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杂谈无病呻吟的风花雪月和群情激动的爱国热忱及其它

(2005-04-15 10:46:45) 下一个

这几天我同时发了几块豆腐干在两个论坛。面对截然不同的反馈在娱人和自娱的同时,却生出了许多的感慨。正面的反馈就不说了。对于负面的反馈,我却有些想法,不是辩论,仅仅想法而已。

先说明一下我的豆腐干的性质。我所写得多数是对故乡的眷恋,对童年美好时光的回忆,或者对以往的感情的反刍,极少涉及现实世界。所以确切的说,我的豆腐干不是豆腐干而更像豆腐花。在一些人眼里,豆腐花只怕是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的。那东西软塌塌的,淡而无味,更吃不饱肚子,解决不了人是铁饭是钢的大问题。是某些少年人有闲人吃饱了撑得慌,无所事事的懒得慌,于是为了显示一些所谓存在的价值就挤弄出一堆毫无价值的风花雪月的爱情与遐想。或者以一言而涵盖之–“无病呻吟”。

所以有些好心的人就很愿意做那当头棒喝的工作:醒醒吧朋友,这已经是二十一世纪了;睁开你的眼睛看一看,不要再做那白日梦了。看那日本鬼子又蠢蠢欲动的想要骑到我们头上来了,那美国鬼子又野心勃勃的想要扼杀我们正在腾飞的经济于青春期,还颇有一些跳梁小丑在冷眼旁观着,随时想坐收那渔翁之利。

在这里,我非常感激这些好心人的提醒和尊重他们言语中体现出来的爱国热忱。我这个人固然爱做梦,但我同时也非常地清醒。正如许许多多能够写出激烈的社会评论文章的朋友们是非常清醒一样,许许多多喜欢写风花雪月的同道们也同样清醒得很。既然大家都爱国,那为什么不每一个能写的人都来写我们的爱国激情?这个问题的答案只怕每个人都清楚得很:人与人是不同的,每一个人擅长的东西也是不同的。百年来,我们也一共只有一个鲁迅。很多人为鲁迅的文章而热泪盈眶,群情激动,拍案而起。也有很多人因为琼瑶的小说而痛哭流涕,黯然伤神,茶饭不思。这里有没有对与错?没有!老话了:萝卜青菜,个人所爱。我们无需为个人的喜好而上纲上线。

这些日子,常看到些文章感叹人的信仰问题,缅怀当年毛泽东时代的共同理想和革命热情。话是没错。但我相信没有人会真的愿意回到那个文革时代。那是一个灰色而流血的时代,我们的前辈们已经为此付出了足够的代价。及至我们这一代,乃至往后的几代人只怕还得为此继续付出代价。我提这些的目的还是为了说一句老话:请以一颗宽容的心允许百花齐放吧。

最后,再说说我自己。我这个人不爱纸上谈兵漫谈宏伟规划。真正属于现实的东西,我更注重的是实践,而不是论谈。我相信如果每个人做到了各司其职,莫越俎代庖,这个世界会太平许多,侵略流血的战争也不会频频发生,特别当这个人是一个国家的总统的时候。所以,一般我写出来的东西都是经过了时间的沉淀的个人的积累。也许有一天我会写小说来反映现实的问题或者发表些评论来抨击现实中的丑陋,但是那对我来说还是遥远了一点。现在的我还太过浅薄,还没有资格和资本来做这个伟大的工程。




梦江南于05年4月1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