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季江南–冬雪

(2005-04-07 12:48:20) 下一个



今天见到一篇美文写的是江南的雪。那对雪后冰凌和梅花的细腻描述,把我带回了童年美丽纯洁的江南,一个人间真正的天堂。那时候的家园,没有工业的尘烟,没有繁华的喧嚣,没有利与欲的熏炙。静谧,纯真, 自然,柔情是对我家园的最好的写照。

江南的风姿会因为季节的改变而不同。江南的冬雪风情万种。我家的老屋前门临街,后门对河。每逢下雪,我心中总是异常的欣喜。寒假的时候,逢到下小雪,我喜欢站在阳台上,看那飘飘乎乎的雪片在空中荡漾着慢慢融入河水,留下一点细细的微波在河面。有时候,我会用手去接住片片雪花,想要研究一下雪花是不是真的六边形的,是不是每一片雪花都是不一样的。每一次,我都没有得到答案。那些雪片是那么娇弱,总是不容我看清楚就已经变成一颗颗晶莹的水滴。

江南的雪很多时候是很细弱的。积雪的情形是不多的。即使有,一般也只有一到两寸的光景。每次阳台上有了积雪,我都不忍心去触动。但是,每一次我都会忍不住品尝那松松软软柔柔白白晶莹剔透的积雪。当我把一抹积雪放在舌头上,沁人心脾地融入心间,那清新甜美的甘露远远的胜过了俗腻的冰激凌。

在我的记忆里,江南很少有大雪。一次印象最深的大雪是在高中的时候。那时候,还没有放寒假,我们都是寄宿在学校的。我们那时候的高中生寄宿生活是最最单调无味了。当一觉醒来,看到皑皑的白雪覆盖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都是无比的兴奋。我们的教室是在三楼。一到课间休息时,男生们忙冲到楼下,抓起一把把皑皑的白雪忙着做雪球。我们女生都到走廊上看他们打雪仗。不少男生就把雪球朝我们三楼扔过来。等到重新开始上课,课桌上,走廊里,教室地上都是雪块和积水。我们的老师一向是很严格的。那一天,居然没有一个老师说我们胡闹。看来他们也被感染了那种几乎似过节一般的洋溢在每个学生心中偶一放纵的喜悦。

这就是江南的冬雪了,我记忆中的白色的梦……



梦江南于05年3月2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梦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好吧,算你有理。不是95年以后的大雪,也不是去年冬天的那场雪。我倒是很希望在95年以后呢。:(
这下我的年纪算是露了馅了,再不能说我是天天22。:(
都是你的错!
呵呵:)
ifan 回复 悄悄话 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听说雪就很大
ifan 回复 悄悄话 你不是写了么,“在我的记忆里,江南很少有大雪”
不过如果是95年以后的大雪,偶就不知道了,哼,也是有可能的
梦江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姑娘,词很美,曲子更美。
梦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嘿,你就那么肯定是同一年吗?
ifan 回复 悄悄话 根据记忆我大3那年杭州下大雪,可以大概猜到你的年纪,哈哈
不过你也猜到我的了 :(
海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偶然来这里,因为我来自江南,也喜欢江南的歌曲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502&postID=6471
把这歌曲送给你.希望你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