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来说两句, 关于唐氏儿

(2009-04-23 13:44:27) 下一个
我觉得这里的姐妹大都认同唐氏儿是无辜的, 应该得到社会的关照. 区别在于, 唐氏儿的父母应不应该在知情的前提下把他们生下来. 宗教原因当然另当别论了, 不在此贴讨论范围. 但我发现在不信教的人中, 也有很大的分歧.

我觉得, 生活在高福利国家(比如北欧, 日本), 并认同高福利制度的人, 会倾向于把孩子生下来. 因为他们对社会制度有保障, 有信心, 觉得即使自己没有能力照顾, 唐氏儿最基本的安全和生理需求能够得到起码的保证.

然而, 不是生活在高福利国家的人, 比如中国, 甚至包括美国, 除了宗教原因, 我想很多父母都不敢, 或者不忍心生下唐氏儿, 除非他们有把握能照顾孩子一生一世, 物质上, 精力上, 都相当有保障. 不是他们不珍视生命, 而是不忍心看到生命被践踏.

没人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毛病, 更没人希望孩子一辈子生活不能自理. 身体上缺陷还可以克服(比如那个无臂女人), 但精神上的弱智却无法克服. 做父母永远不能放心.

奇迹是有的, 但作父母的应该要考虑到底线, 量力而行. 正如, 如果我们有幸得到健全的孩子, 也不应该指望他将来成为天才, 但培养成自食其力的人应该可以做得到. 唐氏儿的父母需要多大的勇气, 我不敢想象.

说到底, 这取决于父母有没有把握让孩子一生一世都得到适当的照顾. 如果自己不行, 社会行不行. 我们可以对社会制度不满, 也可以努力去改善, 我愿意为唐氏儿多付税, 但我也知道, 这个社会要成为人人有保障的天堂, 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应不应该拿孩子的命运起打这个赌呢? 我想这就是大家讨论的关键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