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林老师

(2012-11-12 17:38:17) 下一个
林老师是我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 她是家长心目中最好的老师:严格, 对学生要求高, 她带的毕业班升学率最好。

在80年代初的小学老师中, 她是为数不多的正规大学毕业生, 还写得一手好字。 当时她五十多岁年纪, 衣服永远整洁得体, 又朴素大方, 留着一头精干的短发, 五官端正, 看得出年轻时是个美人。 她总是表情严肃, 但偶尔也露出一丝慈爱的笑容。 在那六年中, 她是我生活中除了父母之外最重要的成年人。 对她, 我是又敬又怕。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林老师喜欢我, 表扬我, 认可我。

林老师总是强调德智体全面发展, 但德育是第一重要。 品德不好, 成绩再好也没用。 为了教育我们的品德, 除了正规语文课本以外, 她每周都给我们讲一条毛主席语录。 不知道她从哪里弄来的用手绣的条幅, 挂在黑板上, 上面绣的是一条语录, 每周换一条。 五十多个小学生跟着林老师的教鞭齐声念诵:

“我们应该谦虚, 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

“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我很喜欢毛主席语录, 背的很来劲。 但林老师总是威严的说:“光背还不行, 关键是贯彻领会并净化自己的思想。有些同学耍小聪明, 表面上背得很流利, 实际上好吃懒做, 资产阶级作风十足, 最要不得。”然后有意无意的扫了我一眼, 总是让我心惊胆战。

不知道为什么, 林老师对小学生的品德要求就是“不好吃”。 我们班有一个后进生, 考试从来不及格, 总是和别的孩子打架。 林老师去他家家访好几次, 回来后就当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他:“你们别看他学习不好, 他品德很好! 上次我去他家家访, 给他送了一盒五香花生米, 过了三个星期再去, 那盒花生米还在! 你们看, 他不好吃! 比你们有些人强!”

我心里暗暗打鼓, 惶恐万分。 别的要求, 比如努力学习, 尊老爱幼, 不撒谎, 不打架, 我都可以做到, 可这个“好吃”我觉得自己真的是改不了。 我自问, 如果家里有五香花生米我能忍住不吃吗? 我忍不住。 如果有甜饼干我还会愿意吃白米饭吗? 肯定也忍不住。。。 那我该怎么办? 我是个品德不好的坏孩子吗? 我苦恼万分, 实在没办法, 我下决心一定要藏住, 千万不能让别人看出来。

可是, 林老师似乎总是有透视眼。 虽然我的成绩总是班上数一数二的, 也是学习委员, 但不知道为什么我有种直觉, 林老师总能看到我内心最丑陋的一面, 所以她不喜欢我。 每个期末的班主任都要给学生写评语, 我的评语里总少不了这一句:"好吃懒做”, 每当看到这句话我就羞愧到极点。 我的好朋友是专门帮林老师誊写评语的, 她说全班只有我一个人的评语里有这句话, 更让我感到绝望, 觉得自己罪恶深重。

终于, 我想到一个办法, 我开始主动给林老师写日记。

我每天写一篇日记, 总结一天的见闻, 检讨自己的行为, 给老师汇报思想, 最后不忘了加一句:“我心潮澎湃, 深受鼓舞, 下决心要成为社会主义四有新人, 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我从来不相信自己写的那些, 但我不得不写, 因为我不想成为一个品德败坏的孩子。

每天早上, 我故意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走到讲台上, 煞有介事的从军用书包里掏出我的日记本, 庄严的放在讲台上, 等着林老师读。 她总是认真的读, 仔细的批改, 鼓励我继续写下去, 但要认真领会思想意义, 不能流于表面形式。

就这样, 我坚持写了两年半。 每天都在同学们敬佩的眼光中交日记, “好吃懒做”的评语总算消失了。 我终于相信, 通过不懈的努力, 自己其实是个好孩子!

五年级的六一儿童节, 我们全班去烈士公园扫墓, 那是我们盼望已久的日子, 终于可以走出校门, 和同学们一起去风景优美的景区玩耍。 那时春游, 每个人都是从家里带午餐和水, 中午休息的时候, 我叫上几个玩得好的女朋友去湖边的亭子一起吃饭。 我建议大家把家里带来的茶叶蛋, 饼干, 面包, 水果, 都拿出来堆在石桌上, 然后一起聚餐。

大家欣然响应, 于是我们有了一次非常快乐的午餐.

正吃得开心的时候, 突然我对面的同学安静下来, 低下了头, 我转身一看, 是林老师。 她背着手, 阴沉着脸, 一句话不说, 转身走了。

我感觉不妙, 那天晚上, 我使尽浑身解数, 写的花团锦簇的游记。 我写到自己看到烈士纪念塔是多么震撼, 看到革命先烈的陵园是多么感人, 和老师们畅谈理想是多么鼓舞, 和同学们湖面荡舟是多么美好。 最后, 自然少不了表一番为四化献身的决心。

第二天, 林老师批改完了, 冷冷的把本子退给我。 我揣揣不安的打开, 一行触目惊心的字跳入我的眼帘:“你在六一那天上演了一出什么丑剧?!” “丑剧”二字下面划上了粗粗的横杠。

言语无法形容我当时的震惊, 悲痛, 和绝望。 那种绝望到想死的感觉, 直到今天还伤痛犹在。

我想, 也许我的心有一片从此永远的破碎了, 直到很久很久以后才弥补回来。

从此, 我再也不写日记了。 我心灰意冷, 觉得自己怎么装也装不了, 何必呢?

我只想赶紧毕业, 离开那个小学, 去一个没人知道我“好吃懒做“的地方。

小学毕业后, 我就和林老师失去了联系。 过了5年, 据说林老师在广东旅游的时候因车祸去世了。

我还听说, 林老师是资本家小姐出身, 父亲去了台湾, 她在文革期间屡遭迫害, 常年精神压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希望和兴旺 回复 悄悄话 烈士公园啊,呵呵,从小就去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