就好些少,飲品加個豬肉包,鄰座知我不夠飽,他是有座大陸機的經驗,
指引我到機尾,要求多一個包,而我早幾回是搭加航,楓葉,台灣長榮,去美,加
都是有粉,麵,飯作主食的.
jenniferw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creek' 的评论 : 是吗?我还不知道,看来还要学习,你觉得好,以后就多坐坐他们的航班吧。
jenniferw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斌骚客'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理解,中国人,是在国内的中国人什么时候把自己人当自己人来看了?奴性的说法一点儿没错!以后不会再坐他们的飞机了,我不想再找伤害。
jenniferw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明32' 的评论 : 我觉得如果说去时南航没有责任,但是回程是我自己主动打电话去询问,才知道航班取消,然后再次更改时间的。出发之前我又多次打电话确认,他们都说没问题,为什么在我办理登机手续时还会发生没有我们机票信息的问题呢?还有,到了北京,南航的工作人员不应该对我们经过十多个小时飞行,身体已经精疲力尽后还进行欺骗隐瞒,把我们扔在一旁不闻不问,这是他们应该有的做法吗??他们有一点职业操守没有??以后不会再坐国内的航空公司了。关于投诉信,谢谢你的提醒,我确实需要重写。微博上投诉,人家不理睬我啊,看来我要@新闻媒体。另外,对于我们这种人在国外的,在国内网站上说什么,国人有时候说话会比较酸,我个人感觉。
jenniferw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月明' 的评论 : 你还让我乘,这次的经历都快要了我的命了,55555。你也好心情!
望月明 回复 悄悄话 有机会再乘一次国航,一定会让你噩梦重现。同情一下,祝好心情!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从业人员专业角度,单看这个case,确实不是南航的问题。航空业惯例是谁销售谁保障。您在第三方代理网站买的票,有任何航班变动,理应是代理做通知,南航确实没有通知责任。从绝对意义角度,南航是可以推卸责任滴。
当然站的高一点,从服务客人角度,南航问题很大,这也是国内航空公司的通病:重外轻内,一切黄皮肤黑头发的都看做“华人”,都是二等待遇。。。下次不要选国内航空公司了,国航东航都一样,海航略好~~
从投诉角度,您的投诉信确实需要重写。另外可以重视一下微博投诉,据说因为能让大多数人看到所以效果不错,可以试试。传统的电话和电邮投诉目前基本是踢皮球,看巴黎办那种传声筒式的邮件就知道了
jenniferw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十分感谢您的建议,非常正确!我抽时间就按照您说的这么做,不希望就这样不了了之,因为自己无论在精神上还是物质上都受到了损失,而且有被他们愚弄的感觉。再次感谢!!!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好明白并且同情你的遭遇,但想深一层,我们可以发现中国人的官本位思想好严重,以致对自己人就没有平等的概念。例如,十年的媳妇熬成婆。每上升一个台阶,就把下面当奴使。但对上,对外,却又显奴性。好无奈。十多年前我就坐过南方航空公司,真的不习惯+难受。所以是尽量不用他们的服务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Jennifei妹妹,如果您真的要投诉,信恐怕要重新写,不要只写一个段落,您要把您对南航的每一个complain写成一段,前面或用数字,或用黑圆点标明。还要提出诉求,您想要他们道歉还是要赔偿,您就明写。如您用手机给南航那些态度恶劣的、说谎的那些工作人员照了像,就更好了,每封信附上照片,更具说服力。

俺坐过台湾的长荣,价格比其他航空公司贵一些,但不论是飞机本身,还是服务,都不错,You get what you paid for。没坐过日航,但机场服务上乘,特别周到贴心,在那里转过机,印象特别好。
jenniferw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sha07' 的评论 : 感谢您给我的链接,谢谢了!!!
jcreek 回复 悄悄话 南航,东航及国航对商务和头等舱的乘客服务远比美国航空公司的同等服务好很多。根据Skytrax,还航和国泰评为五星最高,南航和国航评为四星,美国的Delta, American, United等为三星。 国内航空公司总体评分要比美国的高。
lasha07 回复 悄悄话 1.
民航总局消费者事务中心:http://hd.caac.gov.cn/yssc/XFZSW/200802/t20080202_11584.html
投诉电话:010—64287798
投诉传真: 010—64287798

2.
投诉到民航资源网与飞友网合作的“旅客声音”: http://www.feeyo.com/complaint/
夏奈尔 回复 悄悄话 南航差是一贯的,前段时间网友托运一只金毛狗狗,结果狗狗死了,这事闹的很大,他们拒不承认错误,最后主人赢了官司,从此大家都抵制南航,这种不负责的航空公司,应该关门。
largesammy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从安全角度看,还是中国航空公司比韩国航空公司好。要是小命都没了,服务再好都没有用。韩国航空公司太危险,反正我是宁愿坐中国的航空公司的飞机,也不愿意坐韩国的航空公司的飞机。当然我一般坐的是世界上服务排名较好的航空公司的飞机。
jenniferw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D35' 的评论 :不是奢望太高,我们只要求能正常登机,正常下飞机,其他的我们根本不奢望。
jenniferw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夜道士' 的评论 : 哎,也是折腾啊!真的以后再也不要坐国内的航班了。
jenniferw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ping' 的评论 : 是你运气好啊!只有羡慕你的份了!
AD35 回复 悄悄话 在大陆长大的人士对大陆的服务行业都有过足够的经历,应有客观的认识和期待,虽然这些年有提高,仍有许多不足之处,不能期待太高。
jenniferw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montree' 的评论 : 对,缩影没错!为什么在国内的这些机构都会有问题?同样是华人居住的台湾、新加坡、香港不会如此?还是国企大锅饭遗留下来的问题,国家垄断没有竞争,如果所有机构都改成私企,会不会好一点?总之,没有以人为本的服务终究是空谈。
lemontr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iferwai' 的评论 :

其实航空公司的服务差只是一个缩影,能找出类似例子的还有银行,医院,政府机构,学校等等。也许中国历史和文化上从来就没有以人为本,尊重个体的缘故,导致中国服务业的水平很难,甚至无法提高。
gping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怎么这么多人倒霉催的. 我家旅行用东航去欧洲/ 南航澳洲-四川都很好啊. 欢迎大家徒步旅行中国, 省的手飞机铁路的气.
黑夜道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iferwai' 的评论 : 是啊 东航也是如此 态度很恶劣,我只要自己弄一大堆行李去上海的酒店的,然后第二天有重复如此,儿子都说,爸爸 下次我们再也不要做国内的航空了。
jenniferw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柏榕'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理解,看来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北京南航的工作人员真的非常可恶!我还记得那个女的的脸!一副高高在上的嘴脸啊!!!我不知道她有何可神气的?!我想,我们这样投诉,对于无耻的南航,有用吗?!
jenniferw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N'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理解。因为也不经常坐飞机,所以之前也不知道国内的航空公司这么差劲。还是尽量减少和中国的联系吧,她已经不是我们过去的那个中国了。突然想起以前在新浪博客写的一篇博文中提到“回中国”几个字,就有人跟我上纲上线,责问我为何不说“祖国”而说“中国”?问我“你难道不是中国人吗?”,有些哑然失笑。国内能够买上一辆车,供自己回去时用,真不错,这样出行可以方便多了。
jenniferw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edtime' 的评论 : 是的,你说的没错!这样的投诉部门也只是形同虚设!我觉得他们的意图可能就是这样,一拖再拖,然后不了了之。
jenniferw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锦绣山川'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理解和共感,看来大家在国内都有过类似的遭遇,这就是我们国内的航空公司,面对他们,心里真的很悲哀!
jenniferw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esper' 的评论 : 我现在也特别能理解那些殴打地勤人员的心境,有些事情是被他们航空公司逼出来的!他们只会欺软怕硬!
jenniferw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exguy' 的评论 : 非常符合我此时的心境!相信有这种想法的不会少!谢谢您的回复。
jenniferw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exguy'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理解和支持,当时的身体、精神状态都非常不好,我感觉整个人都快虚脱了,这一切都是南航造成的!那个地勤把我们看成是编外人员了,她当时一拿到我的机票,就很凶地责问,“你是从哪里来的?”她是担心那天的飞机没有空位,给我们安排了,就有可能别的乘客没有位置,所以她从一开始就欺骗我们,其实是在拖延时间。一直到登机手续差不多都办完的情况下,她看还有位子,所以才肯我们办理登机牌的。台湾长荣很不错!我还没有坐过呢。
jenniferw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montree' 的评论 : 谢谢您给我的这么长的回复,南航的所作所为真的太让我气愤了!
每次坐国内航空,说实在的,都有些不舒服,感觉他们的硬件、软件都需要做很大的改进。硬件上比不过国外的航空也就算了,软件上的差距也不是一点点,关键是他们根本没有顾客至上的服务意识。经过这次的遭遇,我的体会是,如果飞长途,国内航空的机票再便宜也不能坐了,真的是花钱买罪受!一家航空公司服务的好坏,通过厕所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出来。
jenniferw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好的,谢谢您的指点!我就这么去做。您后面的分析有道理,我没有考虑那么周到。再次感谢!
jenniferw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夜道士' 的评论 : Oh,My God!没想到你在东航也有过如此相似的经历!!!这就是我们国内的航空公司!!!没有职业道德,没有一丝为乘客服务的思想,真的太可恶了!!!我也不会再选择坐国内航班了!!!
lemontree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情你的遭遇。

国内的航班只坐过南航,东方和国泰,南航服务印象最差。今年6月因为南航有个deal机票便宜了500就买了,这以后再怎么便宜也不会坐南航了。之前的westjet和东航的空姐和空少都主动帮我把行李提上行李架,南航的空姐就站在我旁边也当我透明。刚好我腰部受伤,只好用英语跟她说我腰受伤了请帮助我。当我到后面要水喝的时候,也许空姐们以为我不会中文,当着我的面用中文抱怨某几个乘客如何难伺候如何讨厌。听他们的口气,不得不怀疑会不会给讨厌的乘客在饭里加料。另外南航的坐位空间是最小的,长途机不建议坐。最可怕的是飞机厕所味道特别重,这是我坐10几年飞机第一次遇到,觉得南航空姐怎么这么懒。我这人比较神经,一旦觉得厕所脏,所有的服务都觉得是脏的。当然到达广州国际机场后,里面的厕所也是异味很大,所以也难怪南航有这个问题了。
jenniferw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其实内心还是挺悲哀的,国人在西方人面前的奴相也只会让西方人更看不起,我不明白这个民族到底怎么了?!谢谢你的回复!
jenniferw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西门'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复,你说得很对,国内任何的航空公司都信任不得,他们对待乘客的态度实在太没有职业操守了!
小西门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航空公司都是职业操守碎一地的。没一家好鸟!记住这个教训,不单是南航,国内哪家的都飞不得。你也太把他们当自己人了,“我们的南航。”它若是你的南航,哪能受那罪。消消气,身子要紧。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同情你的遭遇,我们之所以出国十几年都不愿意回国,就是看惯了国内服务人员对国
人的冷漠,对外国人的奴相。
十几年前在颐和园,看一个古迹,竟然让我们给一对外国人让开,让他们先看,什
么道理,当问为什么,还被威胁,真是不可想像。中国人为了那可怜的外汇储蓄,
竟然可以六亲不认,可悲的民族。幸好我们可以躲开他们,有机会享受真正的公民
待遇。
黑夜道士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航空公司都一样,我亲身的经历 只不过换了个航空公司 是东方航空, 我在美国通过旅行社定的飞机票今年7月18号回桂林,9月1号回美国,儿子3号开学,在上海转机,回大陆的时候上海转机是晚上9点,结果10点才让我们上飞机,一直坐飞机里面等到直到半夜近1点才起飞,回到桂林晚上2点30分了 累的够呛。

回美国就更加可怕,早上8点桂林飞上海,下午1点上海 到旧金山,凌晨5点30我到桂林机场后 整个东方航空柜台一个人也没有,可笑的是我就怕国内航班无故取消 所以一个月内打东航总部3次确认机票,就在起飞前的3天确认这个航班,东航总部还信誓旦旦说航班正常起飞,每次确认我都留下国内手机号码,说如果你们取消请联系我本人,他们也答应了,可是我没有收到任何通知9月1号取消桂林上海航班,当时东航柜台黑灯瞎火,一个人影也没有,我带这儿子在机场,没有任何人给你任何帮助,联系桂林机场后转坐11点吉祥航空航班飞上海,到上海是下午2点了,飞美国航班早走了,被告之找主任,一个胖乎乎脸部无任何表情的人给我办理了第二天飞旧金山的航班,期间没有说一句道歉的话,也没有告诉你任何原因航班取消,仿佛就没有发生这个事情一样。
通过这件事情 我发誓那怕机票贵些,我也会选择国外航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写投诉信要群发,凡是和南航有关的,从上至民航总局(不知道现在是啥衙门哈),下至那个航班的负责人,全部撒出去,您才有那么一丁点儿的可能收到抱歉的回复,否则您是白忙活。

选择哪个航空公司和爱不爱国一点儿关系都没有,主要是您能不能信任这家公司。如果您信任这家公司可以保证您与家人的生命安全,出了事儿会公平而快速地处理,不出事时可以将您按时从A点带到B点,就行了。选择航空公司要靠您对自己,对家人的重视程度, 不靠爱国情节。
annexguy 回复 悄悄话 支持LZ继续和他们闹下去。我很能理解飞了10多个小时, 累的不行,还要担心票的感觉。 那个北京的地勤好奇怪, 为啥不 想让你上机。太过分了。
有次, 我在台北转机(台湾长荣),因台北打台风晚了4-5个小时 ,一下飞机赶到柜台, 地勤 一看名字, 马上递上改好的第二个航班的PASS, 让我们跟着地勤一路跑到GATE, 原来大家都在等我们几个转机的。
当时 航班取消更改的无数,我还以为要等很久呢, 但航空公司和机场安排有序, 准备充分, 出乎我的意料。
annexguy 回复 悄悄话 好巧,刚看到倪匡的话:来生不做中国人。
vesper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看到有关航班国人乘客闹事的报道。觉得很不文明。现在看来闹一闹来维护作为顾客的权益是合理的。
锦绣山川 回复 悄悄话 深表同情。深有体会。即使从广州基地起飞也屡次误点,一个道歉也没有,解释到不少,千篇一律的是流量控制,潜台词就是与他们无关
曾经夜晚九点的航班弄到第二天凌晨一点才登机。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哈。自己管理自己的投诉,能好到哪里啊?这样的设置本身就是为了扯皮,拖到不了了之。

记得和一个越南的同学一起乘美国的一个航空前去瑞士开学会。遇到了误航,调整失误,错过了发表日子。我的发表原本是晚一天,没有受到影响。这个老兄可是投诉到行业客服以及国家客户投诉中心那样的地方。这很明显的吧,自己人肯定要照顾自己的下属。
CH-EN 回复 悄悄话 十分同情你的遭遇。我要说的是,我早就不再坐中国的任何航空公司的航班飞国际航线了,即便是在中国境内,我也是能不飞就尽可能的不飞,能坐动车高铁那种完全全面禁烟的火车决不坐其它的火车。为了避免生气伤心和失望,尽可能不去中国,还有就是买一辆舒适的车子平时即使是闲置在中国,至少去了那里自己有车子可以开。值得庆幸的是,今天这个夏天我在中国看到很多地方的驾驶规则被执行的严格了不少,这样那些野蛮开车的情况也就有不少的减少。
柏榕 回复 悄悄话 对您的遭遇深表同情!
我今年7月做南航的飞机从北京返回美国。南航北京机场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很恶劣。另外,我上个月看到另外一个博客文章,也是投诉南航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