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心

人赤裸裸地来到世上,也将赤裸裸地离去。如果有任何东西可以带走,那就是我的灵魂,所以我不想亏欠了我的灵魂。
正文

穿旗袍的意外感觉--(发到这里因为有人在说汉文化)

(2011-10-01 18:53:44) 下一个

先介绍一下背景:几个月前,本地有一个亚洲文化周。我所服务的公司,一家全球性的大银行,在本公司的餐厅举办了一个旨在推崇多元文化和文化包容的晚会。 晚会提供一些简单的国际化的餐饮,并号召大家穿民族服装。因为晚会是六点到八点,所以不急回家的去混了一下的人还不少。

接着说一下现场的宏观:我们公司亚裔并不是特别多,赴会的本土美国人(大多数白人)占百分之八十以上,亚裔人中印度裔占了一大半,其他有越南裔、和中国裔。中国裔好像参加这种活动不涌跃。赴会的印度男性全部是西式服装,印度女性全部是印度服装。越南裔男女都是民族服装。赴会的本土美国人中有少数人穿上了各种亚裔服装(估计是旅游时买的)。我注意到,这其中没有当下在中国流行的中国的服装。我有一点吃惊,不知道是否近年去中国旅游的人不多,还是人们对中国服装不太接纳(不敢说文化,这种大概念我没有功底谈),尽管布什总统曾经都在上海穿过了。倒是有好几个穿藏族服装。不知道是他们崇拜达赖喇嘛向世界推广的藏(佛)文化,还是他们更多地参与了藏人的活动。我们所在地不是总部,那个场地也不是特别大,大约是一百多人吧。我是赴会的仅有的两个中国人之一,另一位也是女性。她说旗袍不合身了不能穿,但她成功地游说我穿了。我当时只是想,既然这么多印度人都穿了他们的服装,既然是亚裔文化周,咱总得多元化一下吧。我在公司十年了,以前从没有穿过旗袍。一年一度的圣诞晚会,很自然地是穿的洋装。穿上旗袍,竟然是意外的感受!

在我说感受之前,先要铺垫一下我大致的人际关系:总体上来讲,我们公司很保守,明显谁都比较注意言行,但平时大家还是比较友好的。我不到一年前搬到这个地点,所以太熟人不是特别多,我不算特别会交际,但还是能与人交谈的,多数人对我比较友好,赴会的有一些人平时在取咖啡或打印机边碰上是会说一两句的。我比较稳重,但也不算让人敬而远之,平常经常有人跟我开玩笑。在说细节前,也需把这件旗袍说清楚:蓝色基调印花缎子的,有嫩黄色的花和滚边,无袖但开叉不高,刚好合身,有衬里,所以我觉得还是算得体的。

那天穿着旗袍走进去,却忽然觉得很不自在。原因是感觉到人们看我的眼光变了。我发现当天异性都不太敢跟我多说话,更不敢跟我开玩笑,看我的眼神也与平时不同。我的直觉告诉我:眼神里少了平时的自然和尊重。如果说这件旗袍太性感,对它或对我产生的不自在,绝对和一件比较性感的洋装造成的效果不一样。人们不至于保守到这个地步,如果是一件性感的洋装,并不会让人觉得有必要小心保持距离。所以我觉得旗袍给人们的联想完全不是优雅或上等的。我这时才想到,西方世界在电影里看到的穿旗袍的都是些什么角色,人们如果去中国旅游的话又是看到什么人穿旗袍。

所以我劝在北美的女性参加任何大雅的活动都不要再穿旗袍了,更何况如果要我介绍民族服装的话,我并不能像藏人一样理直气壮地说那是我的服装。旗袍本身的历史是所谓汉文化或中原文化的屈辱。这还不是关键,关键是它不会有助我们的形象。我不认为这是我有什么自卑,我只是觉得犯不着与人们的认识斗,也犯不着对旗袍有什么使命性的忠诚。平时人们看我的自然和尊重的眼光我已足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妳的分享!下次穿唐裝吧:)

喜歡妳的網名。這樣的人越多越好!
透明水晶 回复 悄悄话 流行的是旗袍吧,好像星级饭店的服务员穿的大都是旗袍,开叉特别高。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当下在中国流行的中国服装是什麽呀?汉服唐装吗?

The Last Emperor 中,陈冲穿旗袍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