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生活】写作

(2005-06-04 11:09:00) 下一个

写作

作者:惠兰

 

 

晚上开车回家

总是接着工作

总是试着把另一种语言

变成中文来用

而事实上

语言永远不能通用

更无法翻译

语言上的东西

总让人们一知半解

 

可我需要在这里活着

至少需要在这里活一段时间

不管是停下来还是远走高飞

辛勤工作都是份内之事

我不想抱怨命运

也没有感到幸运

就连许多从前认为大不了的心事

也都开始安静下来

之后就不成其为心事

 

偶尔感到自己已经长大成人

但更多的时候

觉得自己还只是个孩子

面对清风明月

常忍不住手舞足蹈

面对苍凉人生

又总是怅然失语

 

明天会怎样

我通常不去多想

 

(作者邮址: ruomu0320@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说得不错,性情中人注定活得开心也活得累,这是宿命。
倚仗听鸣泉 回复 悄悄话
《写作》点评:

《写作》既写文字,更写生活。实际是写一种生存状态。“语言上的东西/
无法翻译/总让人们一知半解。”生活上的东西又何尝不是如此呢?经过痛苦和欢乐,人变得安静下来。只要换个角度来看待生活,生活也就自然而然地平静下来。

可我需要在这里活着
至少需要在这里活一段时间
不管是停下来还是远走高飞
辛勤工作都是份内之事
我不想抱怨命运
也没有感到幸运
就连许多从前认为大不了的心事
也都开始安静下来
之后就不成其为心事

可是,真正要平静下来却也不是容易的事情。尽管诗人主观上想去平静,客观上的确也已更加平静,可性情中人的本性却无法改变:

面对清风明月
常忍不住手舞足蹈
面对苍凉人生
又总是怅然失语

读完此诗,突然有一个想法想让惠兰得知:有的人,天生是要做某类事情的,那是无法改变的宿命。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再写些,写完秋季,便想暂时停下来。

谢谢你常来,寒枝。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面对清风明月
常忍不住手舞足蹈
面对苍凉人生
又总是怅然失语

呵呵,怅然失语的是我啊!不过看着你在这里挥洒自如,我看得已经很过瘾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