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评论】跨越时空尺度的唐宋意境——诗集《飘香的毒药》偶感

(2008-01-14 04:32:02) 下一个






文/李小文

  

我是搞遥感的。遥感,说白了,就是从很高很高的地方来观察地球。


古人早就意识到登高望远的重要性,所以孔夫子要"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这还只是空间尺度上的。陈子昂更进一步,想从高处观察大地、人间的时空过程。可惜幽州台不够高、上面又没有农家乐,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坚持不下去,只好念天地之悠悠,独沧然而涕下。现在有了航天技术,风云卫星一刻半时就出一张云图、嫦娥一号也已经实现了李贺的"梦天"。但是,光有航天技术还不够,还需要人们对地球上各种时空过程的理解,才能将遥感信息真正用好。惠兰诗集里跨越时空尺度的意境,正是使我注意到这本诗集的原因。 

 


开篇第一首,《雾天》, 就给我展现一幅暮霭沉沉楚天阔的画卷。时间跨越千年,场景是密西西比的原野,不变的是离愁,不变的是不忍登高临远。只是女诗人用她缠绵的笔触,描摹了她自己的独特的美国生活、海上心情。她有句诗说,不恨空间恨时间。这层意思她的诗集里似乎随处可以感受到,但还得她自己点出来。点出来了也不一定清楚,我有我的理解,对不对咱不管  "梦随风万里/却又被/刺耳的汽车喇叭/惊醒/不恨空间恨时间/放下窗帘/却又忍不住/轻轻挂起。" 我看到的是一个梦中女子被现代时空惊醒后的无限惆怅的古心境。但为什么要不恨空间恨时间呢?对我们来讲,时空是可以相互转换的啊?看来 诗歌的精妙,便是写出了特定环境里微妙的心境,一种不能与人言却只能独自品味的情趣。

 


惠兰的诗,处处充满缠綿婉约的唐宋意境,但偶尔也流露出了苏辛式的大气豪情。"春正好/何不浅妆轻袖/看那花去/想什么情长情短/英雄末路/春光年年来看我/管弦不老/自有歌伴" "独自守着炉火/温一杯酒/写两行诗/管他风雪穿林打瓦/何妨豪饮兼吟啸/新火可煮旧情/寒舍能度平生/风雪再大/谁怕。"当我读到这些时,真有一种"把酒临风"的冲动,感到惠兰不是一个多愁善感的女子,而是一个可以一起大口喝酒大碗吃肉的师兄师弟。这样的诗,读起来痛快!忍不住想起李逵女儿的名句: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

 


在婉约与豪放之间,惠兰的文字还时不时表现出一种天真的顽皮,这种感觉在读到《醉话》一诗时特别明显。 


有缘认识惠兰。惠兰其人,往好里说,称得上至诚至真,我高度概括,就一个野字;惠兰其诗,可称得上至情至性,我高度概括,就一个灵字。可是,诗人的内心,却自带一种跨越天地跨越古今跨越中西的孤独:这种孤独,未必是诗人之幸,却正是好诗的源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各位支持,过年好呵!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Ding! 问候惠兰 !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有这么懂你的朋友,也就不寂寞了。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李小文评论来源:中国诗歌网  
http://www.yzs.com/html/sfnews/2007/12/07122621.htm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没有那种灵性的人不配写诗。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to steveshaw63: 多谢留言,提前祝过年快乐!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to 冰妹:

加印的书下星期出来,我手里已没有书了.若需:
邮购地址:100007,北京雍宫戏楼胡同一号中国诗歌学会 张环收 
邮购价格:中国:30元 美国$12 (寄美国邮费太高,建议寄国内地址)  
更多详情请联系: 张环Email: zgsgxh@126.com Tel: 010-6407-2207


需签名请注明(怎么称呼您也请写明,多谢)!!!

祝冰妹过年好.
steveshaw63 回复 悄悄话 缠绵is the right 理解(this is better)
steveshaw63 回复 悄悄话 sorry..please delete my lines...since the web keep changing the word i typed...wired
ice3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不可以求一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