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面试

(2009-12-11 13:02:42) 下一个
今天早上刚完成了一个面试,应聘欧洲一所大学里的教授职位。可是我早已知道,我不可能得到这个位置了。灰心的时候也问自己,既然知道结果了,还花这么多心思干什么。毕竟要准备申请材料,写研究计划,准备面试等等。事情的起因是大约两个月前我做博士的教授给我打的一个电话。他告诉我了这个机会并希望我申请这个职位,但也同时告诉我,这个位置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是给我的另外一个白人同事准备的。但一旦他另有高就或者他非常意外地没被选中的话,我的教授希望我是个备份。这一切只不过是个过场。我是个配角而已,要配合他们演好这场戏。电话中,教授说他也知道这样对我有点不公平,但还是希望我能帮他一下,提出申请。我答应了。当然我也可以拒绝的。我告诉他,我很理解,也已经见过很多次这样的虚假招工广告了。原来在美国的时候,也听说一个实验室有个永久职位要open。 内部人告诉我,招工广告是让那位被老板早就相中的人自己写的,基本上就是‘量体裁衣’般为那人一个人设计的。广告一打出去,肯定有很多人会递交申请的,当然永远也不会有让人惊喜的结果的。来加拿大后,也陆续听过类似的经历。这大概就是'民主法治国家'的'特色'吧。招工必须公开合乎法律过程,所以对于意中人只好用这种自己人做掩护或者干脆‘量体裁衣,唯一能中’的手段了。人总是能想出对付法律的花招的。想来出国前,单位招工,好像也不用什么竞争,进个人就进了。其实那样做也有好处,至少单位不用出那么多的钱支付面试所用了,机票,住宿等等。但对于那位能进入单位的新人,肯定自己花了不少礼金,打点各个环节。个人花费,咱就不操心了。现在国内也许有变化了,也要经过过场的游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