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损友

(2009-04-10 07:27:49) 下一个
自问不是个阳奉阴违的小人, 可为什么对朋友的某些看法我觉得很难直说呢?

为什么明明不以为然, 却随口附和, 或顾左右而言它, 小心翼翼的图个皆大欢喜呢?

看来自己变得越来越圆滑了, 不象以前那样眼里不揉沙子心里一点话也藏不住. 既是朋友, 不就是图个在一起开心么? 让对方自我感觉好点, 又不费我什么, 何乐而不为呢?

哦, 原来我是亦舒所说的损友...

=====================================

有人相信世上有损友,有人不信。

也别叫朋友太难做,阁下穿得似第五街神女般跑出来,有谁敢惊呼一声哗呀吾不欲观之,能婉转地说,“文雅样式比较适合你”已经很伟大。

终究害了一个人的,不外是一个人的无自知之明。损友说我今年比去年更青春漂亮,是损友一番好意,我欲真相信人会越活越回去,则是我之愚昧,与人无尤。

说实话,喜欢损友多过益友,许多夫妻做不下去,就是双方太努力做益友,然后还要痛心疾首地“我不指出你的缺点谁来说”。

我们都是聪明人,怎么会不知道自己的毛病在哪里,不想去正视而已,日子久了,也就根深蒂固地觉得我是人非。

自问亦是头号损友,一早教定幼儿,见了阿姨叫姐姐,见了婆婆叫姨姨,为什么不呢,皆大欢喜。还有,无论谁跑来自诩花容月貌、才华盖世、家财亿万、贤良淑德,但世人均妒忌他,必定附和“是是,人心太坏,道德沦丧。”日行一善,何乐而不为。

希望损友也这样对我,让我高兴高兴.
 
(引自亦舒博客: http://blog.sina.com.cn/1shu)

=====================================

看了她的文章, 我仿佛看到自己胸前挂了个'损友'的大牌子....

圆滑也好, 世故也好, 甘心做一个人的损友, 也是因为足够在乎对方. 随口附和的话虽然不必当真, 却也要费点劲的, 对个一无是处的人, 谁愿意费这个劲呢?

一个人如有七分优点, 已经相当不错了, 那剩下的三分也就无所谓了, 人非圣贤嘛. 何况, 这缺点难道他真的不知道么? 不想面对而已. 何必哪壶不开提哪壶呢?

这也罢了, 为什么我当面做好好先生, 却又忍不住私下发感触否则憋得慌呢? 为什么感触过后, 还能毫不费力的继续交往且并不感到内疚呢?

损友的特点, 就是知道什么人爱听, 什么人不爱听, 什么人受得了, 什么人受不了. 不当面给人难堪, 不等于我感觉迟钝. 憋得久了, 做损友的精神成本也很高的. 在私人空间不点名的发发感慨, 解除一下心头郁闷, 自以为反正也不影响他人分毫. 放下包袱后, 高高兴兴的继续做我的损友.

这辈子, 除了自己的丈夫和亲人, 恐怕我是没有勇气跟谁做百分百益友的. 不过, 既要当损友便要当得彻底, 不能让对方看出我的不以为然了. 再大度的人, 也有不爱听真话的时候. 万一对方没有思想准备, 发觉我原来是损友一名而惊怒交加, 认定这家伙口蜜腹剑原来一切都是假的, 全都在哄我, 那我岂不是冤枉? 说不定感叹知人知面不知心, 从此痛心疾首, 难再信任他人, 又岂不是我的罪过?

损友不好当啊, 要反省啊, 切记, 切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