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件小事 (旧作新贴)

(2009-02-04 13:50:55) 下一个
一九九六年深秋, 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著名的老城区. 我经历了一件小事, 至今记忆犹新.

北美流行一句话:"如果你不能去巴黎旅行, 那么就去蒙特利尔吧!" 这个方圆不过一公里的闹中取静的老城区, 便是这个城市的精华所在.

沿着弯弯曲曲的行人专用的石板路, 可以看到两边古雅华丽的建筑, 时髦的过往人群, 各类高档的餐馆酒吧鳞次栉比. 柔和的灯光下, 每一个招牌都极具匠心, 如水的音乐从门口泻出, 隐约夹杂着里面的杯筹交错, 欢声笑语. 在寒冷的夜晚, 这一切对路人有无法抗拒的吸引力.

那时的我却行色匆匆, 完全无心欣赏这里的景色. 我的全部心思都集中在找一份在这里的餐馆当女侍应生的工作. 众所周知, 这里的餐馆是比较高档的, 客人也大方, 一晚上可以挣到70-100加元的小费, 周末生意好时甚至能高达200, 对那时的我来说是相当可观的. 天知道, 我已经捉襟见肘了.

愿意雇佣没有工作许可的外国学生的多半是中国人, 可当时老城区没有一个中餐馆, 因为距唐人街仅一站地, 那里物美价廉的中餐馆多的是. 工夫不负有心人, 我终于找到一家上海人开的泰国餐馆, 我同老板打包票说自己有经验, 他将信将疑, 看在我能说法语的份上, 总算答应让我试试:"这里的客人都是蛮高档次的哦, 侬先在厨房帮忙吧, 等我觉得合格了再招呼客人. 当然咯, 合格之后才能分到小费的, 明白勿啦?"

我欢天喜地的答应了. 从此, 每天放学后开工直到半夜. 除了切水果和摆设桌子之类的杂活之外, 我的工作很简单, 就是将干净的刀叉和玻璃杯从洗碗机里拿出来, 戴上手套, 用餐巾把它们擦的锃亮, 一点水渍或手印都不能有. 老外吃饭的工具特别多, 光各种规格形状的杯子每人就有好几个, 我每天大概要擦100套左右吧. 我一边擦一边背菜单, 很快就背得滚瓜烂熟了.

有空闲的时候, 老板就让我练习端盘子. 空盘子上放块砖头托着在厅堂游走, 资深的侍应生在一旁指点:"这样不行, 不能用掌心托着, 喏, 要这样子用五个指头托着, 手指要灵活的伸缩, 要不怎么平衡重量?" 可我那手指头根本不管用, 放半块砖都直发抖, 脸都青了, 大家看我那架式直发笑, 老板一撇嘴不屑的说:"够你练的呢!" 我心里一沉, 咬咬牙不说话继续练. 就这样, 从半块砖头开始, 慢慢增加到一块, 两块, 到了第五个星期, 当我能轻松的托起三块砖头时, 老板说:"行了, 今晚开始吧."

记得那天特别的冷, 大家都说会下那年的第一场雪, 客人恐怕不会很多. 到六点时, 听得门铃叮咚一响, 夹着寒风进来了两对看上去四十多岁的中年夫妇, 他们外表和善, 举止文雅, 衣着出众的考究, 好象是准备吃完饭后去听歌剧的.

我立刻有种直觉: 他们会是我的第一批客人. 果然, 领位的大哥好象知道我的心思, 带着他们往我桌前走来, 还冲我眨眨眼, 好像在说:"看你的了."

先生们体贴的拉开椅子帮女士们坐下, 四人用法语轻声愉快的说笑. 其中一位太太看上去格外高雅, 一头金发看似随意的盘在脑后, 粉红色珍珠耳钉闪着柔和的光, 身着剪裁合体的黑色凯司米套裙, 脖子上松松的系着爱马仕丝巾, 笑起来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 让我觉得愿意做任何事让她开心. 她的先生特别随和, 还跟我寒喧:"这里的冬天太长了, 所以要来你们泰国餐厅感受一下热带气氛." 四人都笑起来, 气氛愉快.

我递上菜单, 倒上冰水, 介绍当日特菜, 问好他们要喝什么, 酒要什么牌子的, 等等. 一切顺利, 他们合上酒单向我和气的道谢, 我松口气, 好像有信心了.

他们要的是啤酒. 我把四瓶酒和四个玻璃杯放到托盘上, 走到桌子前, 小心的把杯子一个一个放在他们面前. 就在这时候, 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 因为啤酒在托盘的一边, 杯子在另一边, 当只剩下酒的时候, 重心突然向一边倾斜, 等我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托盘在我手里一歪, 四瓶开了盖的啤酒整个倒在桌子中央! 只听得哐啷一声脆响, 酒水四溅, 玻璃片飞得到处都是, 连桌上的盘子也砸烂了好几个. 四位客人慌张的跳起来, 离我最近的太太漂亮的裙子上溅湿了一大块, 还可以看见星星点点的白色啤酒沫. 我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 慌张之余立刻蹲下来想要打扫, 她一把抓住我的手腕干脆的说:"当心割到手!" 这时整个餐馆的人都转过头来看, 老板也冲过来了, 将我一把推开低声喝道:"一边去!"

我又回到了自己平常擦餐具的角落, 在厨房入口处, 一个客人看不到的地方. 面对着一大筐还是热热的刀叉和玻璃杯, 我的眼泪不听话的流下来. 那边, 只听得老板一叠声的道歉, 其他侍应生在帮着收拾, 一阵杯盘碰撞的混乱过后, 又安静下来, 餐厅又恢复了原状, 一切若无其事的照旧.

我仍然在默默的流泪, 侍应生忙碌的身影在身边穿梭, 没有一个人停下来看我一眼. 老板没有说我, 但他经过我身边时目不斜视, 脸色铁青, 好像当我不存在一样. 这让我更加内疚, 而且感到从未有过的绝望, 我心灰意冷的想:"百无一用是书生啊, 我能做什么呢? 今后该怎么办? 要不要放弃一切回家去呢?" 我动作机械的擦着刀叉, 脑子里一片空白.

过了好像有一个世纪那么漫长, 我已经擦完三大筐子的刀叉了, 也不再流泪了, 但心是木然的, 无比沉重. 这时, 一个人在众目睽睽下向厨房走来, 是那位金发太太的丈夫, 他绕到我工作的角落停下, 原来是找我的.

他温和的说:"我们看到你在哭..." 然后往我手里塞了一样东西, 对我笑笑, 转身走了.

我打开一看, 是一张10块钱的纸币, 外面包着一张写了字的纸条:"你知道吗, 二十多年前, 我太太也曾经是一个餐厅的女招待, 她的第一次比你还要毛手毛脚呢." 旁边画了个鬼脸.

我猛一抬头, 看到他们正在门口穿大衣, 他顽皮的指一指身边那位美丽的太太, 冲我挤挤眼, 然后他们相视一笑, 同时挥手向我说再见, 打开门消失在无尽的夜色里.

我的喉头突然堵得一阵难受, 泪水刹那间模糊了我的双眼. 那个场景, 好象已经永远的定格在我的脑海里, 十年后的今天依然清晰无比.

......

从那天起, 我再没有当过餐馆的女招待 (可想而知我被解雇了), 可是做过很多其他的工作.

后来, 我又经历了很多次人生的低谷. 每当想起这件小事, 心中总会涌起一阵暖流, 燃起一丝希望的火苗.

后来, 我上过无数次餐馆. 每次, 我宁愿少点一个菜也要给足小费. 我提醒自己要象那对夫妇一样和善的待人, 哪怕对方多么微不足道. 我从未有机会当面谢谢他们, 好像唯有如此, 才能表达我的感激.

窗外, 院子里的最后一堆落叶也打扫干净了. 抬头望望, 高大的枫树一如既往的挺立着, 光秃秃的树枝凌厉的指向天空. 天是青白的, 没有一丝云彩. 风呼呼的刮着, 不太冷, 却有点萧索的意味.

又见深秋, 又见深秋了. 离此六百里地的蒙特利尔, 不知道是否已经下雪了? 十年过去了, 那对不知名的夫妇, 不知是否还在那里? 他们还好么?

谨以此文, 纪念这件小事. 感谢他们的善良, 改变了一个年轻人的命运.

=======================================
此文写于2006年11月22日, 100%真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往事_如烟 回复 悄悄话 流泪了,特别喜欢这篇文章,也特别喜欢你的故事。
满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落泪了。
RIKI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写的很美,很动人,阅后让我心头一热,能写出这样感人的文章的人一定有一颗美丽的灵魂。谢谢你,让我这一天感到非常温暖,世界很可爱!
一个客旅他乡的北京人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喜欢!
plum8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故事!
ambermom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感人。佩服你在逆境中向上,不怨天尤人的态度。
snowredbird 回复 悄悄话 co;好感动,流着泪读完的。
gracetz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流着泪读完的。
逸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这篇100分!可以上读者文摘了。语言在简洁些,效果会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