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最喜欢的亦舒名言

(2009-04-11 19:24:42) 下一个
亦舒迷多了, 她的一些话就成了耳熟能详的名言. 前一阵, 网上有好事者征集亦舒语录的投票竞选, 高居榜首的, 毫无悬念的是这一句:
 
"我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那么就很多很多的钱,如果两件都没有,有健康也是好的。" ——《喜宝》
 
这句话直白得惊人, 让人过目不忘, 用来描写姜喜宝的性格和预示这个人物的命运, 最好不过. 可从与读者心有戚戚的角度来说, 我看倒不一定吧. 如果一定要按主次排序的话, 我宁可选择: 健康 -> 爱 -> 钱, 相信有很多女性同我想法是一样的. 这不是矫情, 大实话罢了, 原因不言自明.
 
我挺乐意的看到, 自己最喜欢的亦舒名言位居第二:
 
"真正有气质的淑女,从不炫耀她所拥有的一切,她不告诉人她读过什么书,去过什么地方,有多少件衣服,买过什么珠宝,因为她没有自卑感。" ——《圆舞》
 
这话说得深入浅出, 清爽明白, 简直是断了根儿的理, 让人心服口服. 仔细思量这话, 联想到自己和周围认识的人, 觉得果然如此.
 
真正有气质, 会生活, 内心丰富且有足够安全感的人, 是不在乎锦衣夜行的. 读了一本好书, 去过了一些难忘的地方, 有了自己心爱的东西, 内心感受的喜悦已足够让她荡气回肠, 回味无穷. 与之相比, 别人的艳羡又算得了什么? 何必要那个肤浅的短暂的满足感呢? 正如穿了一件不起眼的质量上乘的内衣, 分分钟纯贴身的享受, 还不够么? 别人看不见又如何?
 
然而对很多人来说, 锦衣夜行是不够的. 原因无它, 是那锦衣还不够让她满足, 一定要加上别人的艳羡才够. 更有甚者, 只要有了旁人羡慕的眼光, 哪怕那衣服极不合身而且穿着不舒服, 也要作出美美的享受的样子来. 这就不是淑女不淑女的问题了, 这简直是给自己找罪受嘛!
 
公平的说, 同人谈论自己的生活体验不等于就是炫耀. 除非天生的性格孤僻, 人在很多时候是需要分享的. 关着门偷着乐固然是乐, 然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有了好的体验, 与三两知己分享, 又何妨呢?
 
当然, 这种分享和炫耀是有着根本区别的. 分享内心体验的人, 哪怕他人不认同自己的体验, 也不影响自己为此而快乐, 因为她内心的满足感是真实的, 无需他人认同.
 
而炫耀的人寻求的是他人的羡慕, 因此一旦别人不在乎她的夸耀, 或者不认同她的选择, 便会有一种失落甚至受伤的感觉, 还可能因此而怀疑自己的判断. 由此可见, 她的满足感并不真实, 起码不够坚定, 因为她需要他人的看法来肯定自己. 
 
分享还是炫耀, 除非特别明显, 只有本人才知道真正意图是什么. 过分敏感, 动不动就指责人家炫耀的人, 委实令人生厌. 人家炫耀是一回事, 你为此受刺激又是另一回事. 没有自卑感的人, 怎会怕人家炫耀?
 
人家同你谈她看过什么书, 去过什么地方, 拥有什么东西, 就当她在就事论事, 姑且听之, 如有兴趣不妨讨论之, 如有共鸣不妨恭喜之, 如没兴趣不妨一笑了之. 岂不皆大欢喜?
 
即使明知对方在炫耀, 也无须出言讥讽, 人家这样是出于她内心的某种需求, 说得高兴就由她好了. 假如避无可避, 又实在不愿违心的说好, 不妨大度的奉送一句:"我理解你为什么喜欢这个, 很高兴你能如愿以偿." 于己无损, 何不让人高兴一下?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 回复 悄悄话 也很喜欢这句 - "真正有气质的淑女,从不炫耀她所拥有的一切,她不告诉人她读过什么书,去过什么地方,有多少件衣服,买过什么珠宝,因为她没有自卑感。"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真正有气质的淑女,从不炫耀她所拥有的一切,她不告诉人她读过什么书,去过什么地方,有多少件衣服,买过什么珠宝,因为她没有自卑感。" ──《圆舞》----我也很喜欢这句!
queencake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之所以喜宝这样排序是因为,在她成长的过程中,太缺少爱和钱,而在她这个年纪,健康是溢得满满的,所以不是那样靠前。

但是谁都知道,有什么不能有病,没什么不能没钱。当生活不再拮据,自然就不会再在意钱啦。

这两句我也是很喜欢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