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班妈妈坚持母乳喂养的体会 - 超囉嗦完整版

(2009-01-03 13:55:02) 下一个
昨天的贴子蒙板主置顶, 引来不少关注. 看到大家的留言才发现, 其实有很多内容俺给漏掉了, 尤其是上班后该注意的事项. 坛子里有些JM过完这周末就要回去上班的, 俺想不如赶着写出来分享一下. 个人体会而已, 别嫌俺囉嗦 :-)

泵奶的地点

最重要的是安全私秘性, 保证在使用其间可以不受打扰. 再好的房间, 如果时刻担心有人敲门甚至不敲门进来, 老实说还不如去卫生间呢. 要有一个舒服的椅子, 起码要有个地方可坐下来. 有一个平面可以放泵奶器材和奶瓶, 有电源插座 (没有也行, 泵奶器一般都提供用电池的电源配件, Madela就有). 除此之外, 其他都属于可有可无的奢侈设施, 比如带洗手池可以洗手, 清洁用具, 零散杂志可供消遣, 等等.

如果公司比较人性化有单独给女员工的泵奶间 (lactation room), 那是很幸运的; 或者, 如果妈妈有单独的办公室可以锁上门, 窗口从外面看不见的, 那也很理想 (俺们公司只有大头头的corner office有这条件, 俺的小空间离那Corner office近在咫尺, 远在N级梯子之外, 不用想了). 再不然, 就要发挥灵活机动, 就地取材的原则. 比如一间空置的小会议室(跟秘书老太太搞好关系至为重要), 健身房的单人换衣间, 卫生间, 附近商店的换衣间 (要去那种环境舒适但人气差的百货店, 比如Nordstrom), 甚至我有朋友还有在车里进行的, 佩服一个.

泵奶的时间

这要看你的奶量有多少. 我刚开始每天泵两次, 正好在上下午的中间 (11am, 3pm), 非常耽误工作. 后来我摸出规律了, 每天赶在上班前抓紧喂一次或者泵一次再出门; 晚上回家也立刻进行. 这样我白天在公司只需要泵一次就可以, 一般我选择中午大家都吃饭的时间. 从家带午饭或者买个简单的三明治, 把中午那点时间用来泵奶. 为防止某些讨厌的家伙提议"工作午餐", 建议大家把日程表12点到1点提前设成没空.

如何提高泵奶的效率

要买合适的泵奶器, 我昨天推荐了Madela, 别的牌子没用过不好评价, 但一定要能左右开弓的, 节省时间. 泵奶器一般带四个瓶子和两个shields(不知道中文怎么翻), 我还另外买了一套, 怕有时来不及清洗.
早饭一定不能省, 要吃饱吃好, 如果到了中午感觉饿了就先吃完午饭再泵, 否则空肚子泵奶会把你饿晕. 除了早饭以外, 关键的是要保持体内的水分充足, 一定要多喝水, 每小时喝一大杯吧. 咖啡只要不过量, 对母婴倒没啥坏处, 但个人体会喝咖啡后比较口渴, 不如喝温开水或牛奶适合发奶.
泵奶的时候手头带张宝宝的照片我觉得有好处, 尤其是工作比较烦心的时候, 看到宝宝的照片能帮助你定下心来, 奶水自然来得快些. 我老公更绝了, 给我录了一小段宝宝闭着眼睛吃奶的特写镜头放在我手机里, 看了很暖心, 很管用. :-)
还有一点, 刚开始我性急, 想要奶出得快些, 把那个shield紧紧的压在乳房上面, 觉得那样可以挤压出更多的奶. 后来我发现, 其实奶水不应该是挤出来的, 这样只能在几秒钟之内看似奶水四溅, 其实把奶路给堵住了, 很难受, 反而出量少. 更好的手法是, 将乳头对准shield的中心, 轻轻按住, 只要它不掉下来也不漏奶就行了, 想要增加力度就调整泵奶器的按扭, 千万别象我一样冒傻气自己去挤. 汗...

母奶的储存
如果泵出的奶是宝宝当天或者第二天就吃的, 就用泵奶器配套的小瓶就行. 如果想存更长的时间, 我用的是Lansinoh breastmilk storage bag, 比较便宜, 可以写日期, 密封性能好, 还可以横着放, 这样冻成薄薄的一小片, 省地方也容易解冻. 有一点要注意, 解冻后再加温的母奶必须在四小时之内吃玩, 否则只能丢掉, 不可以重新冷冻, 为了避免浪费, 我一般每袋只装5OZ, 正好是宝宝吃一顿的分量. 如果你的宝宝吃的分量更少, 有个好办法就是, 把冰箱里用来做冰块的盒子洗干净, 把奶灌进小格子里冷冻. 冻成小冰块以后取出, 放进ziploc 密封, 继续冻. 吃的时候可以一次化冻一个小冰块, 大概2OZ左右, 这样不至于浪费辛苦泵出来的宝贵的母奶.

上班的穿着

不同公司有不同的着装文化, 休闲或正式不等. 不过, 相比产假其间的不修边幅, 回到朝九晚五的世界里多少要麻烦一些. 咱比不得好莱坞妈妈, 瘦身没那么快, 不好意思的说回去上班的头一个月俺还是穿的怀孕3个月时的衣服, 尤其是裤头一定得比较松才行. 当然, 有些妈妈身材恢复比较快, 如果不秀一秀, 万一被某些不识相人士误以为宝宝还没生, 岂不是郁闷得要找块豆腐撞死? 嘿嘿, 俺建议你想法子秀胸部以下的线条吧, 母乳喂养其间最好穿上身宽松点的衣服. 波涛汹涌倒不是最大的问题, 关键是大部分妈妈两边乳房大小不对称, 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关注, 建议套个cardigan或者小外套. 而且一定要戴乳贴! 切记切记! 我用的是Lasinoh disposable nursing pad, 强烈推荐.

处理工作中的人际关系

刚从产假回来, 大家对你一般都非常客气, 标准问候语是"你感觉怎么样? baby怎么样?" 如果你的老板, 客户, 同事都是有孩子的人, 那么你很幸运, 他们应该比较理解家有新生儿的种种困难. 如果他们都是没孩子的, 你要趁此机会扫扫盲, 不然他们还以为你这三个月跟他们去cruise度假那么舒服呢.

工作勤奋的JM们, 俺劝你别太实心眼了, 头一个星期千万别太玩命的干活, 要不他们习惯了你这样, 偶尔家里有事要迟到早退就很不适应. 你要趁大家对你温情脉脉问寒问暖的时候, set the right expectations. 比如不要觉得不好意思, 人家可以有固定时间去gym锻炼, 可以take coffee break, smoking break, 只要不影响工作业绩, 为什么咱不能理直气壮的take nursing break呢?

这里顺便说一句, 跟同事, 尤其是上级, 如果说到这话题, 最好说nursing, 不要说breastfeeding, 意思一样, 语气有微妙的不同, 前者比较不尴尬, 尤其是对没小孩的男同事来说. 还有, 先把丑话说在前头, 比如偶尔会迟到, 有时必须提前走, 因此需要比较弹性的工作时间.

我的体会真的就是这些了, 目前还有很多问题俺也头痛, 比如这个月有个会实在推不掉, 需要坐飞机出差四天, 怎么办呢我愁死了. 老公说他可以照顾宝宝, 但我不放心哪! 还有, 那几天泵的奶是不是得扔掉呢? 头疼...

以下是我昨天的贴子, 全放一起成完整版吧! :-)

===================================================

前两天看到Acme无私分享刨腹产后恢复的贴子, 心想咱也要觉悟高一点, 不能光潜水偷学妈妈们的高招, 其实自己也有些小心得可以分享的. 于是写了这一篇, 希望对打算母乳喂养的上班妈妈们有帮助.

我一早就知道生完孩子要回去上班的, 而我的产假很短, 加上是顺产, 比刨腹产还要少两周时间, 七七八八加在一起总共休了十周的时间就上班了. 白天宝宝在家里或在daycare是用奶瓶吃母奶. 现在宝宝快五个月了, 一直纯喂母奶, 我的奶水还是很充足, 完全能满足她的需要, 而且家里还存有不少冰冻的奶作为存货, 以防万一. 我觉得实现六个月纯母乳喂养, 六个月后逐渐退奶的目标应该没问题. 我的体会是:

首先, 怀孕其间一定要吃带乙酸的维他命丸, 我吃的是Vitafol. 甚至在怀孕之前, 准备怀孕的育龄妇女最好也吃. 这是常规的, 所有妇产科医生都会开的. 生完孩子后也要继续吃, 保证母乳含有食物里缺乏而婴儿发育必须的各种成分.

其次, 开奶要尽早, 越早越好.我家宝宝呱呱落地还不到半小时, 还没洗干净呢, 护士就把她抱起来放在我怀里, 让我给她喂奶. 我将信将疑, 觉得自己真的有奶吗? 宝宝真的会吸吗? 其实经历了生产的过程后, 加上胎盘的脱离, 产妇的大脑会产生产奶的信号, 正常情况下, 产奶水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 婴儿生来也有吸吮的本能, 母婴之间的这种配合虽然要练习一段才能熟练, 但真的不应该太难, 不要等太久再开始尝试喂奶. 而且, 有没有奶其实不重要, 宝宝从温暖的子宫乍一出来, 四周空空如也, 不免慌张害怕, 四肢挥舞得厉害. 这时在妈妈怀里吸奶的动作有安抚的作用, 越早做越好. 这样孩子会养成习惯, 反之, 如果婴儿习惯了橡胶奶头, 就会从奶瓶那里得到安抚的作用, 回头再来吸妈妈的奶, 就觉得很费劲, 也许就不愿意吃了, 我有好几个朋友就是这样的情况, 最后只能pump出来再用瓶喂, 费劲不说, 这样对奶水的产量也有影响.

但也没必要刚生完孩子就奋不顾身的全靠自己喂奶. 一定要注意自己身体的恢复, 那是最主要的. 如果刨腹产就更是如此. 其实, 如果最开始的那几口是妈妈喂的奶, 给婴儿的影响是很大的. 有了这个先入为主的印象, 夜里护士给她喂几口配方奶就不至于喧宾夺主, 没有太大的影响. 在医院的那两天, 每晚我都能睡整夜的觉, 就是因为宝宝在nursery休息, 护士在夜里两点和五点分别给她喂配方奶, 早晨七点以后才推进我房间, 让我自己喂奶. 这两夜的休息至关重要, 不仅有利于身体恢复, 而且让我白天能够有精力每2-3小时喂一次, 进一步确立了母乳喂养的压倒性优势.

出院回家后, 我就开始了晨昏颠倒的日子, 每3小时起来喂一次, 每次宝宝睡觉时自己也抓紧时间睡觉, 月子里大家应该都是差不多的, 但我觉得再忙再累, 也要尽早pump, 这非常关键, 我是在产后第十天开始pump的. 为什么呢? 好处有几个:
第一, 奶水的产生是一个供需逐渐平衡的过程, 喂得越多, 产量越多, 反之也一样. 我家宝宝因为有新生儿黄疸(jaundice), 一开始吃得很少, 如果不pump, 很可能我的奶水就停留在那个水平, 以后需求量增大就跟不上了, 只好加配方奶, 那就很难坚持纯母乳喂养了.
第二, 把奶pump出来, 可以让家里人, 尤其是爸爸帮着喂, 这样妈妈就可以偷空睡个觉, 爸爸也很享受同宝宝沟通的过程, 帮助进入新爸爸的角色.
第三, 可以让宝宝早点适应妈妈的奶头和奶瓶的橡胶奶头的转换. 既然打算回去上班的, 就要让宝宝适应妈妈不在时用奶瓶吃奶. 这个很重要, 我有个同事就是因为一直自己喂, 到上班时突然把宝宝送到daycare, 宝宝不适应奶瓶, 白天一直不肯吃任何东西, 一直哭着等妈妈, daycare都不肯收呢, 饿坏了谁负责呢?
第四, 多余的奶水可以冷冻存起来, 万一妈妈有事出门, 或者由于感冒吃药等缘故不能喂奶, 不至于断了顿.

在产假期间, 我基本上除了宝宝当天吃的, 还能每天多pump出6-8昂司左右, 渐渐的有了相当可观的存货. 上班后, 公司有一间专门的lactation room(比较人性化, 赞一个), 可以不受干扰的pump. 刚开始我可以pump两次, 一次是11am, 一次是3pm. 每次6-8昂司. 但后来时间逐渐紧张起来, 只好逐渐减少, 现在我一般只在午餐时pump 一次, 产量大约是10 昂司. 我想坚持到宝宝6月后就不用pump了, 那时可以用辅食, 也可以用存的奶, 我只要早晚喂一两次就可以了.

饮食方面, 就我自己的体会而言, 中国传统的月子餐并不那么神秘, 也没那么重要, 没有条件的都可以不必特别的专门做什么月子餐. 我在月子里吃的东西跟怀孕其间差不多, 我父母当时虽然来美国住了一个月, 但他们不太会做家务, 最多就是煮点鸡汤晚上煮点酒酿做夜宵而已. 所谓发奶的猪蹄汤我都不爱吃, 碰都没碰. 他们走后, 我就按平常那样吃饭, 也挺好的, 没见奶水减少. 不过要尽量吃全天然食品, 每顿荤素搭配合理, 多吃谷物, 蛋白质丰富的食品, 注意不要太偏. 关键是要多喝东西, 包括喝水喝汤都行. 每次喂奶或着pump之前, 注意放一杯温开水在手够得着的地方, 随时补充.

既然打算母乳喂养, 就有必要早点置备几样东西, 我觉得是必不可少的:
1. 要买个好的pump, 最好在生产前就买好. 我买的是Medela Pump in Style Advanced, 很好用, 推荐. 据说现在有了 更好的版本, 可以不用手托着的.
2. 要买几个好用的 nursing bra. 我买的是Madela的, 很好用.
3. 要有个舒服的椅子, 最好是带脚踏的glider. 有个安静的不受打扰的角落对我和宝宝都很重要, 让每天的喂奶成为母婴都非常享受的时光.
4. Boppy 枕, 我觉得很有用, 什么姿势喂都很舒服.
5. Lansinoh breastmilk storage bag . 这样pump出的奶可以按日子存放起来.
6. 这个有人可能觉得没必要, 但我买了一个deep freezer放在地下室, 因为厨房冰箱的冷冻室不够用(汗一个, 我真奶牛啊. 61514;) 母乳在deep freezer里面可以存放六个月之久. 还有啊, 除了冻奶之外, 我还存了很多食物, 尤其是比较花时间的炖鸡, 排骨汤, 之类, 一次做多点, 可以分别冻起来, 下班后晚饭很方便解决. 呵呵, 懒人办法啊, 不一定适合各位.

好象就是这些了, 希望对打算母乳喂养的准妈妈们有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