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生活】雁鹅飞过头顶

(2005-04-20 13:43:09) 下一个

雁鹅飞过头顶

作者:惠兰
    
    
小时候在故乡看到雁鹅
    
曾许愿让它们把我带到远方
    
那时我还是一个孩子
    
曾把每一片树枝的阴影
    
想象成悬挂的太阳
    
    
那时的雁鹅
    
是缝在我衣服上的一片
    
灰白色的羽毛
    
它的重量和我的思绪一样
    
可以轻易地飘飞
    
东西南北 梦里梦外
    
而我的心
    
曾是一片理想的汪洋
    
    
多年以后在异乡
    
看到雁鹅身披阳光
    
从远处飞来
    
字写上天空
    
不可企及
    
却惊人地美
    
    
这时的雁鹅
    
是慰藉我的一方风景
    
从清晨到傍晚
    
它的影子是一种悲伤
    
东西南北 梦里梦外
    
一片理想的汪洋
    
淹没一个孤独的人
    
    
雁鹅飞过头顶
    
我抬头张望

 

(作者邮址: ruomu0320@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出喝酒。今天见到你的评论,深有同感。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年初就开始读你的诗了,但总是在潜水,没有浮上来说话。今天我忽然想到了,其实,诗人和任何文学女青年和男青年一样,都需要呼应。于是我就浮了上来。

我是一个不懂理论的家伙,不知道应该用什么名词去形容诗词的好坏。但读诗的心是需要晶莹剔透的,一个读诗的人,可以朴素的去喜欢任何一首诗。“为的什么呢?”“我不知道。”但你的诗总让我的喉头哽着什么东西。能让我感动的诗,对我来说,就是好诗。

我喜欢你的诗中,总有那么一两句,可以打动我。也许每一首诗都是这样。我一再奢望,能看到每一句都使我喜爱的诗,但……也许每一首诗的闪光之处,仅仅就在那么几句。是那么几句使平凡的诗变得闪光和美丽。

其实,我最喜欢的是你的“熊在树上”。曾经把它做过电脑的屏幕的。怀乡与孤独,也许是产生诗的最有用的工具吧。

继续写下去,也希望你能够开心一点。当然了,我读你的诗的时候总会去想,其实,你也许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当把人生的一切都看得透彻的时候,不免时常会悲从心来。但我希望的你的快乐,是在悲观而冷静的看待一切事情,以及随遇而安的时候,去寻找生活中的小小的快乐。比如吃一顿好饭,和一个机智的朋友聊天,晚上的一个夜宴,遇见了一个使你心仪的男人而从远处观望他……这些都是小小的快乐。因人生的基调本身便是不快乐和灰色的,这些小小的事情,就能过成一些大事情,格外的打动女人的心。……我不知道这是否对你合适。只是,是的,悲凉可以产生好诗,但是,悲凉的心情会使女人老得很快。

祝你一切都好。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顺便说一句:我很喜欢狄金森的诗,语言和意境都绝美。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读诗和评诗。有空常来坐坐。祝一切好。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诗好,评得也好!
倚仗听鸣泉 回复 悄悄话
《雁鹅飞过头顶》点评:

美丽的羽毛,美丽的悲伤。你这类诗风,让人不得不想起一个诗人——狄金森。
那时的雁鹅
是缝在我衣服上的一片
灰白色的羽毛
它的重量和我的思绪一样
可以轻易地飘飞
东西南北 梦里梦外
而我的心
曾是一片理想的汪洋

你的这种细腻感觉,让人怀念青少时那种热血沸腾、心高天远的心境。那是一种多么纯粹而亮色的理想啊。人怕的是长大。长大后,就是同一人同一物,所见所想却大不相同。

这时的雁鹅
是慰藉我的一方风景
从清晨到傍晚
它的影子是一种悲伤
东西南北 梦里梦外
一片理想的汪洋
淹没一个孤独的人

雁鹅还是童年时的雁鹅,可看雁鹅的人,却再也回不去了。人生的无奈,在理想的破碎过程中时过境迁、空自怀想。可既便诗人知道人生的改变无法避免、悲伤的心境无法抗拒,可仍然坚守着少时的信念。人类正是有了如此不服现实、不断追求理想的精神,才能在历史长河中留下无数闪光点。其实,我们的一生,就如诗里的雁鹅,明知飞不上天,却要在天空中留下美丽的影子。

雁鹅飞过头顶
我抬头张望

此结尾两句,如一幅鲜活的画,留给人无数的想象与感慨空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