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越南沦亡困居西贡,菩萨赐佑安然回家

(2008-12-04 12:30:26) 下一个
达赖喇嘛是观世音菩萨化身,显宗,密宗都对观世音菩萨非常敬重。所以不可不尊敬无上智慧,仁慈的达赖喇嘛!这是一个观世音菩萨的故事。

越南沦亡困居西贡,菩萨赐佑安然回家


方希伦

(一)护照被卖困居西贡

民国六十四年三月十八日,去越南探亲,本想趁机会在那儿游览,然后再过境泰国,以偿我的愿望。谁知不久砚港失陷,芽庄失利。战事日益吃紧,不但粉碎了我的幻想,同时也粉碎了越南百姓的‘西贡无战事’的迷梦。家中又频频的来信催我返台,字里行间透著十万火急,于是乃赶紧去办出境手续,不料就在这要命的关头,我的护照竟在大伯和金信旅行社的勾结下,以三十两黄金的高价卖与别人。大伯素来嗜赌成性,负债累累,就在这种情形下,暴露了人性最丑陋和卑鄙的一面,从此将我陷于浩劫之中。由于我国使馆撤退,无法补办护照,我只得怀著一颗哀恸欲绝的心,颤栗的寄出致家人的一封诀别信,但却隐瞒了我之所以无法及时离越的真象,前途对我来讲是那么的不可测,不禁泪如泉涌。

(二)忧愤填胸终于病倒

四月底,西贡终于沦陷赤蹄之下,思家思亲之情与日俱增,大伯非但没有丝毫的愧疚之心,相反的竟将我视为眼中钉,全家大小时时对我借题发挥,极尽精神虐待之能事,至此我才深深的尝到了寄人篱下的痛苦滋味,想我从小到大何曾受过这些罪?吃过这些苦?天理何在?公道又何在?我何其不幸呀!内心忧愤不已,终于病倒了,体温高达四十度。住在劣等病房内,终日昏昏沉沉,由于沦陷后医药普遍的缺乏,我只是靠打盐水针来治疗,大伯他们非但没有人来探视我,反而怪我病得不是时候。倒是隔壁一位时常与我聊天长我几岁的护士小姐李秀英,从大伯雇的女佣那里得悉我病倒的事,急来探病。就这样一日复一日,整夜整日都在生死的边缘上挣扎,总觉得一只脚仿佛已踏进棺材内了。

(三)祈求观音巧遇善人

我在幼时即对观音菩萨有亲切感,只要遇见观音圣像,就会自然而然的生起一股敬畏的心而拜上几拜。

有一天,就在病后一星期,体温仍徘徊在四十度与三十九之间,呼救无门的当儿,突然福至心灵,祈求观音菩萨之心油然而生,内心默念著:‘南无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一心祈求观世音保佑我安然渡过这难关,也保佑我能够早日回台。备受煎熬的身心,至此总算有个寄托。说也奇怪,一直不退的高烧,至晚上突然神奇的降回正常度数。还有从秀英那儿间接认得的一位蔡太太,这些时候,一日三餐都是她亲手烹调,伺候著我食用,并坚持要我出院后搬至她家与她作伴,同时也好照顾我这大病初好的虚弱身体。我以有国回不去,有家归不得,大伯一家又无人性理可言,在这陌生的国度中,实在一筹莫展,对此高谊隆情,实不可却,便毅然的接受了。

(四)菩萨托梦化险为夷

嗣后体力日见恢复,我念佛便更为勤奋,每晚必点三柱香拜观音;堤岸的观音庙,远至头顿的观音庙都留有我的足迹,此时心中唯有观世音菩萨才是我的救星。有日晚上,我居然梦见观世音菩萨嘱我:‘耐心等待,定可回国团聚。’言毕即见一片耀眼的亮光,亮得我睁不开眼,醒来,梦中情景仍很清晰的在脑中盘旋。十二月二十日,竟收到父亲托红十字会转交给我的一封电报。自沦陷后,音讯两隔,此次竟出乎意料的收到家人电报,真是令我惊喜交加,喜极而泣,电文虽简短,我不知看了多少遍。紧接著又收到父亲寄给我的台湾入境证及回台飞机票;这一切的一切不是观音菩萨显的感应,是什么?从此我是更虔诚的崇信观世音菩萨。

六十五年二月上旬的一天夜晚,我又再度梦见观音菩萨的指示,说我受灾难的劫数已满,就快回去了,一定可以回去。二月下旬,蒙我女友—彭姊,和她内弟的帮忙翻译,不畏麻烦的一再向越共外侨局、安宁局陈情,终于在三月十六日领到越南的出境证,这个时候,我如蒙大赦,压抑不住内心的狂喜,我又流下了眼泪。在等待机期离越的这段期间,我即去各观音庙还愿,并求佛力加被,保佑我终生平安、顺利。

(五)逃出地狱安然回家

五月十五日我终于可以成行了,乘法航出境,在新山一机场内,一些外侨所携带的东西,被越共肆意的留难而留下,轮到我时,说也奇怪,他们只是随意的查查就让我上机了,而未给予我任何的为难(他们可以任意刁难外侨不给上机),就这样的逃出了赤区,而飞向曼谷。

十六日换乘华航回台,抵家已是夜深人静了,高龄的爷爷乍见我安然回来,不觉老泪纵横,老父见到我又是嘘寒问暖,恍如隔世,而我也哽咽著详述越南沦陷前后的情形以及祈求观音的结果。家人除了感叹‘人心险恶’外,都称颂‘阿弥陀佛’不已,自此断了的天伦之弦又再续上了。

(六)誓愿礼佛修心养性

我在沦陷区待了十四个月,这期间的所闻所见实在终生难忘。生活在没有希望的沦陷区的朋友们,他们仍愿伸出手来帮助我,这种情操是多么高贵呀!走笔至此,不禁掷笔痛哭!何时再见这些有著高贵情操的朋友呢?愿我大慈大悲的菩萨显灵,普度沦陷区内的众生们。次日至附近的平光寺,向观音菩萨进香,答谢佛恩,每晚我在临睡前,仍手捻三柱香,向观音菩萨祷告一番,口念:‘观世音南无佛,与佛有因,与佛有缘,佛法僧缘,常乐我净。朝念观世音,暮念观世音,念念从心起,念念不离心’。

五月底,爷爷自高雄佛光山回来,谈到大悲殿供奉观音菩萨,法像庄严,与四壁的万尊观音,令我肃然起敬,但愿早日调好身体,前往朝山,一瞻佛颜,俾宏心愿.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